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陈佩斯再现经典话剧《托儿》专题 >正文

陈佩斯希望做人厚道 欲把《托儿》带出国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55 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贴身

  陈佩斯:穿着舒服,对不起,女士算了。我告诉你,这是《好汉三条半》的服装裤子。

  主持人青林:十几年前了。

  陈佩斯:穿到这个时候是最贴体,洗得最柔顺的时候,真舒服。这件衣服穿了有七八年了,在欧洲我们第一次出门到国外旅行穿的衣服,穿到这时是最舒服的时候。衣服穿到快破的时候,快糙的时候,是纤维最软的。

  主持人赵宁:您不买新衣服吗?

  陈佩斯:买呀。

  主持人青林:先揉。

  陈佩斯:买着搀着穿,新衣服是穿给朋友看的。

  秦焰:跟网友说,陈佩斯也穿新衣服。

  主持人赵宁:《托儿》的戏服也拍卖,那个戏服也穿了100多场。

  主持人青林:马羚设计的。卖多少钱?

  陈佩斯:不知道,在网上拍卖,卖的钱也不归我。有大款朋友要收藏,赶快去买去(笑)。

  主持人青林:这次拍卖还是做好事,还是要捐出去。

  陈佩斯:这种东西其实是无形资产,将来这东西可不得了,现在国外有这习惯,非常有意义,非常具有价值。

  主持人青林:现代是广告时间,陈佩斯做广告。

  陈佩斯:确实是有意义。

  主持人青林:谁能买到《猫》当时第一版的衣服。

  陈佩斯:那了得,好家伙,当时梅兰芳的一身行头,现在买不着(笑)。

陈佩斯希望做人厚道欲把《托儿》带出国门(图)

陈佩斯希望做人厚道欲把《托儿》带出国门(图) 陈佩斯希望做人厚道欲把《托儿》带出国门(图) 陈佩斯希望做人厚道欲把《托儿》带出国门(图)
陈佩斯希望做人厚道欲把《托儿》带出国门(图)
送生日祝福 就是你了 秦焰运动装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青林:陈佩斯老师一直在话剧、喜剧舞台上坚持下来,其实是当做事业来做。

  陈佩斯:大了,说大了,说事业大了。秦先生有句话,你自己说。

  秦焰:如果说事业就是一个事业,我再说一句关于陈佩斯这个人,他没喜剧他没法活,真的。他是承包了一个山,搞绿化,搞环保,但是如果没有喜剧,光让他到山上搞绿化,搞环保。

  陈佩斯:我掉那树上了。

  秦焰:他不行。

  电视剧来钱慢 不如走穴快 体力付出也不同

  主持人青林:如果从赚钱的角度来说,一发行,拍个电视剧,都比这花钱多,一场场要亲自演下来……

  陈佩斯:电视剧来钱慢,真的。

  主持人青林:话剧来钱快吗?

  陈佩斯:电视剧都比不上走穴,就是和老朱出去走小品,跟你说……

  秦焰:而且付出的体力也不一样,上台就十几分钟。

  陈佩斯:时间一长你发现没意义了,没意思。

  主持人青林:无非赚钱。

  陈佩斯:人成了赚钱的机器还有什么意思,活着有什么劲,没劲了。

  主持人赵宁:很多网友都在遗憾,现在电视上很少看到陈老师再去演一些新的小品。

  秦焰:他没时间,哪有时间。

  主持人赵宁:没有时间了。

  陈佩斯:我从电视媒体退出来,从电影媒体退出来,沉寂了三年演话剧。也就是从信息网络时代退出去,再从大工业时代退出去,再回到了手工作坊时代。

  主持人赵宁:您为什么要走这样一条路线?

  陈佩斯:因为它能挣钱,能养家糊口,用秦先生的话来讲,我拿演戏当饭吃,它能给我一口饭吃。而电影不能给我这口饭吃,不会让我活命,让我活不了命。就你们这个媒体,包括电视、网络信息产业一分钱都没给过我,我无数的作品都被他们无偿地播出了,谁养我呀?我的事业怎样发展?因此,我不得不从最现代的,大家都认为了不得的媒体当中退出去,我跟他们说拜拜、再见了。

  秦焰:我演一场卖一场票。

  陈佩斯:现在我演一场流一身汗,挣一分钱,尽管不多,但我觉得这就是饭碗。

  主持人青林: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您通过这么多年电影、电视的积累,名声在外了,您做这个可以。但是如果是一个默默无闻,在话剧舞台上演很多年的人,他做这个行吗?能养活自己吗?

  陈佩斯:行,只要作品好,行!

  主持人青林:比如现在《托儿》到了200多场,您还必须得亲自上。如果说这个戏没有你了,它能撑下去吗?

  陈佩斯:能,开玩笑。滇语版的《托儿》没有我,都是当地的普通的演员,坐地演了多少场?68场,坐地演了68场,还是因为自己内部个人的原因,一个领导把这个事就给搅和黄了,要不然还能继续演下去。你想想一个普通的市级的儿童艺术剧团演这个戏,由昆明市文化局牵头买了我们的版权,当地的一个搞文学的人改编的剧本,改成当地的方言演我们的戏,火得一塌糊涂,比我在这儿演还火,实话告诉你。首场我在,首场我去了,坐在那儿我多傻了,没我的座,我坐在灯光楼上看他们的首演。

  主持人青林:刚才秦焰老师也说没准到300场的时候你们俩就不演了。

  陈佩斯:我真希望明天就有人替换我,如果有这个好材料我立刻培养,我会刻不容缓培养这个苗子。

  主持人赵宁:现在还没有找到?

  陈佩斯:对。现在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的人少,想通过媒体一夜成名的人多,满地都是,所以现在做事都不叫做事。

  陈佩斯喜欢挖掘新人 希望新人做人厚道

  主持人青林:找这样的接班人得具备哪些条件?现在我们插播第二条广告,《托儿》征集新人,来新浪做首次发布。

  (陈佩斯大笑)

  主持人青林:您认为他首先需要什么样的素质?

  陈佩斯:首先人得有诚信,得能说实话,办实事,做人得厚道。

  主持人青林:现在我帮你培养了,过两天留不住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陈佩斯:得耐得寂寞,耐得吃苦。喜剧太苦了,喜剧几乎每一分钟都是在困境当中去制造困境和解脱困境,来引起别人的快乐。做这个事本身就痛苦,还得严密科学组织又是痛苦。

  秦焰:而且费了这么大劲,不保证你出名。

  陈佩斯:对,你未必出名啊。

  秦焰:我不能保证你演它就能出名,不保证你挣大钱。

  陈佩斯:这是关键,名利都不保证,所以劝年轻人最好别选择这一行。是这样。

  主持人青林:您的接班人上哪儿找?您说最好别选择这一行。

  陈佩斯:这个事可遇而不可求,真求来的绝对不是好东西。

  主持人青林:其实我们也特别希望能够,因为其实说到喜剧的市场,我觉得国内跟国外相对比,在伦敦唐人街周围小小的一块好多各种剧院,每天也上演一些,或者上演几十年、十几年的戏,你觉得我们国内喜剧的舞台话剧、舞台戏剧的市场处于什么阶段?

  陈佩斯:处于无序、混乱、可有可无,以及政府行为的摧毁,把所有将要建立和正在建立的文化市场,我们的政府行为,用巨大的金钱来摧毁它。政府去办文化,政府去办各种演出,政府办这种演出季、那个演出周,大量的赠票,无偿地到处发散票,全世界大概只有我们能做。

  我国市场没有基础 与国外没有可比性

  主持人青林:对,我特别深刻记住您曾经接受过一个媒体采访的时候说,现在我们要跟国外的戏剧市场相比较,我们连可比性都没有,我们根本没有基础。

  陈佩斯:我们根本没有可比性,因为我们根本没有市场。什么叫市场?市场就是买卖。咱们不说公平不公平,咱们首先说它是买卖,没有市场,还跟人家有什么可比性。

  主持人青林:现在《托儿》走了这么多年,探索出一条市场之路。

  陈佩斯:那是我们在人家无情的打击下做这件事,但是我们还能顽强地活着,这是将来最牛的事。

  主持人青林:为这个鼓掌(鼓掌)。另外一个事业要发展,要形成一个市场,并不能靠一枝独秀,因为陈佩斯,而打出一条市场。您觉得《托儿》走出这条路,对以后想做这个市场和想加入这个行业的有什么样的借鉴和作用?

  陈佩斯:他看着我们做,听着我们做,自然就会行动。

  主持人青林:您希望有竞争对手吗?

  陈佩斯:我太希望有竞争对手,多寂寞!一个人爬到珠穆朗玛峰,后面没有人,就剩下几个人,拽着高处,多寂寞?光剩捣气的机会,多痛苦,我和秦二爷俩,我看着他老,他看着我老,多寂寞呀,就这么几个人,真是!太希望有同道,有同路人了。

  秦焰:别说得这么惨,咱们现在有一群人。

  陈佩斯:但现在真是有几个,确实有几个。

  秦焰:王晶算是第一拨,现在是第四拨,进来的都是年轻演员,都非常好。

  陈佩斯:有几个孩子行,有几个孩子非常好。

  主持人赵宁:除了《托儿》之外,陈佩斯老师也开拓其它的话剧,像《阳台》,您是准备自己开拓话剧一个路线,接下来还有新的剧目吗?

  陈佩斯:会有,将来还会从国外引进非常好的戏剧,介绍给我们国内的人。

  主持人赵宁:同时您也要把《托儿》带出国门?

  陈佩斯:同时还要把《托儿》带出国门,有这个想法,正在谈当中,接洽当中。我觉得带出去也是好东西,好东西是全人类都能够理解的,我相信法国也有托儿(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