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舞台剧《榆树下的欲望》专题 >正文

翁红全力出演《榆树下的欲望》打造经典话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16 新浪娱乐
翁红全力出演《榆树下的欲望》打造经典话剧

翁 红 白永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尽管目前中国的话剧演出良莠不齐。但是,在做话剧的那批人一直在推陈出新,不断地在摸索,一直致力于创作出一些精品,创作出一些观众真正喜欢愿意去看的话剧。即将于4月21日上海美琪大剧院上演的多媒体经典情欲悲剧《榆树下的欲望》也是基于此,力图打造出观众想要看的话剧。《榆树下的欲望》创作人员在大胆的做一些新的尝试,吸纳经典剧著的精华,加入一些现代人愿意接受的新的元素。

  一部情欲战胜物欲的悲剧作品

  《榆树下的欲望》这是一部情欲战胜物欲的悲剧作品,在整个关于继母、儿子勾心斗角争夺农场,都想将农场占为已有的故事里透射出了人性真实的欲望,物欲和情欲;人类的真正感情、人的本性在对金钱物质无限膨胀的占有欲上被压抑、被扭曲。剧中的继母Abbey(艾比)在爱情面前失去理智,无所顾及,不顾一切杀死自己的亲生身儿子,只是为了证明她是真的爱儿子Eben(伊本),而Eben(伊本)向警察告发Abbey(艾比)后,才清醒过来,原来自己也已经无法自拔的爱上了Abbey(艾比),最后酿成的结局是相爱的两个都把对方送上了死刑场。这样深厚而沉重的戏剧作品所表现的悲剧性根源已经不是欲望,而是欲望的失控,欲望的失控使人物走向了极端,非理性的欲望造成了悲剧性的结局。

  《榆树下的欲望》之所被冠为经典之作在于,作品体现出人类真实至情的力量与力度,情欲会让人执迷、疯狂、失去理性,与那些传统的唯美主义悲剧不同的是:传统悲剧的主人公是通过自我毁灭来证实自己的真情,例如:《罗米欧与朱丽叶》、《梁祝》……,而这部现代主义悲剧的主人公Abbey(艾比)选择的是通过毁灭他人来证实自己的至情,这是戏剧大师奥尼尔戏剧作品的深刻之处,也是带给观众思考回味之处。

  基于艺术 重于生活的再现

  主创人员将《榆树下的欲望》重新搬上舞台,也是想找到一个将文学、艺术、文化、生活能完美结合起来的一个契合点,希望观众能直观的感受到此剧的精湛之处。去掉原著的一些枝节来重点突出继母、父亲和儿子三个人物的矛盾冲突,着重表现继母Abbey(艾比)与儿子Eben(伊本)的情感变化和情感关系,剧中在传达Abbey(艾比)与儿子Eben(伊本)心里变化和情感流入的一些细节上,会多融入象征主义、表现主义的艺术元素,将多媒体影像、现代浪漫情歌、时尚服饰造型以及现代舞交织在一起,创造一种现代意味的戏剧舞台表现形式。

  主创人员在保留原著经典精华的基础上,进行了开放式的创新,剧情不会象原著一样明确交代具体时间、时代背景,而是让观众自己去设定,猜想,也许故事就发生在现在,发生在人们生活的周围。其实对于活在今天这个时代的我们,也同样被物质被情感所困惑着,也同样在两者间徘徊,犹豫,苦恼着,并且无从选择。

  另外从观看的角度上,导演也是想提醒观众改变一种习以为常的一贯以来认识人物和事件的基本态度,不要用贬义词和一种否定语气来评判人物,放弃那些传统的批判视点,用一种理解、同情的视点来看待人物和人物的欲望。剧中的,主要主人公其实是在拼命追求占有物质财富的过程之中,突然发现了生命之中还有比物质财富更加重要的东西—真爱。也许正陷入感情困境的观众会顿时领悟到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

  演员的全情投入

  《榆树下的欲望》的演职人员在一个僻静的排练房里专心的排练着,原本以为因为排练房太过简单会让翁红大为不满,可是没想到她从没因此而抱怨,反而总是在诠释角色的时候听到她和导演、白永成、娄际成的争论声,好多次因为大家都角色的感情表达产生歧义而停下,一起坐下来讨论人物性格特征。每天都能看到翁红精神焕发的出现在排练房,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中,她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在排戏的空隙翁红也没有停下来过,在角落里压腿,看剧本默默记背台词,揣测人物心理,肚子饿了也顾不上吃东西,用翁红的话说:享受这样工作中的那份快乐!她在排戏过程中越发的喜欢Abbey(艾比)这个角色,喜欢她雷厉风行,敢爱敢狠,敢说敢做的性格,对于如何诠释出Abbey(艾比)复杂的心理变化,翁红也是下了苦功,这一次是要让大家在舞台上认识一个不一样的翁红。

  和翁红演对手戏的并身兼制片人的白永成也很享受这样排戏的过程,常常会沉浸在剧中,不能自拔,每遇到这种时候我们演员和导演就很有默契地一直往下排,一口气等到最后一句台词说完才游离出来,白永成说:我们都全情忘我中,在剧中经历一场心理上的蜕变,练到动情处,甚至都会情不自禁的潸然泪下,作为演员不先感动自己,又怎能去感动观众呢,期待能传神再现戏剧大师笔下丰满的人物个性和复杂的心理特征。

  在剧组中被大家尊称为前辈的娄际成,也是消除了之前的担忧,在多年排演的经验中还从来没和香港的演员合作过,也是考虑到和翁红有一些对手戏,可是合作下来这样的担心是没有必要,大家对艺术的热爱都是一样,为了能演好角色,我们也经常互相讨教互相配合,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台词怎样表达才能近乎完美等,娄老说:我很珍惜这次的演出,在我这个年纪还能碰到《榆树下的欲望》这个经典剧作,能和这帮认真要演戏的团队合作实属难得!

  做为整个团队的总指挥刘志新导演也是很肯定的说:我们就是想排出一部让观众喜欢看的舞台剧,我们在大胆的尝试,在经典上突破创新。不管是演员,舞美灯光,舞台设计都是齐心协力,为给观众呈现出一台耳目一新的舞台剧

  敬请期待: 多媒体经典情欲悲剧《榆树下的欲望》4月21日在美琪大剧院的倾情上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