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中国大马戏狂欢专题 >正文

图文:中国杂技团简介(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14 新浪娱乐
图文:中国杂技团简介(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杂技团成立于195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关心指导下,由中央政府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目前是国内队伍规模最大、节目品种最全、总体实力最强的杂技团。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中国杂技团有了更大的发展。艺术创新成果丰硕:由优秀青年魔术演员李宁表演的新创魔术节目《移形幻影——三变》以其高超的技巧、浓
郁的民族特色获得2001年第十六届蒙特卡罗国际魔术比赛的最高奖——金魔棒奖,是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魔术节目;软钢丝节目《翔——软钢丝》获得2003年第二十四届法国明日(暨第十五届未来)杂技节少儿组第一名,并以超出成人组第一名41分的成绩获得本届杂技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2004年,我团创排的杂技节目《十三人顶碗》以部分第一的成绩荣获第二十八届蒙特卡罗国际杂技比赛的最高奖——金小丑奖;2005年,我团创排的杂技节目《抖空竹——花旦》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精湛的技艺在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节和法国明日国际杂技比赛中均以金奖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黄鹤奖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至今,55年来, 中国杂技团在国内外各类杂技、魔术、比赛中共获得43个金奖,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拥有杂技、魔术国际最高水平赛场金奖的杂技艺术表演团体,连续几年被特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的演出,为祖国和北京市赢得了荣誉。

  中国杂技团还多次随中央和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出访,承担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任务,先后访问过世界五大洲的近百个国家,为增进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杂技团以继承和发展传统杂技精华节目见长。该团的保留节目《顶碗》、《空竹》、《爬杆》、《地圈》、《花盘》、《车技》等都是在传统节目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优秀大型杂技节目,受到国内外观众的盛赞。

  中国杂技团在发扬本团传统特色优势的同时,将杂技与音乐、舞蹈、戏剧、武术等姊妹艺术进行有机的结合,相继推出了《中华魂》、《老北京天桥民俗杂技晚会》、《唐人百戏--中华魂》、《花的彩虹》、《神话杂技》、《民族马戏》、《中华魂》、《天域奇缘》、《如梦》等多台主题杂技、马戏晚会。其中,1998年推出的大型杂技主题晚会《唐人百戏——中华魂》,1999年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献晚会。2002年这台晚会经过再次加工,在第一届中国杂技艺术节上获得唯一的剧目“金菊奖”。2004年我团创排全国首台大型情景魔术晚会《魔法传奇》。

  中国杂技团现在演职员227名,以演员训练管理中心为基础组织杂技节目的训练演出,以优秀魔术演员李宁命名的魔术工作室为基础组织魔术的训练演出,全团每年演出1000多场,演出收入近两年已提升到每年近千万元,中国杂技团常年在天地剧场演出,天地剧场已经成为北京文化旅游的重要场所。

  99年为适应杂技团自身发展需要,主办了以杂技专业为重点专业的包括武术、舞蹈、影视表演、美术等艺术专业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现有教职工184人,在校学生560人,其中

留学生40人。国际艺术学校以杂技专业为龙头、以一流的设施为基础、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支撑、以培养高素质的艺术人才为目的,为国内外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是全国最具影响的杂技艺术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在党的十六大和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精神的指引下,中国杂技团正在加快改革的步伐。按照做大做强发展文化产业的改革发展思路,正在积极探索与国内著名的杂技表演团体——沈阳杂技团、河北杂技团以及民营企业中国银泰集团,以资本为钮带组建冲破行政隶属关系跨省区的杂技企业——中国杂技集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