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昆曲“1699·《桃花扇》”专题 >正文

图文:期待《桃花扇》能在国际上获得更高声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4:13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图文:期待《桃花扇》能在国际上获得更高声誉

期待《桃花扇》能在国际上获得更高声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3月18日10:30,中国国家话剧院(点击进入中国国家话剧院的blog)导演田沁鑫和当代著名诗人散文家余光中做客了新浪嘉宾聊天室,就昆曲《桃花扇》同广大网友交流。《新京报》娱乐新闻部主编、12年昆曲曲友杨彬彬作为特约主持人主持本场访谈,欢迎网友积极留言

  《1699·桃花扇》是继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苏昆的《长生殿》(点击进入《长生殿》的blog)之后,话剧导演田沁鑫第三次投资500万以上打造的“精品昆曲”,本剧将于3月17日在保利剧院上演。此次3个小时的《桃花扇》将演出原著44出中的6出。之所以在标题中强调“1699”,导演田沁鑫解释说:“1699年昆曲名剧《桃花扇》传奇脱稿,剧本写成之后在最近的200年里,都没有原貌上演过,无论是以前的欧阳予倩还是梅阡导演都是把原剧的爱情和爱国之情放在一起表现,这次我重点将是原汁原味地再现原剧的传奇色彩。”

  文学顾问余光中简介:

  当代著名诗人,散文家

  生于南京,曾就读于金陵大学,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

  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LOWA)艺术硕士。

  先后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师范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其间两度应美国国务院邀请,赴美国多家大学任客座教授。1972年任政治大学西语系教授兼主任。

  1974年至1985年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主任。

  1985年至今,任台湾高雄市“国立中山大学”教授及讲座教授。其间六年兼任文学院院长及外文研究所所长。

  多次赴欧美参加国际笔会及其它文学会议并发表演讲。

  出版诗集21种;散文集11种;评论集5种;翻译集13种;共40余种。

  曾获“吴三连文学奖”、“中国时报奖”、“金鼎奖”等台湾所有重要奖项。并获第二届华语传媒大奖散文家奖。

  主要作品:诗歌《乡愁》 《民歌》 《中秋》 《别香港》 《等你,在雨中》散文《蒲公英的岁月》 《焚鹤人》 《招魂的短笛》 译著《老人和大海》 《美国诗选》 《理想丈夫》

  导演田沁鑫简介: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现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

  主要作品:话剧《断腕》 《驿站桃花》 《生死场》 《狂飙》 《赵氏孤儿》

  《生活秀》 《赵平同学》

  音乐剧场《迷歌》

  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第一本)

  出版剧作自选集《我做戏,因为我悲伤》(作家出版社)

  曾获奖项:中国戏剧最高奖第九届“文华大奖”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金奖

  2002-2003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

  2004-2005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

  曹禺文学奖

  文华导演奖

  文华编剧奖

  补充资料:

  《桃花扇》简介

  桃花扇是侯方域、李香君定情之物。孔尚任以此记录着男女主人公的沉浮命运,又用它勾连出形形色色的人物活动。戏从赠扇定情开始,侯李的爱情与当时复社反对阄党余孽阮大铖的斗争纠缠在一起。杨龙友的帮衬和阮大铖的妆奁促成了他们的结合。新娘比丈夫更看重名节,馈赠被退回,侯方域立即遭到忌恨。阮大铖诬告他勾结左良玉,侯只得投奔史可法,于是夫妻二人分离。由此,侯、李各自不同的遭际,折射出南明政治的各个方面。侯方域这条线,关联到史可法、左良玉等军国重臣和迎立福王、史可法被排挤等重大事件。李香君这条线,则描写了弘光群丑的偷安宴游之景。后来,侯方域被捕入狱,李香君被迫做了宫中歌妓。直到清兵席卷江南,南明小朝廷覆灭。当这对夫妻不期而遇,已是国破家亡。一个道士撕破了这柄扇子,他们一起出家,也结束了爱情。

  一把纤巧的扇子,在孔尚任手中不仅串络着纷乱的历史人物与事件,并雄辩地展示出它们的破灭的必然性。在民族沦落、社稷倾圮的时代,作者把高尚的人格给予身为妓女的李香君,把一个孱弱的灵魂赋予了享有盛名的才子。而将最深沉的同情寄予在社会地位卑微的民间艺人身上。孔尚任借助他们的口,抒发了对末世既临的无可奈何、无可挽回的叹息。

  关于昆曲

  昆曲起源于苏州。历史悠久,剧目丰富,文辞典雅,曲调清俊,表演精湛,在中国文学史、戏曲史、音乐史、舞蹈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对后来的京剧和众多的地方戏曲产生过深远影响,被誉为"百戏之祖",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中的瑰宝。

  2001年5月18日,中国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这标志着昆曲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及其珍贵的民族戏曲文化价值得到了世界的公认,成为了全人类共同的精神文化财富。

  昆曲经明代以来数百年的积累,是历代戏曲音乐家、剧作家、表演艺术家集体智慧的结晶。昆曲中的许多剧本如《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等,都是古代戏曲文学的不朽之作,昆曲的唱腔与表演与其他剧种相比也具有典范意义。昆曲的曲文则有

唐诗、宋词、元曲的文学传统,昆曲的许多曲牌与宋词、元曲相同。昆曲的剧作家、音乐家梁辰鱼、汤显祖、洪升、孔尚任、李煜、李渔、叶崖等都是中国戏曲和文学史上的天才代表。

  中国戏曲自形成以来一直在舞台上流传,随着时代的变化,从剧本到声腔、表演不断变革,昆曲则变化较少,对戏曲传统特点保留较多,剧目又极为丰富,被称为"活化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