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非常有戏》徐帆“吃回头草” 戏曲要保留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3:0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著名影视演员徐帆少时曾学了很长一段时间京剧,要不是当时的湖北省艺术学校京剧团因故解散,如今的徐帆很可能不是影视演员,而是一名扮相美丽的“青衣”。剧团解散后,徐帆以为从此和戏曲无缘了,因为按照她的性格,是“绝对不吃回头草”的。所以,当接受《非常有戏》节目邀请后,她就开玩笑地说“这次真是破例了。”

  听不懂周杰伦的歌

  身为曾经的“梅派”学生,虽然已经多年不练,但说起

京剧,徐帆还是头头是道:“戏曲在我心中是纯粹唯美的代表,京剧是一种特别有力量的艺术,而我今天要唱的昆曲则特别柔美,两者的区别很大,但我都很喜欢。”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如今的传统戏曲正面临着一场“革命”。在“革新”和“守旧”之间,戏曲人显得左右为难,对于这个问题,徐帆有自己的想法:“戏曲的确是太古老了,它的吸引力逐渐减弱,但为什么一定要革新呢?我觉得保持戏曲的古朴感觉比较好。一种艺术不可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就像流行音乐,也不是人人喜欢的。所以,只要做好本分,再古老也一定会有人喜欢的。”

  虽然戏曲在徐帆看来是很有魅力的,但在如今的年轻人心中,戏曲却不是他们的“最爱”。谈起这样的现状,徐帆显得非常无奈“现在的年轻人听到戏曲就没兴趣,他们都喜欢周杰伦啊什么的。可能是年龄有差距吧,我自己是从来不停周杰伦的歌,老实说,年轻人觉得戏曲听不懂,但在我看来,周杰伦的歌含含糊糊的才让我听不懂。”至于周杰伦等歌手的歌曲中融入的中国风,甚至是京剧元素,徐帆则很确定地说“那根本不是唱戏。”

  与冯小刚合则来不合就散

  “冯小刚妻子”这个称呼一直让性格独立的徐帆又爱又恨,一方面享受导演丈夫给自己带来的那份荣誉感,但同时,她自己身上的光芒也难免被掩盖。显然,如今的徐帆更愿意被称呼为“著名演员”而不是“著名导演的妻子”。不过尽管如此,人前人后,她还是那么维护丈夫。

  随着张艺谋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的热映,不少人把冯小刚的《夜宴》拿来与之做比较,甚至称前者强过后者。对于这样的情况,徐帆显得不以为意,在明确表示了自己还没有时间看《黄金甲》后,她表示:“在我心中,冯小刚就是最好的,我们不和其他人比,只和自己比较。所以,无论别人说谁好谁坏,就算是他们说张艺谋更好,我的回答都是‘无所谓’。”至于在她看来,冯小刚的哪部作品最好,答案是“我觉得他每部电影都拍得挺好的,没有什么最不最的,一定要说的话,我就‘最他’。”

  徐帆和冯小刚一直被视为影视圈内的“模范夫妻”,可谈起两人的相处之道,徐帆却说,自己并没有什么所谓的秘诀,即使有,她也不想把它拿出来和别人分享,“每对夫妻都是不一样的,所谓夫妻相处之道,应该是自己原创的,不要去听别人的。两个人在一起,合则来,不合就散,就是这么一回事。”不过,她和冯小刚结婚多年,却一直没有生育子女,此事也颇为引人关注,徐帆称:“我的确是到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但这种事没法计划呀,而且也不是计划了就能实现的,对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