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中法文化交流之春专题 >正文

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北京现代舞团团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7:54 新浪娱乐

  1995年12月7日在北京市文化局领导下成立的北京现代舞团,十年间已经成为在国内外声名卓著的重要艺术团体。以推动本土艺术发展,并在尊重和延续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当代艺术作品为己任。

  十年里,北京现代舞团推出了数十部优秀作品。从1998年2月北京保利剧院创团首演演《红与黑》,到近2005年10月应文化部邀请赴美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参加中美两国领导
人互访期间的“中国艺术节”演出,北京现代舞团的作品一直受到国内外专家和评论界的广泛关注和获得诸多好评。

  从1999年开始,北京现代舞团为推动中国本土艺术家发展和创造交流平台,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现代舞展演”,吸引了国内外数十家知名专业现代舞团体参加,并推动了国内、国际艺术家的互动、交流和创作,尤其是在大学和艺术界,引起强烈反响,对现代舞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及普及起了重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作为中国现代舞艺术领域最重要的专业团体之一,北京现代舞团在国内参与了许多重大演出和文化项目,如接受

中央电视台委托拍摄仟禧年第一线曙光并通过卫星向全世界直播,策划、演出九运会的闭幕式,奥运会徽揭牌仪式等等,还应国务院新闻办之邀于2004年10月陪同胡锦涛总书记出访南美,并在南美10多个重要剧院和市政剧院做专场演出。已经成为高速发展的中国的“现代面孔”。

  创团至今,北京现代舞团的艺术家们多次接受国际著名的艺术节的参演邀请和委约创作,包括汉城国际舞蹈节,法国里昂舞蹈双年展,新加坡艺术节,汉城创舞艺术节,洛杉矶夏季音乐会,德国柏林艺术节,威尼斯双年展,

意大利博罗尼亚当代表演艺术节等等。2004年,北京现代舞团驻团艺术家高艳津子女士接受德国国际文化中心邀请,委约创作舞剧《觉》,在柏林首演后第二年再次受邀参加由德国总统剪彩的柏林艺术节开幕演出。

  北京现代舞团国际上的演出邀约不断,并呈逐年增长之势。在美洲及欧洲已经形成非常好的信誉和口碑和固定的剧院网络,“北京现代舞团”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品牌,仅2003年到现在,北京现代舞团就应邀在欧美最主流的剧院巡演超过100场。

  在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在纽约乔依斯剧院、在洛杉矶的Music Center的专场演出更标志着北京现代舞团已经成为国际一流的舞团。

  北京现代舞团被《人民日报》评价为“中国舞蹈史上惊人的一笔”,被《纽约时报》评价为“不容置疑,北京现代舞团的舞者是最优秀的舞者”,被法国《L’Expression》评价为“一支国际级的舞蹈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