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林兆华过士行再合作 《活着还是死去》将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24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萌)继《厕所》之后,过士行与林兆华这对编、导黄金搭档的第二部作品《活着还是死去》(又名《火葬场》)将于1月24日起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上演。

  这部《活着还是死去》是剧作家过士行“尊严三部曲”的第二部作品。《活着还是死去》的主要场景是一家名为“一路走好”的火葬场,这种既生活化又极端的设置充满了过士行特有的幽默。

  看过第一部作品《厕所》的观众一定都还记得,第一幕的舞台上是八个茅坑,演员们都以蹲在坑上的姿态出场。过士行自己开玩笑说:“《茶馆》让老舍选了,《雷雨》的客厅让曹禺选了。我就只剩下厕所、火葬场什么的可写了。” 过士行早年间曾经是一名记者,目睹了许多老艺术家的去世和追悼会,加上近年来亲人的去世,对死亡与生命的意义这个主题感触颇深。

  《活着还是死去》的剧情是一个连一个的追悼仪式,这些被追悼的人都是非正常死亡的。

  某日,一个失业的马戏团魔术师楚辞意外走进了追悼会现场,他用一些看似荒唐、玩味的悼词送走了这些不能安息的灵魂。每一个灵魂的释然离去,都是在使活着的人考虑“我们活着时所追求的东西是否有意义”。值得一提的是,魔术师由导演林兆华的儿子林熙越出演。

  林兆华称这部作品很有《醒世恒言》的风范。“几乎每一段悼词都能使人思索,在笑声中思索,或者是含着眼泪思索。能遇到这样的好编剧,是我非常自豪的事情。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跟高行健合作,九十年代,就是过士行。”他说。

  过士行说:“很多人看了我的本子感觉排起来困难,但是他看了以后特别懂我的意思。如果不是遇到像林兆华这样懂我的导演的话,我可能就写电视剧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