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专题 >正文

莎翁作品揭幕戏剧演出季《西区故事》连演8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2:55 北京晨报

  世界戏剧看莎士比亚,而今年北京国际戏剧季也正是从莎翁的作品开始的。5月7日,北展剧场举行的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开幕演出上,来自美国百老汇的经典音乐剧《西区故事》将连续上演8场,这也将是北京观众观赏百老汇原装经典音乐剧的一次难得的机会。

  莎翁作品头阵

  《西区故事》是百老汇的经典音乐剧。该剧于1959年在百老汇首演,剧本作者是当时百老汇公认的第一编剧亚瑟·劳伦斯。曲作者是古典音乐著名的作曲家和指挥家莱奥纳多·伯恩斯坦。音乐剧《西区故事》取材于莎士比亚的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但故事发生地改在了纽约,发生时间也成为上个世纪50年代 ,所以被称为现代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该剧描写上个世纪50年代纽约社会势不两立的帮派杰茨帮和鲨鱼帮互相充满仇恨,而分属于这两个不同帮派的两个年轻人玛利亚和托尼却产生了爱情,为了爱情,他们阻止帮派的争斗,但事与愿违,最后两个年轻人想要逃脱现实,导致了爱情的破碎。该剧有着强烈的戏剧冲突,又借《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结构讲述美国现实社会的问题,因此该剧一上演就赢得了广泛好评。在百老汇演出700多场以后,不断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该剧中的主要唱段《今夜》和《玛利亚》等都是后来许多歌唱家在音乐会上经常演唱的作品。作曲家和指挥家伯恩斯坦还曾经邀请著名歌唱家卡雷拉斯和卡娜娃等录制该剧的唱片。

  精心挑选版本

  2000年,《西区故事》在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上演,因为伯恩斯坦的音乐有着古典音乐的特性,该剧也成为很多歌剧院的保留剧目。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西区故事》并不陌生,早在8年前,中央戏剧学院培养的第一批音乐剧学子的毕业大戏就是《西区故事》。这批演员后来都成为我国影视界、话剧界的生力军,包括孙红雷、范卫华和侯岩松等。应该说,《西区故事》是众多音乐剧中美国百老汇风格的代表剧目,也是人们了解音乐剧的基础剧目,了解百老汇音乐剧就要看《西区故事》,这不仅是音乐剧界的惯例,也是音乐剧观众的惯例。

  百老汇音乐剧每年涌现十多部新作,已经成名和昙花一现的剧目都有,而唯有《西区故事》不仅达到了长演不衰,一直演了近半个世纪,而且涌现出了很多版本,还被众多古典歌剧院不断搬演,同时被芭蕾舞等相关艺术形式移植,可见该剧是一出公认的娱乐性极强、同时又具有社会现实意义的好戏,在国际娱乐界享有盛誉。即将在北京展现的这个版本就是根据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对该剧舞台做高科技方面的处理,使得观众如同观看一部现代音乐剧那样漂亮和精致。而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承办方更是对三个不同版本进行了比较,最后精心挑选了这个制作精良、全部是百老汇演员担纲演出的经典版本。该剧的亚洲巡演原本没有安排在北京演出,而是承办方与百老汇方面进行多方协商,在新加坡和台湾演出中间特地增加北京演出,以满足北京观众的需要。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能够迎来这样的经典原装百老汇音乐剧,更是体现了演出的高水准。 晨报记者 和璐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