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专题 >正文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启动 先来说《西区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启动先来说《西区故事》
《西区故事》已经在百老汇演了几十年,盛况不衰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启动先来说《西区故事》

  昨天,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正式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从5月7日开始,17台中外优秀的戏剧节目将轮番在北京上演,历时将达一个月之久。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北京国际戏剧季的节目可谓异彩纷呈,戏剧季的开幕式是百老汇最著名的音乐剧《西区故事》,闭幕式则是北京人艺新创排的陕北大戏《白鹿原》。此外,实验戏剧、儿童戏剧、木偶戏剧交相辉映;八台中国戏曲演出也将粉墨登场……

  四年

  谱写戏剧辉煌

  四年前,当第一届北京国际戏剧季拉开帷幕时,很多人可能还未意识到这一演出季的特殊意义。四年以后,北京国际戏剧季已经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戏剧盛事。每年的戏剧季演出不仅汇集了北京人艺、国家话剧院等国内最高水准的戏剧演出,也向中国观众着力推荐了当今国际剧坛最具影响力的戏剧作品。约翰·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德国法兰克福歌剧院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挪威易卜生剧院的易卜生名作《培尔·金特》、爱尔兰国家剧院的《等待戈多》、音乐剧《猫》和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的演唱会都是通过国际戏剧季和广大中国观众见面的。

  破例

  《西区故事》六天演八场

  2004年,第二届北京国际戏剧季的开幕式、音乐剧《猫》在北京引起了长时间的轰动,中国长久以来对音乐剧的热切期待使得《猫》的演出变成了一次音乐剧的狂欢。记者了解到,今年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的开幕式仍然是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西区故事》将在北京掀起另一次的音乐剧狂热。此次将在北京上演的《西区故事》是一台“原装”的百老汇音乐剧,由美国百老汇巡回演出团演出。《西区故事》以曼哈顿西部贫民区为背景,展现了现代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以及流氓的暴力活动情景,该剧曾在上世纪50年代获得戏剧托尼奖的数项大奖,几十年一直受到观众们疯狂追捧,根据音乐剧《西区故事》改编的同名电影还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西区故事》的音乐由古典音乐大师伯恩斯坦创作,古典音乐与爵士乐的完美结合使《西区故事》的音乐成为同类作品中的典范之作。同时,该剧的歌舞表演更是被称作百老汇音乐剧创作史上的里程碑。可以说,《西区故事》是一部“经典中的经典”,该剧吸引人之处不仅在于音乐剧这种脍炙人口的形式,更在于其深厚的戏剧文学底蕴。或许该剧的此次到来可以刷新我们对音乐剧的认识。

  5月7日到12日,《西区故事》将在北京展览馆连续演出八场。引人注目的是,此次《西区故事》将打破每晚7点半演出的惯例,安排晚6点和9点左右的演出场次,以方便广大观众。

  儿童

  木偶剧音乐剧任选

  在剧目选择上,本届北京国际戏剧季多姿多彩。以往戏剧季剧目的受众都以成人为主,而今年孩子们也将加入到戏剧季的观众阵营中来。5月19日到20日,泉州市木偶剧团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木偶剧《钦差大臣》。泉州木偶剧团是享誉国际的木偶剧团,但能看到该团的演出却十分不易,此次该团的到来将为戏剧季增加木偶剧这个剧种,使得戏剧季的剧目品种更加齐全。

  莫扎特的故事将以孩子容易理解的方式上演另一部为孩子们演出的作品是德国汉堡儿童剧院的儿童音乐剧《神童莫扎特》。该剧的所有音乐都取材自莫扎特的作品,在演员表演过程中,还将有钢琴和小提琴的现场演奏。据介绍,该剧是一部对莫扎特音乐进行普及的儿童音乐剧,是北京小朋友们难得的寓教于乐的学习音乐的好作品。《神童莫扎特》将于5月26日到27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

  纪念

  林兆华重排“娜拉”

  今年是伟大的挪威剧作家易卜生逝世100周年纪念,但是截止到目前,北京纪念易卜生的作品还是凤毛麟角。易卜生是对中国戏剧影响极其深远的西方剧作家之一。中国的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便深受易卜生的影响。从去年开始,导演林兆华便一直念叨着要好好纪念一下这位挪威的戏剧大师。5月8日到21日,由林兆华导演的话剧《娜拉和她的儿女们》将在北京的10所高校内巡演。该剧是对易卜生名剧《娜拉》的重新解读,林兆华导演在该剧中综合了多种艺术门类,使该剧成为本次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中最具实验性的作品。

  戏曲

  八部戏八个剧种

  在本次北京国际戏剧季中,有八部戏曲作品将轮番登场。无论是剧种还是剧目,这八部作品都很有新意。这八部作品包括中国京剧院的京剧加藏戏《文成公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秦腔《杜甫》、北京河北梆子剧团的《窦娥冤》、上海越剧院的越剧《早春二月》、中国京剧院的京剧《秋色渐浓》、桂林市桂剧团的桂剧《大儒还乡》、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黄梅戏《霸王别姬》和杭州越剧院的越剧《心比天高》。

  合璧

  杜十娘改编歌剧

  除此以外,戏剧季中还汇集了一大批根据名著改编的戏剧作品。北京人艺的话剧《北京人》、国家话剧院的小剧场话剧《夜色迷人》(blog)、总政话剧团的话剧《黄土谣》都将依次登场演出。此次中央歌剧院还特别奉献了歌剧《杜十娘》,该剧是根据中国传统戏曲改编而成。该剧的音乐运用采用了中西合璧的方式,是一部很有中国特色的歌剧作品。

  乡土

  陕北味儿话剧《白鹿原》压阵

  今年的闭幕式选中了林兆华导演,濮存昕郭达宋丹丹等人主演的陕北味儿话剧《白鹿原》。为了该剧,林兆华、濮存昕等人曾多次奔赴陕北的白鹿原,实地体验当地农民的生活;北京人艺还组织参加该剧演出的明星大腕儿们苦练陕北方言,力图让以往京腔京韵的人艺演员都变成地道的“陕北农民”。浓郁的中国乡土气息将使《白鹿原》成为本届北京国际戏剧季中最具中国色彩的戏剧作品。该剧将于5月31日在首都剧场(blog)上演。信报记者长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