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专题 >正文

《梅兰芳》冲击精品工程 梅葆玖首肯于魁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04 北京晨报
《梅兰芳》冲击精品工程梅葆玖首肯于魁智(图)
梅葆玖首肯于魁智

  昨天,北京京剧院由院长王玉珍带领舞台灯光音响等各部门进行口头实战演习,确保京剧《梅兰芳》冲击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前十”零故障。记者随后采访了梅葆玖先生和《梅兰芳》作曲朱绍玉,两人对烘托于魁智的表演可谓用心良苦。

  在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中最后一个出场的是梅葆玖,他有一段代表梅氏家族的精彩唱段。梅葆玖非常认同该剧采取的剧诗形式,“这出戏不只是一个唱腔、一个身段的呈
现,以诗的形式进行贯穿,放大了抗日时期父亲蓄须明志不为日本人唱戏的爱国情操。同时,通过戏中有戏的结构,展现了《贵妃醉酒》等经典的唱段,这种多方位角度的切入,不仅照顾了老戏迷,同样也能让外行观众看懂。”

  在点评于魁智和李胜素扮演的梅兰芳和梅夫人时,梅葆玖说:“我觉得于魁智的谈吐和整个人的气质都具有文人气息,演我父亲还是很合适的。他没有见过我父亲,我就把自己和父亲的接触以及老一辈和父亲的接触细节尽量多地介绍给他,让他慢慢地体会和认识我父亲。父亲是一个戏剧知识渊博的艺术家,又是爱国者,应该着重把这点表现出来。我母亲是满族人,她大方有文化,古典小说,包括翻译小说她都看。平常行动坐卧都是满人、旗人的风范,从不小里小气,私下里从没因为某件事跟父亲哭闹过,什么事都好好商量。而且,在家里她辅佐我父亲的工作,头脑很清醒,知道自己的位置,至于剧团的事,她从不干预,也从不在公众场合炫耀自己,是个很有见地的人。至于胜素,她着重表现了我母亲如何来辅佐我父亲渡过困境,着急也好害怕也好,表现得都挺自然,一点不‘小气’。”

  朱绍玉一句唱词憋两天

  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好评如潮,其成功的音乐和唱腔创作功不可没。在国内不超过五位戏曲作者中,朱绍玉算是多产的一位,其中代表作有京剧《宰相刘罗锅》、《袁崇焕》等,因而落下个“金牌作曲”美名。

  从五位主演各具特色、不同行当的唱腔,到全剧恢弘浪漫的音乐,《梅兰芳》的工作量是巨大的。“创作的过程其中也是和导演编剧‘斗争’的过程,我们常常为了一句唱词争执很长时间,其中有一句盛和煜写道‘我看到鸽子从积雪的富士山上飞过’,一般的唱词有10字句,比如‘为国家,哪何曾,半日闲空’,还有7字句,比如‘娘子,不必,太烈性’,但盛和煜这么长的一句话,真不知怎么找到对应的唱腔!而且于魁智唱的时候还不能让他觉得别扭,就为这一句话,我足足在屋子里来回溜达了两天才写出来。说实话,到现在我还是觉得这词不顺溜。但这句话是梅兰芳先生的原话,在这里唱出来非常有深意。”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蔡代征/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