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海南欢乐节专题 >正文

专访海南省副省长陈成 给海南旅游融入快乐元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09 新浪娱乐
专访海南省副省长陈成给海南旅游融入快乐元素

海南省副省长陈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第七界海南岛欢乐节开幕在即,当“狂欢风暴”即将唱响海南时,陈成副省长接受了天娱传媒所拥有的《旅行》杂志的独家专访。

  中国人的狂欢节

  《旅行》:世界很多民族都有自己的狂欢节,海南欢乐节可否看成是中国人自己的狂
欢节?

  陈成:海南岛是阳光岛、健康岛、欢乐岛。可以这样说,欢乐节是海南人的狂欢节,也是中国人自己的狂欢节。在这个节日里,所有的人都跳起来,唱起来。我们的花车大巡游是全部开放的,人们可以参与进来,一起狂欢,体现了欢乐节的参与性。不仅如此,欢乐节还体现了国际性,今年的欢乐节世界小姐、海南世界青年大会的部分代表、世界先生,包括我们的国际友城都来参加。

  《旅行》:今年的欢乐节与以往六届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陈成:欢乐节我们办了六届,一届比一届办得好。对宣传海南新形象,扩大海南新影响起了很大的作用。这届欢乐节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采用了新的模式——“政府主导,专业策划,市县申办”。过去的欢乐节是省里主办,省里相关部门策划,然后由政府指定地方申办。今年,我们请了专业的公司来进行策划和运作,今后举办城市也得采取了申办制,这是创办模式的重大突破和创新。

  《旅行》:为什么选择天娱传媒公司来进行策划和运作呢?

  陈成:选择公司运作,必然要选国内顶级的公司,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我们也考虑过一些别的文化策划公司,但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天娱传媒。因为天娱是最具有创新力、最具有策划力的文化策划公司。在这之前,我和天娱公司的领导交换过思路,他们的方案非常符合我们的设想。他们策划的欢乐节的三大亮点:激情鼓艺乐海南(花车欢乐大巡游)、璀灿烟花倩海南(首届中国海南国际海上烟花艺术大赛)、中华奇艺聚海南(奇绝晚会),基本构成了今后欢乐节的主导形式。

  对这次合作,我们非常满意。我们不仅支持天娱公司欢乐节的策划,还会请他们到海南来发展。明年我们会在香港做一个大型的旅游推介会,仍是准备请他们来做。

  打造海南“高尔夫”名片

  《旅行》:能介绍一下海南的特色旅游吗?

  陈成:海南有丰富的海文化,热带海岛的的元素,海南应有尽有。首先,特在生态。现在全世界最大的旅游趋势是回归自然,而海南拥有原生性的自然生态,正好符合了现代人旅游的趋势。其次,特在产品。海南拥有世界第一流的温泉SPA和最齐全的温泉产品。我考察过目前国际最称道的是日本的香根温泉,在我看来,它和海南的温泉是不可比的,海南的温泉最高温度是93度,都可以煮鸡蛋,杀鸡都不用煮开水。

  除此之外,海南的特色还有很多,高尔夫也是海南的特色旅游产品。现在,我们正在策划各种世界性全国性的高尔夫球赛,把海南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高尔夫球大赛基地。

  《旅行》:我注意到,一到冬季,海南很多酒店的大堂都放着高尔夫球包,海南高尔夫产业正在健康发展,许多业内人士都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他们都认为,推动海南旅游转型升级,应该有闪光点,有吸引海内外游客的项目。从世界的发展看,高尔夫是全世界认可的,是一个健康的、时尚的、高端的项目。海南是热带海岛,四季如春,对高尔夫球而言是“全天候”,尤其是冬天更是海南的优势。海南正在打造成“高尔夫球岛”,逐步把海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尔夫大赛基地、高尔夫服务基地和高尔夫产业基地。

  陈成:目前,很多高尔夫球赛都在海南,海南是国内最好的高尔夫基地。韩国和日本都有游客包机来这里打球,国内打高尔夫的人在冬季也都来海南。所以,你也看到了,这个季节海南的酒店大堂大都有高尔夫球包。岛内不仅有最好的高尔夫球场,在打球之后,各式各样的服务的项目我们这里都有,针灸,水疗,温泉,中医按摩等全部都能享受到。

  变海南为“世界的海南”

  《旅行》:海南的经济发展与旅游紧密相关,这种发展模式是出于何种考虑?

  陈成::我研究过热带海岛的经济及社会发展规律,一般是三个阶段:农耕文明阶段,工业文明阶段,当发展到一定程度,人口、资源、环境三大矛盾将会非常突出,这个时候,所有热带海岛都悄然向旅游转型,也就到了旅游文明的阶段。由此,我得出一个结论,热带海岛的发展,最终要走到旅游文明的阶段,这是资源决定的。将旅游业定位于海南的基础产业、支柱产品,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旅行》:海南旅游正在试图融入东南亚旅游圈,您如何看待发展前景?

  陈成:我们有足够的信心。首先,我们有区位优势。从空中路线来说,海南岛到北京要三个半小时,而这个时间足够去东南亚了。也就是说,东南亚的游客到海南岛来,比北京的游客来海南岛还方便。海上的运输也是一样,海南岛就在中国南海的中心,我们到天津海港1200海里,而这个直线距离可到东南亚任何国家。将来海南会成为东南亚包括南海的交通枢纽、货运枢纽和人流枢纽。

  目前,从政策上来说,游客到海南的可进入性是最好的。现在,有21个国家的游客进入海南是免签证的,其他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是落地签证,而这个时间是15天,这个时间足够他们在海南游玩和度假了。

  基于以上原因,从2000年开始,尤其是2002年以后,海南的旅游产业快速成长,去年我们的旅游人数达到了1500万人次,总收入达到了125个亿。尤其是近两年来境外游客每年均以50%以上的幅度增长。韩、日、俄以及欧洲已成海南主要的国际客源市场。

  从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

  《旅行》:海南旅游转型升级,目标是什么?

  陈成:我们的目标,是把海南建设成国际一流的休闲度假胜地,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旅行》: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

  陈成:从旅游方式来说,要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从游客结构上看,要由国内游客向国外游客转变;旅游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变;旅游设施,要由观光结构性向休闲度假型来转变。配合这些转变,首先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建环岛城际快速铁路,等建成之后,海南的所有市县将以海口为中心,只用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海南的任何地方。

  国家把航权开放的试点也放在了海南,从海南可以飞任何一个国家。一些国际大航线集团也进入海南,比如德国的TUI集团、英国的MYTRAVEL集团和美国的RCI公司,国内的上海春秋和东星公司等,这些都是自己有飞机、带航线的旅游航空集团或公司。几个海上游轮公司如香港海洋豪华邮轮有限公司,也将进入海南。除此之外还有游艇业,游艇是个非常好的旅游方式,而中国的游艇业刚刚起步。

  《旅行》:您提到了海南的酒店也要转型,以后会有什么样的新型酒店可供游客选择呢?

  陈成:目前,海南正在建设三个世界一流的旅游度假休闲区。一是香港泰富集团正在万宁神州半岛,建国内顶级的休闲度假酒店,一期工程将会同时建5个五星级以上的酒店,最终会建成20个五星级以上的酒店,形成一个休闲度假酒店集群。二是在博鳌,由中信国安集团在规划建设一个旅游休闲区。三是由香港长江集团在三亚海棠湾规划建设一个国际顶级的旅游休闲度假区。香港的李泽楷先生走遍了世界,还是选择到海南来,建最好的休闲度假酒店。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海南将建成结构合理、设施完善、引领中国乃至全世界休闲度假潮流的国际国内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文/ 天娱传媒《旅行》杂志记者 唐宜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