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上海越剧院北京演出周专题 >正文

青春越剧《梅龙镇》情况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7:06 新浪娱乐
  《梅龙镇》剧情简介

  《梅龙镇》是上海越剧院近年创作的优秀新编剧目之一。在2001年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上,以中国戏曲界首次亮出的“青春剧”品牌而令戏曲界专家、同行和观众耳目一新,并一举获得包括优秀剧目奖在内的14个奖项,自创排至今,长演不衰,已成为上海越剧院新的保留剧目。

  一、关于剧本

  《梅龙镇》故事取材于《明史演义》及传统京剧《游龙戏凤》。讲述明朝正德皇帝因自幼生长宫廷,母后对其约束甚严,年少好动的少年天子向往宫外的自由生活,偷偷溜出皇宫,游历江南。正德在梅龙镇与酒家少女李凤姐巧遇,两位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很快擦出火花,因而引发了少年人的第一次爱情冲动,继而也引发了一系列动人而有趣的曲折情节……该剧编剧为曾创作淮剧《金龙与蜉蝣》、昆剧《班昭》、京剧《西施归越》和甬剧《典妻》等诸多优秀剧目的当代著名戏曲作家罗怀臻先生。故事虽然脱胎于传统,但剧情的设置和对人物人性的关怀却与传统情趣大相径庭。剧中的正德虽然仍是皇帝的身份,但他更像一个成长中的大孩子。少年皇帝的任为任情和率真率性,经过章瑞虹灵性而激情的表演,不断激化着剧中的矛盾冲突,也不断激动着台下的观众。正德与凤姐两人甜甜蜜蜜的爱情和因身份悬殊而引起的分分合合的命运,使观众既悲又喜,既惊又奇,并且时时唤醒青春的记忆,引起意会的共鸣。“青春越剧”全新的演剧风格和审美追求,与江南越剧柔美和现代的时代特色以及章瑞虹演唱个性的突出魅力相辅相成,洋溢出轻松、青春、清丽、感人的艺术气息。

  二、关于导演

  《梅龙镇》的导演是来自天津的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对于《梅龙镇》二度创作和该剧的演出风格,导演曾这样表述:“《梅龙镇》并不刻意追求太多的思想性,只愿女子越剧也尝试一下青春喜剧的路子。其实,《梅龙镇》所表现的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与和谐,正是一种人文的关怀。戏曲不能刻意艰深,也不能刻意媚俗,但要通俗,要真善美。戏曲曾经流行,现在也应流行,一部好的戏曲,如果能在年轻人的中间被接受,被流传,那就是最大的成功了。我看到《梅龙镇》的剧场里年轻人多过了老年人,黑头发多过了白头发,这正是我们戏曲人追求的最好局面”。

  三、关于表演

  在剧中扮演正德皇帝的是为广大越剧观众熟悉、喜爱的著名“范(瑞娟)派”女小生章瑞虹。演惯了忠厚善良一类角色的她把从剧本中读出的感受和生活里产生的联想转化为舞台上真切的表演,演出了一个活泼生动的小皇帝,身上处处散发出年轻人特有的生命激情和青春活力,在轻松愉快的戏剧氛围中带给人们以现代都市的新感受。正是因为成功地塑造了正德皇帝一角,使章瑞虹在第七届中国戏剧节的评选中荣获“优秀表演奖”,随后又摘得第1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剧中,与正德皇帝一见钟情的李凤姐由著名“吕(瑞英)派”花旦张永梅扮演。娇俏玲珑的她以往多以丫环的形象出现,如:《红楼梦》中的紫鹃,《西厢记》中的红娘等,其出色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梅龙镇》中扮演李凤姐也可以说是她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张永梅塑造的李凤姐既有红娘的俏皮可爱,又有紫鹃的善解人意,更少不了属于这个人物的特有个性,将李凤姐这个敢于大胆追求自己所爱的乡村酒家少女淋漓尽致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她也因此在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上获得了“优秀表演奖”。

  由著名“袁(雪芬)派”花旦华怡青扮演的皇太后也是该剧的亮点之一。皇太后在剧中的戏份虽然不多,但她的出色表演却使全剧生辉不少。作为皇太后,她所表现出来的高贵气质和威仪使人顿生敬而远之的感觉,但当她以祖母的身份抱起凤姐所生孩儿的时候,那种母亲特有的慈祥感油然而生,让人倍感亲切,华怡青扮演的这个皇太后不能不以形神兼备来形容。为此,她同时也获得第七届中国戏剧节的“通讯表演奖”。

  四、易于传唱的流派唱腔

  一出好的戏曲剧目,动听的唱腔至关重要。为《梅龙镇》担任唱腔设计的陈均多年来致力于章瑞虹、赵志刚、钱惠丽等著名演员的新腔编制。他从剧中人物出发,结合演员的表演流派编写了大量符合人物性格、身份与反映人物心理活动的唱腔,尤其是最后一场中正德皇帝与母亲的大段对唱,演唱者是一气呵成,聆听者只觉酣畅淋漓!这段唱腔已经成为新编剧目中的经典唱段,《梅龙镇》获得了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唱腔设计奖”。

  五、大气的舞台和华美的服饰

  作为舞台艺术的越剧,不但要好听,更要好看。著名舞美设计师周本义教授在《梅龙镇》的舞美设计中,运用了一串串垂下的红灯笼,让整个舞台感觉看起来通俗而喜庆,与全剧的整体风格相得益彰,成功地表现了人物内心喜悦的情感,不失为神来之笔。剧中人一套套光鲜亮丽的服装也甚夺人眼球,设计师根据人物身份以及所处环境的不同,分别配以红、黄、绿、紫等颜色鲜亮的服装,加之满台的大红灯笼让人顿觉眼前一亮。

  六、第七届中国戏剧节越剧《梅龙镇》获奖情况

  1、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2、 罗怀臻获优秀编剧奖

  3、 张曼君获优秀导演奖

  4、 章瑞虹获优秀表演奖

  5、 华怡青获优秀表演奖

  6、 张永梅获优秀表演奖

  7、 顾达昌获优秀音乐奖(作曲、配器)

  8、 陈钧获优秀音乐奖(唱腔设计)

  9、 周本义、周上华获优秀舞美奖(舞美设计)

  10、周正平获优秀舞美奖(灯光设计)

  11、张豫美获优秀舞美奖(造型设计)

  12、张豫美获优秀舞美奖(服装设计)

  13、金红获表演奖

  14、章海灵获表演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