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大型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专题 >正文

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 奥地利凯旋返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17 新浪娱乐
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奥地利凯旋返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奥地利凯旋返京(图)

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奥地利凯旋返京(图)

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奥地利凯旋返京(图)

  的声音轻灵飞扬,宛如天籁之声,又如歌舞诗绵延的触角,充满灵性……

  大型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将于11月26日和2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中国西藏文化周”剧目《神奇的家园》汇报演出。该剧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5年组织策划的一台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大型藏族歌舞诗,是“中国西藏文化周”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的组成部分,已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5年出访参加了在丹麦和意大利、2006年在奥地利举办的“中
国西藏文化周”的演出活动,以及今年8月在韩国的举办的“感知中国”大型活动的演出。在哥本哈根、罗马、米兰、维也纳、林茨、萨尔茨堡、首尔等重要城市演出十多场,在国外获得巨大成功,受到了热烈欢迎和纷纷好评,对外成功地展示了西藏歌舞文化的魅力。

  芬芳之旅征服音乐之都

  本次奥地利之行是继去年在丹麦、意大利举办“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演出和今年在韩国的成功演出之后,大型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又一次蟾宫折桂。特别是今年10月,在奥地利三地的4场演出场场火爆,吸引了包括300多名奥地利政要在内的3000余人观看。异彩纷呈的舞台设计,优美动人的舞蹈和音乐,以及演员们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湛的艺术表演,深深吸引和打动了观众。

  大型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由上篇《家园》和下篇《男人和女人》以及尾声《香格里拉》三部分组成,精细传神地再现了西藏人民丰富的生活文化,充满着对神秘高原热土的热恋崇敬、对母亲河的顶礼崇拜、以及藏族人民质朴纯净的美好生活愿望。

  据西藏昌都歌舞团格桑洛追团长介绍,本次奥地利之行分别在维也纳、林茨、萨尔茨堡举行。有一对奥地老夫妇,特意驾车从80公里外的家中赶过来。许多当地观众看完演出后都连连感叹,他们说自己通过演出感受到了西藏人的现实生活。

  因为许多欧洲观众是第一次接触西藏博大神秘的文化,每次演出结束以后,观众们都不愿意离开,平均每次掌声都延续到20分钟之久,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都激动地冲到舞台上来,和演员们合影留念。

  其中《康巴鼓》一场中,在演到新生命诞生的时候,现场许多人都潸然泪下,观众们虽然听不懂藏语,但却深深地被打动,唏嘘不已。中国驻奥地利卢永华大使的夫人连续看了两场,她对总导演邓林说,每次看到这个地方,都是眼中饱噙泪水,作为母亲,对新生命的出生有一种天然的爱与感动,除此之外,似乎还有一种更深层的东西触动着自己。

  解读藏文化密码

  《神奇的家园》中,《家园》篇风格柔和,通过对青藏高原自然风景的渲染和恬静生命的描述,凸现出藏族人民平和纯净的生活状态。而《男人女人》篇则再现了藏族人民天然质朴的人文性格,一场康巴舞雄浑、厚重、奔放,豪气冲云天,凸现了康巴汉子勇敢、无畏、刚强、力量等男人魅力。神奇的家园第三篇《香格里拉》则作为旷古净域的代表,描述了藏族人民对民好家园的向往,生动再现了藏民们的生活理想。

  据该团团长介绍,该作品把藏族文化艺术的原生态和现代性的技术与艺术手段极好地融合起来,在简洁的生命追求与繁复的现代技法之间寻找到黄金分割的比例,为观众展示出一台厚重、华美,又不失纯净的芬芳生活之旅。

  《神奇》芳香弥漫京城

  大型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将作为“2006奥地利·中国西藏文化周”的汇报演出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目前该演出团正在北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中实长江·维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斥巨资对《神奇的家园》从舞美、灯光、服装、舞蹈进行重新改编包装,力求为京城观众奉献一台更为精彩的西藏文化大戏,届时,本台晚会将填补近年来北京演出市场西藏文化的空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