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师傅杨志刚细说与郭德纲的“恩恩怨怨”(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0:51 新京报
师傅杨志刚细说与郭德纲的“恩恩怨怨”(附图)
郭德纲当年为师父杨志刚过生日的照片。照片右起第一个是郭德纲,坐在餐桌首位的是杨志刚

  序:谁是他师父,他师父是谁?

  众所周知,郭德纲(点击进入郭德纲的blog)现在的师父是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而他是在2004年拜侯耀文为师的,他的相声才华是天赋异禀,还是像他所说的得过很多高人的指点,抑或是确实曾有一位师父长期传授技艺?天津的相声名家苏文茂、尹笑声曾向记者介
绍,郭德纲是天津著名相声演员、作家杨志刚的徒弟,这在相声圈里是人所众知的。

  3月7日晚,在“相声公社”网站上刊登的《我叫郭德纲》中,郭德纲在文章中写道他曾在“馆长”领导的文化馆工作过,对待馆长的尊敬超过了自己的父亲,后来因为一些事情,“馆长”在他心中的形象被“彻底颠覆”了,“馆长”给他施加的压力是促使他离开天津的重要原因之一。

  天津相声界的人士告诉记者,郭德纲在文章中提到的“馆长”就是他的师父杨志刚。记者先后三次前往天津,对杨志刚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他跟记者细说了与郭德纲之间的恩恩怨怨。

  1 师徒相识

  靳金来劝说杨志刚收郭德纲为徒,同时靳金来自己也收郭德纲为徒,这在相声行里叫“一门两不绝”,杨志刚当时就默认了收郭德纲为徒。

  今年66岁的杨志刚如今退休在家,平时到北方曲艺学校授课。

  杨志刚介绍说郭德纲是1987年跟他相识的,因为郭德纲的父亲认识文化馆的一个职工,就把他带到文化馆来。当时郭德纲嘴很勤快,对老演员特别热心,求知欲很强,虽然年纪不大,说话办事有点像相声行里的人。

  1989年郭德纲去北京待过一段时间,回来之后没有工作,曾在一个小商店里卖蓄电池,业余时间仍然跑到馆里看演出、学艺。后来在一次小品演出中,有一个演员因为发高烧不能演出,杨志刚就让郭德纲临时救急,扮演一个农村老乡,郭德纲演得还不错,从此杨志刚就吸收郭德纲为小品队的业余演员,一边演小品,一边教他学相声。

  1989年年底,郭德纲与相声演员靳金来和杨志刚一起吃饭,靳金来劝说杨志刚收郭德纲为徒,同时靳金来自己也收郭德纲为徒,这样两个人都有了传人,这在相声行里叫“一门两不绝”,杨志刚当时就默认了收郭德纲为徒。杨志刚说:“靳金来对郭德纲非常好,他还收郭德纲为干儿子,郭德纲一边跟我和靳金来学说相声,一边跟靳金来的好朋友杨乃华学戏曲,可以说郭德纲在艺术上是我们给他启的蒙。”到了1991年初,杨志刚借着文化局招合同工的机会,把郭德纲招进了文化馆,既当办事员,又在小品队当演员。

  2 七年学艺

  杨志刚说,郭德纲跟在他一起待了七年,“他说的《闹公堂》从‘梁子’到‘使活’基本上都是我教他的,甚至连防身术我都教过他。”在《郭德纲自传》中,郭德纲写到“馆长”教了他《戏迷游街》、《吃元宵》等三段相声,而杨志刚说:“郭德纲跟我在一起待了七年,我教他的东西当然不止这三段相声,像《闹公堂》、《打灯谜》、《八扇屏》、《大保镖》等这些经典段子我都教过他,我教他的《吃元宵》是郭启儒先生的徒弟张保如先生传给我的,我再传给他,这个段子是与马三立说的《吃元宵》的另一个经典版本。他说的《闹公堂》从‘梁子’到‘使活’基本上都是我教他的,他学不好《大保镖》的演出‘身段’,我一遍遍地教给他,经典段子《师父经》很大一部分我都给他说过。

  他嗓子好,为了培养他的‘柳活’(相声术语,称学唱戏曲、曲艺等为柳活),我总是给他创造各种机会和条件让他锻炼,甚至连防身术我都教过他。”杨志刚表示郭德纲原来在天津演出的时候捧哏比较多,他的形象比较适合捧哏,他的学唱节目挺好。

  郭德纲走红之后,杨志刚又把郭德纲以前录制的一些节目资料拿出来看了几遍,他觉得这几年郭德纲到北京以后进步不是很大,不像人们说得那么好。

  杨志刚说:“郭德纲基本功还是不行,像在相声《山东二簧》里他唱京剧《桑园会》,唱得还是不对,贯口活儿差,有时演出尺寸把握不好,使活儿有点松懈,一上电视容易为了表演而表演,给人以做假的感觉,他演小品比较自然,我有时觉得他演小品比说相声好。”对于郭德纲说的“相声要提倡纯娱乐”的说法,杨志刚也并不赞同,他说:“相声不能只是逗人乐,纯娱乐也要健康,相声是文艺作品,要有主题有思想。”

  3 矛盾产生

  据杨志刚说,1994年初文化馆的会计发现有一些领导签字郭德纲经手的票据有问题。

  杨志刚说郭德纲开始跟随他的时候非常听话,他指哪郭德纲就打哪,郭德纲还曾经开玩笑地说:“先生在后台一着急,我就得马上躲开,但还不能躲太远,先生一喊还能听见。”开始时杨志刚对郭德纲也非常信任,让他买什么东西开票从来不看,但后来他发现郭德纲心眼儿挺多,很爱财。据杨志刚介绍,有一次他住院生病,郭德纲到

医院陪护,当时办公室主任说是不是要给郭德纲开点补贴,杨志刚觉得他是自己的徒弟,在医院陪护也算上班有工资,所以就跟办公室主任说你给他钱他也不会要的,但后来办公室主任告诉他郭德纲几次暗示他给自己开补贴,结果开了补贴之后郭德纲就把钱要了,这件事让杨志刚很意外,从此他就渐渐地不让郭德纲沾“钱”的事。

  据杨志刚说,在1994年年初,文化馆的会计发现有一些郭德纲经手、领导签字的票据有问题,就拿给他们看,他们发现签字不对,就拿到公安局做鉴定,结果有几十张票据的领导签字是伪造的,涉及的金额大概1万元。这时郭德纲的父母找到了他,恳请他这个师父“帮忙”,杨志刚通过关系和找证明人,把涉及的金额想办法减到了四千元,让郭德纲逃过了这一劫。

  杨志刚说,当时又发生了一件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一天文化馆的一个干部告诉他放在会议室里面的一些演出“行头”不见了,因为以前有一次找不到会议室的钥匙,他看见郭德纲用手拽下会议室的把手,这件事给他印象很深,所以他把郭德纲叫到外面单独谈话,让郭德纲把拿走的“行头”还回来。

  结果“行头”果然是郭德纲拿走的,谈话之后他只还回了部分“行头”。

  杨志刚说:“老前辈们说‘先学做人再学艺’,我想保这个徒弟也‘保不住了’,他犯了我们这个行里最忌讳的事,影响太大了,虽然他是我的徒弟,我不能因为他做这样的事把自己也折进去。”

  4 师徒缘尽

  郭德纲刚到北京的几年还通过同行给杨志刚带话,而自从拜侯耀文为师之后,就再也不提他半句。

  据杨志刚介绍,郭德纲离开文化馆后,杨志刚因为知道他快要结婚了,还把他安排到自己儿子的公司里工作。在郭德纲结婚前杨志刚与徒弟进行了最后一次谈话,他问郭德纲从馆里报销假发票的钱有没有花在他自己的身上,郭德纲说没有,杨志刚对郭德纲说“以后你认我这个师父也行,如果不认我这个师父,我希望你找到一个像我这样关心你的师父”,最后杨志刚还给了郭德纲五百块结婚的“喜钱”。杨志刚表示,郭德纲出了这么大的事以后,嘴一直很硬,既不求情,也不抱怨,“但他没有想到我最后会让他真正离开,当时他有点呆了。”结婚以后郭德纲还去过杨志刚家一次,但只是礼节性的拜访,此后两人就再也没有任何联系,郭德纲刚到北京的几年还通过同行给杨志刚带话,感谢他的授艺之恩,而自从郭德纲拜侯耀文为师之后,就再也不提他半句。

  杨志刚在采访最后表示:现在他和郭德纲的事别人都在传,有各种说法,究竟是怎么回事,大部分人都不是很清楚,他之所以接受采访,就是想澄清事实,以正视听,他同时希望郭德纲“一路走好”。(文/卓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