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清华硕士谈“马季收徒”只是爱好不会进相声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24 竞报
清华硕士谈“马季收徒”只是爱好不会进相声界

黄金星

清华硕士谈“马季收徒”只是爱好不会进相声界
黄金星即使洗漱,也不忘了吊吊嗓子,来段《唱脸谱》吧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CCTV相声大赛上,清华研究生黄金星和同学米海鹏搭档表演的相声《历史会考》,获得了非专业组三等奖。黄金星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光电子学研究所研二的学生,当年还是江西省的理科状元。

  昨日上午,记者如约来到清华,一个略有点面熟的文气男孩骑着一辆自行车出现在我
面前。“你就是黄金星吧?”记者试探地问道。

  现实生活中的黄金星看起来似乎比电视上瘦不少,戴着一副眼镜,有些腼腆又很斯文,有书生的感觉。“‘大米’今天开始参加一个科研项目,全封闭,所以你见不到他了。”“大米”是黄金星给搭档米海鹏起的外号,本来约好了昨天一起接受采访。

  “听说马季老师要收你们当徒弟?”记者问。

  “没有吧?我本人没有听马季老师和我提,可能是一种客气的说法吧。如果马老师有意我们当然很高兴啦。”黄金星腼腆地笑了笑,随后补充说:“相声对我来说是一种爱好吧,可能不会进入相声界。我应该还是以我如今的专业为主。”

  黄金星:相声也能催人泪下

  相声贵在针砭时弊

  记者:感觉《历史会考》和中国传统的相声还是有很大区别?

  黄金星(以下简称黄):我创作这个剧本的时候就是照着台湾相声瓦舍的模式走的。我认为台湾相声和内地的传统相声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像传统相声中经常使用的“自我反差”、“三翻四抖”等技巧,在台湾相声中运用的并不是很多。而且相对于传统相声注重包袱吸引观众来说,台湾相声则更加注重表达现实。而我本人也是倾向于台湾相声的。

  记者:那台湾相声吸引你的是什么?

  黄:就是一种共鸣吧。台湾相声会让人哭的。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冯翎纲、宋少卿的《说垮鬼子们》。我每次听都哭。它就是说一个人在外的艰辛,而我正是这样的,现在离开家已经5年了。所以会很有感触。这种共鸣多了,久而久之就会倾向它了。

  记者:但是很多人认为相声就是搞笑?

  黄:我认为相声绝对不等于搞笑。像很多段子都是针砭时弊的,观众笑,也只是对演员表演的一种共鸣。

  郭德纲(blog)成功在于与众不同

  记者:你觉得现在谁的相声不错?

  黄:前一阵子大家都比较推崇郭德纲,我们(指清华同样喜欢相声的一些同学)也一样。为什么?就是他的与众不同。大家都觉得以前的相声有很多经典的段子,但是这些年来创作的好段子并不多,所以给人感觉整个相声界死气沉沉,然后突然就出来了郭德纲。用我同学的话说就是:眼前一亮,因为他有创新啊。

  观众需要什么样的相声

  记者:感觉你对相声已经不仅仅是喜欢了。

  黄:我现在已经对它有种追求。

  记者:追求?包不包括名与利?毕竟你们参加了相声大赛,也引起了关注。

  黄:没有,很纯。我从小就开始听相声说相声了,那时候纯粹是一种爱好。只是在加入清华大学艺术团接受很多训练之后,这种喜欢才转化为一种追求的动力。参加比赛只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大学生这个群体的精神追求。

  现在人们的欣赏水平提高了,以前那种靠耍嘴逗乐的相声可能就不适应这个变化。所以我们也是希望能通过参赛引起人们对相声的关注。

  扮情侣喂饭等“厚脸皮”训练

  黄金星说,自己说相声纯粹是一种个人爱好,听着听着就想自己来说一段试试。没进清华大学艺术团的时候,自己就是一个人瞎模仿而已。大二开始,黄金星听说清华大学艺术团有曲艺队,可以说相声,就兴致勃勃地加入了。在那里,他才明白什么叫真正的相声。

  “我们要练基本功的,而且非常严格,估计和专业的相声演员的训练差不了多少了。”黄金星回忆道,“我们都是从头学起来的,什么吐字、用气、发音,说学逗唱,我们都学。”

  而在艺术团,让黄金星最难忘的是 “放松训练”。所谓的“放松训练”就是为了培养他们这帮相声演员的“厚脸皮”,让他们去进行丢脸表演。一次,黄金星和另一个男同学排练迟到,结果被要求去餐厅模仿情侣互相喂饭吃。两个人也不含糊,找了一个人最多的食堂,挑了一个平时情侣坐的四人饭桌准备大干一番。饭刚上来,两个人就拿着勺子同时把饭送进了对方的嘴里。顿时,周围几桌的人无影无踪。用黄金星自己的话就是“方圆5米都‘三光’了”。

  还有一次,黄金星为了体验生活跑到西直门地铁站练习逃票。说起这个,他呵呵地笑了:“侥幸成功了。但是平时都不会。”

  北京文艺台《空中笑林》10周年举办两场相声大赛 学生成相声大赛主力

  本报讯 (记者 丁博) 清华学子在本届CCTV相声大赛中获奖成为最近一段佳话,然而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里,参加其他各类相声比赛的大学生其实还有很多,而且个个身手不凡。为庆祝北京文艺台《空中笑林》10周年,文艺台特别举办了两场相声大赛,“草根相声大赛”和“和名家说相声大赛”,其中的主力参赛群体就是学生。

  据《空中笑林》制作人张宏介绍,参加草根相声大赛的选手,最小的6岁,最大的60多岁,主力就是20多岁的年轻人,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大学生。

  这些学生选手的表现赢得了众多名家的赞赏,不少老先生还动了收徒弟的念头。

  《历史会考》精彩片段

  一、

  甲:再给中国队后卫出一道题:现在面对巴西队的拦截,你要把球传给A卡福B卡洛斯C罗纳尔多D以上三个都可以

  乙:哎,出错了吧?

  甲:没错!反正他是不会把球传给自己人的。

  乙:嗨!

  二、

  甲:还别说文明史,就是远古人类的历史也离不开考试。

  乙:远古也有考试?

  甲:在距今一百多万年前,一张题为“如何进化为人类”的试卷就发到了全国各地无数类人猿的手中。

  三、

  乙:哎,那古代有没有作弊的啊?

  甲:有啊!宋朝就有一个人叫陈世美。

  乙:哦,当朝驸马。

  甲:结果被包公铡了嘛。

  乙:铡美案嘛!

  甲:知道陈世美错在哪儿吗?

  乙:错在哪儿?

  甲:他家里明明有老婆,还要在外头当驸马。

  乙:是不应该。

  甲:就是说,他明明是重考生,非说自己是应届的!

  四、

  甲:当年唐僧为了能去天竺国留学,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啊!每天都在背单词。

  乙:背单词?

  甲:成天嘴里嘟嘟囔囔没完没了。哎,就跟和尚念经一样。

  乙:废话!可不就是和尚念经吗?

  甲:背好了单词,唐僧就要去考托福了。他这个……

  乙:哎,等会等会,这唐僧也考托福啊?

  甲:那当然啦!唐僧他可是痴迷托福啊!

  乙:是吗?

  甲:你没听他整天念叨吗?

  乙:什么啊?

  甲:我迷托福!

  《历史会考》其实编到近代史

  谈起《历史会考》的创作经历,黄金星则显得有些深沉。他表示,这个相声是自己2004年寒假在家创作的。之所以会选择考试这个题材,也是因为大家都比较熟悉。“可是慢慢地,在创作的过程中,我发现其实人生很多的事情和经历就像历史一样,或沉重,或幽默,可能阴错阳差也可能柳暗花明。人的活动构成了历史。”

  通过历史兴衰激励观众

  黄金星谈到,原来创作的《历史会考》比现在在电视上能看到得要长。电视上只到唐朝,实际上是编到中国近代的,包括鸦片战争等等。但是因为时间等原因,最后删掉了:“本来我是想在最后把主题沉下来,通过中国历史的兴衰激励观众正视历史,珍惜现在。但是,我认为我的意思还是没有更好地表达出来。”

  曾经想过加些“俗”包袱

  从初赛、复赛到最后的决赛,黄金星和他的搭档米海鹏最终一路走过。然而并不平坦的过程让黄金星有了些许的感慨。最让他难忘的就是复赛。进行复赛的时候,两个人表演的现场效果很糟糕,用黄金星自己的话说就是“很少有人笑”。作为相声来说,抖了包袱却没让人笑是很失败的,而且连评委也表示“包袱太少了”,两个人甚至一度泄气。可是最后时刻,他们还是晋级决赛。

  晋级成功后的黄金星针对作品“包袱少”的问题,曾经考虑过给作品加入一些“俗”的包袱,可是最后他还是放弃了。黄金星解释自己不修改作品的原因时说,“我们是从高等学校走出来的当代大学生,所以更应该有这种文化底蕴,至于名次其实并不重要。”本版撰文/本报实习记者 李帅(除署名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