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美国芭蕾舞《天鹅湖》专题 >正文

今秋芭蕾舞剧扎堆跳 美国新版《天鹅湖》将来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6:52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随着天气转凉,北京的芭蕾演出市场却从暑期的“打盹”状态逐渐复苏。仅9月,北京就将上演7台中外芭蕾舞剧,除中芭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外,其他都是国外芭蕾演出团体。尤以美国卡罗莱纳芭蕾舞团带来的现代派《天鹅湖》为亮点。

  避开暑期儿童剧

  据记者粗略统计,9月份将有《天鹅湖》、《斯巴达克》等7部芭蕾舞剧登上北京舞台,仅中国观众最熟悉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就有古典派、冰上版和美国现代版3个版本。为何今年京城的芭蕾演出缺席夏季而扎堆于秋天呢?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演出商透露,今年芭蕾舞剧青睐9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十一黄金周前夕北京芭蕾演出市场出现空缺,因此演出商纷纷想在今年抓住这个档期赚上一笔。此外,暑期铺天盖地的儿童剧在票价、场地和观众上的直接竞争,也是导致芭蕾演出移师秋季的原因之一。

  芭蕾开始“讲故事”

  在这7台芭蕾舞剧中,克兰科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巴兰钦风格的美国现代派《天鹅湖》都在讲故事上做文章。

   克兰科的芭蕾常来源于文学作品,但会被独特诠释和彻底改造。首演于1962年的克兰科版《罗》,被公认为“故事讲得最好的一部”。而巴兰钦风格的美国现代派《天鹅湖》也重新诠释了这个爱情故事。相比古典派及形式更新的冰芭,卡罗莱纳芭蕾舞团的创意体现在减少对奢侈皇室生活的表现,着力刻画王子真挚的内心世界,增加了两幕王子与天鹅的独舞,使观众的注意力不再被大场面的群舞分散。除了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外,剧中还增加了美国音乐,其主要用于王子新增的两段独舞中。

  此外,杨虹和倪伟两名中国演员也将出现在该剧中。他们是卡罗莱纳芭蕾舞团的成员。据悉,该团的成员来自10多个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