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无声的梦想《千手观音》大型演出专题 >正文

“轮椅女孩”放歌联合国张佳欢 追梦云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31 新浪娱乐

  一个十四岁的坐着轮椅的女孩儿,三个月的时间内,在完全不懂德文的基础上,学会了28首德文歌曲,参加了“第十四届国际舒曼钢琴声乐大赛”,并被大赛组委会授予 “舒曼大赛使者”。

  《挥着翅膀的女孩》——这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一位歌唱演员和她亲爱的妈妈一起出版的一部书,也是她们共同商定的书名。2005年9月16日,这位15岁来自深圳的轮椅歌手
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60周年庆典演出中向世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荣获“联合国庆典和平使者”的奖证。2005年12月1日,她又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用英文演唱了《雪绒花》。看着眼前这位软软的依偎在轮椅中的娇弱女孩,读着书中挑战命运、追求理想的感人故事,人们不禁要问:她是怎样飞起来的?

  童年,给苦涩加点糖

  今年15岁的张佳欢虽然有同龄人一样纯真可爱的笑脸,但却自幼患有一种常人很少了解的病症——“先天性脊肌萎缩症”,不要说站,即便坐也不能持久,甚至躺着,身体也无法伸展。记者试着让佳欢使最大的力比手劲,尽管小姑娘用力憋得满脸通红,仍然使记者感觉她和婴儿的手劲差不了多少。

  据了解,一个人上亿的基因信息中难免有偶然的缺陷,而只有父母双方的缺陷基因恰好重合的孩子,才有患这种病的可能。因此,得这种病的概率大约是百万分之一!得了这种病的孩子不但永远不能站立行走,而且因全身肌肉萎缩导致基本上没有活动能力。

  六岁时,为了让佳欢站起来行走,妈妈曾硬着心肠帮着、甚至逼着的她锻炼——爬、掷、站……,结果呢?只是重复着同样的结局——摔倒、伤痛和哭泣。

  “包、这么大的包啊!”小佳欢用手指比划着

乒乓球大小的形状在脑门上,大叫大喊的给记者看,显然,童年的痛楚记忆犹新。妈妈则辛酸的补充着:“爬着爬着,就把头摔破了,膝盖磨出又大又硬的茧子,至今手掌还是畸型……”

  小佳欢陆续上过几年学,由于上厕所兴师动众,使她不敢喝水、暗暗憋尿,支撑一个课时都十分艰难。这样,她本已虚弱的身体更不堪重负,只好忍痛离开了深爱的课堂。难怪,刚刚九岁的佳欢曾毅然吞下了金项链,幻想以此结束病魔的日夜纠缠,经过及时的抢救,才幸免夭折。

  虽然只间断的上了三年学,但小佳欢通过家教帮助、努力自学,完成了全部的初中课程;系统地自修了网络大学数字多媒体专业课程,熟练地掌握了计算机运用;她热爱文学,进修了古典文学等多门专业课程。理想是火,点燃了希望的灯。

  歌唱,做一只追梦的云雀

  记者曾问过她的妈妈:“佳欢最喜欢什么?”这位充满慈爱之心的母亲沉思稍许,说出两个字——“唱歌”。

  佳欢有一副甜美的歌喉,多年来,她收集了几百首中外名曲,时常模仿着练习演唱,她说:“唱歌给我带来了自信,带来了快乐。”

  有这么一个近乎神奇的故事:妈妈有一天忽然接到一个品牌家具公司的送货电话,弄得她一头雾水——自己没有订货呀?原来,几天前,12岁的佳欢被大“一轮”的徒弟推着逛街,正好经过“深圳香江家私城歌手大赛”决赛现场,歌喉发痒的她不知深浅地上台唱了一曲,竟赢得一等奖。一张精美的获奖证书是对她才华的肯定,如同天降的全套高档家具奖品让家里“鸟枪换炮”。佳欢说到此事,满脸笑开了花。

  从11岁开始,小佳欢获得一系列殊荣:深圳市电视台“小金牛”歌唱大赛银奖、宝安区首届少儿文化艺术节“为明天歌唱”小歌手大奖赛银奖、全国英语歌唱大赛广东赛区银奖,她还多次被邀请到各地演出,获全国青少年“蒲公英”歌手大赛北京总决赛荣获金奖、全国校园歌手电视大赛“特别荣誉奖”、

中央电视台“音乐快递”栏目“演唱奖”及人气最旺奖……

  2004年6月,小佳欢被破格邀请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第十四届国际舒曼钢琴声乐大赛”, 此赛事自1956年开始每四年举办一次国际性大赛,选手都是来自世界各国的专业美声歌手,张佳欢有幸成为了此大赛有史以来的年龄最小的一位唯一参加此大赛的残疾人。比赛时,佳欢演唱了四首

意大利语和德语歌曲,走出赛场时,许多德国观众已在外面等候,纷纷握手恭贺并请她签名。当地媒体赞誉她为:“上帝赐给我们最好的声音”, 并被大赛组委会授予她为“舒曼大赛使者”。

  2005年5月,联合国60周年庆典活动(中国区)文艺演出评选比赛在中国二十多个分点开始比赛。在北京的总评选中,张佳欢以少年组唯一金奖的好成绩获得了赴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庆典演出的资格。

  2005年9月21日,在曼哈顿west—park presbterian church进行了演出。张佳欢用意大利语演唱了意大利歌曲“我亲爱的爸爸”之后,用中文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她的歌声感动了联合国国际协调委员会珍安妮付主席和在场的各国观众,为祖国赢得了殊荣。

  生命,总是有梦的,这个总是带着甜美微笑的女孩顿时变得深沉起来,她告诉记者,我的目标就是要努力成为莎拉布莱曼那样的歌唱家,做一个和平的使者、追梦的云雀!

  国际残疾人日,登上神圣殿堂

  为庆祝联合国大会确定的“国际残疾人日”(12月3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创新推出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作品Ⅲ,12月初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了6场,全球60个国家宽带视频同步直播。

  在演出之前,晚会总编导张继钢选定张佳欢演唱英文歌曲《雪绒花》,当她得知这个消息后,显得十分激动,她说,“我的梦”是许许多多人共同的梦,能登上人民大会堂演出是我多年的梦想,梦和梦是相通的,都是要表现人们心灵深处最美好的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