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舞台剧《阿斗》亮相 陈佩斯仗义为刘禅“平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2:31  扬子晚报

  陈佩斯已经数年无缘央视春节晚会了,很多观众都很怀念他在过年期间给大家带来的欢声笑语。鼠年大家依旧无缘在央视春晚看到陈佩斯,不过南京的观众可是有福了,因为咱们将有机会于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五)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一睹陈佩斯的最新舞台喜剧作品《阿斗》,这也是陈佩斯首次饰演皇帝,他颇有点扬眉吐气的得意,“以前演小人物,是抠抠唆唆的劲头,而且为了凑合个子矮点的朱时茂,还老得哈着腰。这次是我头一回演帝王,得有点大气派,也算是颠覆我自己”。

  小人物翻身当皇帝,爽!

  从《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到《阳台》,“陈氏舞台喜剧”已经有了自成一派的风格——关注民生、演绎小人物。但《阿斗》无论从题材选择、思想深度与广度还是制作上都有别于前三部作品,陈佩斯更是放弃了自己擅长的平民小人物,转而饰演一个在世人眼中口碑不佳,以昏庸著称的帝王刘禅(阿斗),“演了半辈子的普通百姓,没想到年纪大了却能尝试演一回帝王,享受一呼百应的感觉,一个字——爽”。《阿斗》是为陈佩斯度身定做的作品,为此,他还推迟了将《阳台》改编成电影的计划。“之所以暂时放下电影还是选择话剧表演,是因为《阿斗》这个剧本以它与众不同的视角打动了我,它是对‘千年扶不起的阿斗’的一个全新阐释,观众绝对能看到阿斗的另一面”。很多人对《阿斗》的定位“非历史的四幕历史喜剧”表示不理解,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陈佩斯详细地解释说明,定义为非历史并不是说要颠覆和戏说历史,而是要颠覆人们通常的价值观,从中发掘一些喜剧色彩。为此陈佩斯在这出戏里第一次尝试一种全新的说台词的方法和形体的表演,这在以往的陈氏作品中并没有尝试过,绝对能让观众眼前一亮!

  阿斗千年扶不起?冤!

  古往今来,一句“扶不起来的阿斗”好像已经给皇帝刘禅盖棺定论,陈佩斯却偏要在《阿斗》中塑造了一个另类刘禅,很多观众都非常期待这个阿斗另类在什么地方,面对观众的疑虑,陈佩斯也不准备卖关子了,而是和盘托出:“我的《阿斗》中有着强烈的人文关怀,与我们以往看过的那些歌颂帝王的影视作品都不一样。”对于刘阿斗这个悲剧人物,陈佩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阿斗这段蜀汉历史是记载最少的,他的一生只出过一次皇宫到都江堰,还被诸葛亮给追回来了。其实在阿斗当皇帝的40年里,他是被软禁的,你可以说他不理朝政,但他对待政治也有他独特的一套方法,在他的手里从来没有杀死过一个政见不同的人”。近年,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话剧小品,但凡涉及到历史题材,几乎清一色都是英雄通过杀戮成就霸业,但陈佩斯演绎的阿斗却是反其道而行,为了蜀国百姓的和平,他甘愿放弃帝位。陈佩斯演绎帝王已经让人满怀期待了,演绎如此另类的阿斗更是让观众翘首企盼,自上周开票以来,观众都冲着陈佩斯这张王牌来买票,开票短短三天就售出半场,还有众多企业联系整场包票,对此最开心的当属陈佩斯:“我就说南京观众是真正懂得看话剧的,那么我们相约元宵节!” 本报记者 张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