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综艺快报视频:走近“非遗”珍稀剧山西碗碗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0:25 新浪娱乐

  看来像这样的珍稀剧种的保护工作真的是迫在眉睫了,这也是这次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进京展演的初衷。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了解它们喜欢它们进而为保护这些剧种进一份力量。这次展演除了昨天晚上的福建专场之外,还会在今天和明天晚上进行两场演出,分别是山西专场和综合专场。我们的记者也在开始演出开始之前到山西进京展演的演员驻地探访了一番。

  记者走进驻地,正赶上演员在排练,先不打扰他们,来欣赏一小段,感受一下碗碗腔的独特魅力。

  宫岩:从我手里拿的这张剧照 和看刚才二位的彩排演出 我觉得好像咱们这个剧 跟皮影有一点点关系 是不是这样。

  山西孝义碗碗腔剧团 国家一级演员 张建琴:对 因为咱碗碗腔和皮腔这两个剧种 我们是一个剧种两种声腔 都是由皮影 而且是我们孝义独特有的这个纸影儿传承下来的 到我们真人在舞台上演出。

  宫岩:这张照片这个皮影的形象跟二位特别像 是不是就是二位?

  山西孝义碗碗腔剧团 国家一级演员 张建琴:对 这是这次我们进京演出《大老婆》里面二位人物,就是皮影和人一起同台演出 一会儿皮影表演我们,我们再表演皮影。

  碗碗腔和皮腔都是流传在山西孝义一带的民间小调,据说分别是从春秋和明清时代开始流传的。解放以后改用真人代替皮影表演,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一直在为我们介绍情况的张建琴,是一位从事了三十多年碗碗腔表演的老演员,曾经获得过戏曲梅花奖。可当谈起这门艺术目前的情况,我们明显感觉到她的几许无奈。据她介绍, 她平时经常带团到各乡村演出,可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多数时候全团几十人演出一场只能得到两千元报酬,演员们过得都非常清苦,但却一直坚持了下来。

  山西孝义碗碗腔剧团 国家一级演员 张建琴:我担起了这个重任吧 也是觉得担不动,可是我总觉得 这个剧种的传承太要紧了,我知道 我们当地你要不去到处呼吁 奔波 我敢说我是疯子 为什么是疯子 为了这个剧我是疯子,到了这个程度。我现在的传承我觉得是你要不去做每一个人的工作 他们不会喜欢的。

  张老师的意思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碗碗腔这个剧种,我们也希望像张建琴这样为碗碗腔奔波的演员越来越多。人们对这些珍稀剧种的了解越深,才会越珍惜它,让它们更好地传承下去。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