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二届国际戏剧季-永远的易卜生专题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话剧团《群鬼》导演姜命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35 新浪娱乐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话剧团《群鬼》导演姜命夏

姜命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群鬼》

  出品方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成立于1953年,是目前全军编制等级最高、编制员额最多的戏剧艺术表演团体。总政话剧团设创作室、演员队、舞台舞美中心、电视剧艺术中心、八一剧场,专用设备齐全,艺术人才众多,创演实力雄厚。

  总政话剧团组建以来,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方向。先后推出了话剧《万水千山》、《南方来信》、《东进!东进!》、《决战淮海》、《李大钊》以及音乐话剧《桃花谣》等200余部大小剧目,演出累计近万场,观众近1400万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三代领导人先后观看总政话剧团的演出,给予了较高评价。

  导演介绍:姜命夏,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曾执导话剧《陈毅出山》、《屋外有热流》、《送指导员日记》、《军旗下的报告》、《炮兵家园》、《物理学家》(德国)、《列兵们》(前苏联)、《保尔·柯察金》(前苏联)、《安娜·克里斯蒂》(美国)等。执导、创作的戏剧小品在全国、全军戏剧小品大赛中共获五十四个奖项,其中《班务会》、《山妹子》、《老乡》、《特种兵》、《小号》、《喜玛拉雅回声》荣获一等奖,并分别获作品创作一等奖、导演奖、优秀导演奖、最佳导演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导演阐述:话剧《群鬼》是继《玩偶之家》发表后的又一部力作。这是易卜生戏剧创作处于鼎盛时期典型的现实主义戏剧作品,该作品是以一个家庭悲剧作为社会缩影,透视出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挪威人民为摆脱丹麦的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历史真实的生活画卷……剧作家借女主人公阿尔文太太的命运归宿,控诉了人类为基督理想婚姻所做出的无谓牺牲,同时揭露了当时社会法律、秩序的虚伪、伦理道德的败坏、宗教意识的残酷,以此呐喊出挪威人民的心声。剧作家立足于人文主义的立场,凭借对生活的敏感,以独特的生活视角,敏锐地触摸到生活中每个原型人物的脉搏,以细腻尖锐的笔触勾画出的是一幅幅鲜明生动的艺术画面,视觉形象的冲击力显得格外锋利、凝重,没有明显的刀斧痕迹。应该说剧本为表、导演二度艺术创作提供了扎实的生活空间,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符合生活情理的诸多舞台事实、事件的布局,在有机地纠葛着主要登场人物彼此间的性格碰撞,它所抨击出的火花恰恰是该剧视觉形象魅力的所在……

  该剧的艺术结构采用古典三一律的结构格式,在处理戏剧冲突的方式上,易卜生巧妙地运用“回溯法”,使戏剧结构更加紧凑,戏剧冲突更加激烈,人物性格更加鲜明。

  该剧的艺术体现,力求在视觉形象的魅力上下功夫,演员的表演要求真实、细腻、准确,特别在细节的处理上要狠下功夫,要沿着角色的生活轨迹去间接体验,要将理解到的形象意识与潜意识,化解到你“心象”的思维行动中去,要将人物的内心世界物化到戏剧舞台上。让观众知道一百年前易卜生的现实主义戏剧作品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是,仍然是不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