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解放军歌剧院三月演出专题 >正文

《玩偶之家》:台上是疯子台下全明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20:4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 实习生孙丹) 六男六女和六个箱子,再加上几条系着彩带和铃铛的绳子,三面鼓,三个最普通的人字形梯子,构成了《玩偶之家》的整个舞台。昨晚,二度来京的现代音乐剧《玩偶之家》在解放军歌剧院首演,这部由日本著名剧团“流山儿事务所”带来的充满现代感与日本民族音乐和舞蹈元素的音乐剧,讲述了一个偶人家族“寻找疯子”的寓言故事,其导演处理和表演风格也给目前的中国戏剧创作提供了一些启示。

  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一个平凡的人偶家庭被权威医生断言,由于遗传的缘故,六位家庭成员中必然有一个疯子,出于家族荣誉,疯子将被秘密处死。于是,在一番猜疑和内心挣扎之后,为了不被认做疯子,五个家庭成员选择了放弃自己的个性,在相互模仿中被相互同化。最后,最善良、最清醒、最没有疯子的特征、最坚持自我的小女孩,被其他五个疯子共同杀死。

  尽管情节简单,导演在舞台处理上却有亮点。作为人偶的六个家庭成员,不论男女,全由女演员饰演,其操控人偶的黑衣人则由六个男演员饰演。然而,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越来越感觉到,不仅人偶无法控制自己的命运,连操控人偶的黑衣人也不能知晓命运的安排。全剧结尾,被杀死的小女孩的血使得自由意识摆脱了命运的操纵,六个人偶反过来操控了黑衣人,并最终拿着象征自己命运的箱子,直接跳下舞台,消失在观众席中。这一出乎意料的光明结局赢得了现场观众兴奋的掌声。

  昨晚的演出吸引了不少戏剧界的专业人士,北京人艺的翻译吴朱红、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导演吴晓江和演员翟小兴等都出现在观众席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欧建平在看过戏后表示,这次的演出至少对中国舞台剧有两点提示:一是相比之下我们在演员选择方面太唯条件论,对演员外在形象的要求被过分夸大,这场戏的演员,单论外表,要在中国,一个也上不了台,而他们却在舞台上有着出色的表现,我们的舞台上,这样说演唱跳全能的演员少之又少;二是舞台设计,整个舞台根本用不了几个钱,而且全是出于戏剧本身的考虑,与我们既烧钱又空洞的舞美设计形成极大反差,我们发展中国家在花发达国家都不花的钱,简直就是“冒傻气”。

  不过也有观众不习惯这样的演出,一位中途退场的观众感叹:“太艺术了,看不懂!”而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则一直坐在第一排认真看完全场演出,并对记者表示“戏很好看”,当记者问到“你认为剧中谁是疯子”,她无比肯定的断言:“台上的都是疯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