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大型音乐话剧《琥珀》专题 >正文

《琥珀》将再度上演 刘烨:比烂电视剧强多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7:03 北京娱乐信报
《琥珀》将再度上演刘烨:比烂电视剧强多了
《琥珀》剧照

  昨天,即将再度在北京上演的话剧《琥珀》召开了发布会,时隔一年之后,导演孟京辉、编剧廖一梅、主演刘烨袁泉再度欢聚一堂。在发布会上客串主持人的孟京辉一边调侃自己不像世界杯某体育主持人那样热情洋溢,一边却是语出惊人:“我们《琥珀》剧组之所以能横扫亚洲七大城市,那是因为我们身怀绝技,而中国队为什么临门一脚总是不行呢?就是因为他们没我们这招儿绝技。”7月20日到30日观众可以在保利剧院一睹孟京辉的绝技。

  廖一梅:孟京辉敢“威胁”编剧

  廖一梅虽然是《琥珀》剧组里话最少的,但却是该剧的灵魂人物。昔日廖一梅创作《琥珀》时正身怀六甲,《琥珀》剧本是廖一梅送给宝贝儿子的最好的礼物了,当时大家都说,廖一梅怀孕写剧本,绝对得生出一个比孟京辉还牛的话剧天才。如今,当了妈妈的廖一梅依然是孟京辉粉丝们崇拜的对象,可以说,没有廖一梅,也就没有今日的孟京辉。虽然刘烨、袁泉在现场强烈表达了他们对廖一梅的崇敬,但廖一梅却有点“惨兮兮”地透露说:“《琥珀》演出后,好多人都来找我们要拍《琥珀》的电视剧,可是我憋了好长时间还是没写出来。孟京辉都跟我说过了,我要是再写不出来他就换编剧了。”看来老孟在工作上真是不讲情面。

  刘烨:《琥珀》比烂电视剧强多了

  去年刘烨演《琥珀》时还是毛发倒竖的寸头,今年他则留了个分头,头发柔顺了许多。外表的变化来自于这一年里他在表演生涯上的突飞猛进,接拍了《满城尽带黄金甲》《暗物质》等大牌导演的电影。“你们看,刘烨的眼神都变得比以前坚定了许多。”孟京辉高度赞扬了刘烨的进步。

  “孟京辉是我们所有文艺青年的偶像,”刘烨也如此赞扬导演,“如果你问我《琥珀》有什么可看的,那我想说,孟京辉的戏具有很强的可视性,它很美,却又让你难过,让你生气。而《琥珀》这个剧本,是我读过的最好的剧本。在我心目中,它和《紫蝴蝶》《巴尔扎克与小裁缝》和《暗物质》一样,是最牛的剧本。我敢说,不来看我们《琥珀》的人绝对会后悔,因为我们的《琥珀》比很多烂电影、烂电视剧强多了。”

  袁泉:重排《琥珀》仿佛和旧情人重逢

  打扮依然很清纯的袁泉上来就兴奋地说:“能重排《琥珀》我真是太高兴了,我把我MSN的名字都改成了《琥珀》里的台词,重排《琥珀》的感觉就仿佛和旧情人重逢一样。”记者了解到,袁泉在新加坡艺术节演出《琥珀》时,被当地媒体誉为“亚洲戏剧公主”。

  张广天:孟京辉不会抢我票房的

  在记者们围着袁泉采访时,正在导演后先锋话剧《圆明园》的张广天悄悄走进来,默默地坐在观众席上。看着眼前火热的采访场面,张广天却显得十分镇静,并且以颇具主人风范的口吻告诉记者:“你们这发布会一结束,我的《圆明园》就要在这剧场里搭台了,星期五我们就要在这里首演了。”孟京辉与张广天都曾是先锋派导演,只不过如今的孟京辉的先锋作品已经杀入大剧场,赚得一千多万的票房,而张广天还在坚守小剧场,此次《琥珀》和《圆明园》重叠在了同一档期上演,让昔日两位“战友”短兵相接,当问到《琥珀》会不会和《圆明园》抢票房时,张广天淡然一笑,脸上肌肉不带丝毫颤动地告诉记者:“大剧场和小剧场向来就不是同一批观众,何况《琥珀》是在保利剧院演,我的《圆明园》则是在东方先锋小剧场。”

  孟京辉语录

  体育界出了个韩乔生语录,现在记者给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孟京辉也总结出一部“语录”。

  记者:对《琥珀》重演有什么期望?

  孟京辉:我就是要用《琥珀》证明,中国当代戏剧能够有经典出来。

  记者:每次世界杯你好像都会有排出叫座的话剧。

  孟京辉:四年前,也是世界杯,我的话剧《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首演,中国队一球没进回来了,而我的戏却大卖;四年后,又是一届世界杯,中国队压根都没出线,可是我的《琥珀》却来了。

  记者:你特喜欢拿足球跟你的话剧比。

  孟京辉:我们《琥珀》剧组之所以能横扫亚洲七大城市,那是因为我们身怀绝技,而中国队为什么临门一脚总是不行呢?就是因为他们没我们这招儿绝技。”(他没来得及说明绝技的具体内容)

  记者:你自己对《琥珀》有什么评价?

  孟京辉:我的《琥珀》比某些冒充大众艺术的电影强多了。我们巡演了亚洲七大城市,观众数量达到了十几万人次。某些号称大众的电影却可能让电影院里没观众,演一轮也就有几千观众吧。

  记者:《琥珀》过后有什么计划?

  孟京辉:我和刘烨很快又会拿出“好东西”

  记者:好东西是什么?

  孟京辉:话剧、电影、电视剧或者摇滚,总之是好东西。你们猜刘烨最大的梦想是什么?他最大的梦想是在万人体育馆里演《哈姆雷特》

  明星演话剧贵在坚持

  当初刘烨、袁泉出演《琥珀》很多人并不在意,因为近两年来上舞台的明星数不胜数,而他们上台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有闲着没事儿干打发打发时间的,有打算靠话剧给自己脸上贴金的,还有因为好奇来尝尝鲜的。但是,后来发展到歌星、影星、模特、主持人都来演话剧了,却鲜有能坚持各地巡演的。想想也不难理解,很多明星打着抢救话剧的幌子、带着极强的功利性来舞台上席卷一番,目的达到了,金箔贴到了脸上也就顺势撤退了,毕竟话剧这行当,你演一个月还不如拍它俩小时电视剧值钱呢。

  刘烨、袁泉两人的演艺事业都处在迅猛上升的阶段,却能毅然推掉电视剧的拍摄来演一部已经演过很多场的话剧,着实不易。尤其是刘烨,先跟张艺谋拍了《黄金甲》,又跟国际大腕合作《暗物质》,放在其他演员身上,或许早就乐得屁颠屁颠把话剧扔到一边去了。但是刘烨、袁泉两人抛开其他又回到了舞台上,并且以后还要坚持巡演《琥珀》,不管你对他们的演技如何看待,但这种态度确实令人佩服。明星演话剧,不用打着什么旗号,也不用把自己说得多高尚,能坚持巡演几个城市,能坚持演个几年,你的功名,不说也会有了。王菲/文 崔峻/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