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综艺快报视频:“非遗”珍稀剧种展演昨日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0:17 新浪娱乐

  这几天北京的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是热闹非凡。因为九号就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日了,为了迎接它的到来,来自福建、山西、广州、四川、青海等地的戏曲团体带来了20余种珍稀剧种进京展演。在这些剧种中有很多您也许都没有听说过。昨天晚上在北京的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就进行了福建地方珍稀戏种的专场演出。下面就跟随我们的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昨晚,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内进行了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展演”活动的首场演出,福建专场。包括莆仙戏、梅林戏、歌仔戏、四平戏、高甲戏在内的八种福建地方珍稀剧种悉数与观众见面。这些珍稀剧种有的诙谐幽默、有的深刻感人、风格各不相同,但都同属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价值。

  昨晚演出中,来自

福建省屏南县的四平戏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它没有任何丝弦伴奏,演员也清一色都是屏南县龙潭村的普通农民兄弟。

  宫岩:站在我身边的这几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进京展演”福建专场的四平剧的演员对吧?你好。我听说咱们这些好像演员都(是)纯粹农民对吧?

  福建省屏南县宣传部长 周芬芳:是的。

  宫岩: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福建省屏南县宣传部长 周芬芳:可以,从这边过去好了。这位阿姨六十五岁了,从小就演四平戏,这次我们传承人她是报第一传承人,还没批下来。这都是农民在插秧,前两天还在插秧。

  宫岩:在插秧,那不会影响您的农活吗,这回进京演出?

  福建省屏南县宣传部长 周芬芳:高兴,他们都很高兴。你看他的手特别得粗。

  演员:65岁了。

  宫岩:对这一看就是常年干活的手。

  福建省屏南县宣传部长 周芬芳:这是我们老团长就是村里面原来的老团长。他人称为戏仔,就是一辈子都为了这个戏。

  除了演员都是普通农民外,四平戏的表演方式和乐器也非常特别。表演时一位主要演员在前面演唱,而其它几位演员高声附和,表演起来非常粗犷豪放,伴奏更是只凭锣鼓和他们自制的乐器。

  宫岩:这是乐器是吧。

  福建省屏南县宣传部长 周芬芳:是的。

  宫岩:其实刚才我问过咱们这几位演员,观众朋友能不能猜到这个乐器是什么做的,其实这个是咱们的柴刀的鞘,是吧。

  福建省屏南县宣传部长 周芬芳:对,对,放柴刀用的。农民去山上砍柴火就用这个,两边有个绳子,然后绑在腰上,把刀插在这里面。

  连乐器都可以用劳动工具改造,看来四平戏跟普通劳动人民的生活结合得真是非常紧密。据了解,这门剧种明代中叶兴起,在闽东南地区发展而成,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那么这个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剧种目前的传承情况又如何呢?

  福建省屏南县地方戏研究办公室主任:现在龙潭的艺人当中,年纪最大的已经有七十多岁了,中等的都是在六十岁以上的,剩下年轻的学艺的不是很多了。实际上四平戏在我们福建就是在我们闽东北山区还存在部分剧团跟演员了,这些剧团和老艺人如果没有获得抢救,四平这个剧种生存的危机是非常大的,不远的将来这个戏种就是要灭亡的。

  面临这一问题的可不单单是四平戏这一个剧种,几乎所有参加此次演出的剧种都存在着传承的危机。目前无论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已把保护这些珍稀剧种作为重点目标,而福建省屏东县更专门设立了戏曲保护办公室,开展相关保护工作。但对于这些濒临消失的剧种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这样它才能够真正具有生命力。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