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廖一梅张武做客新浪 艺术来源于团队与灵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4:53 新浪娱乐

廖一梅张武做客新浪艺术来源于团队与灵感(图) 廖一梅张武做客新浪艺术来源于团队与灵感(图)
编剧廖一梅 廖一梅会心微笑

廖一梅张武做客新浪艺术来源于团队与灵感(图) 廖一梅张武做客新浪艺术来源于团队与灵感(图)
廖一梅坚持走自己风格 张武沉思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3月26日,话剧《艳遇》(blog)主创人员廖一梅(编剧)、张武(舞美)做客新浪聊天,就《艳遇》的主题、排练、舞美设计等方面向广大新浪网友作了介绍。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来到我们新浪专访聊天室的两位嘉宾分别是我们的主创的两位重要人员,首先是《艳遇》话剧编剧廖一梅女士,另外一位是舞美张武先生。

  廖一梅:大家好!我是廖一梅。

  张武:大家好。

  孟京辉的团队在快乐合作

  主持人:欢迎两位来到新浪作客。现在大家多知道《艳遇》在排练,能不能谈谈心得,包括遇到的困难。

  廖一梅:排练差不多,每一位演员都来,基本是差不多一个星期的训练,基本是先玩儿一个星期,大家互相来宾,会玩儿“杀人游戏”,让每个人互相的熟悉起来,各种声音训练、形体,互相之间的亲密感、信任感,之后开始排练。

  主持人:这是不是孟京辉导演的一种工作经验?先让让演员交流,在游戏中找到与戏当中的结合点。

  廖一梅: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方式,带入演员的方式,有的是对词或者是直接进入,都有可能,但是,他这么多年形成了他自己的一套方法,现在可能越来越多的导演都这样。以前我记得刚快事有的导演过来看,看他怎么排戏,结果连看三天都是玩儿,骑驴,就是玩儿,

  主持人:一般是谈构思、谈想法、对台词,而孟导不一样,先把自己解放一次?

   廖一梅:这也是一样,为什么大家喜欢排话剧,就是和电影、电视剧不同,就是比较长的过程大家相对在封闭的环境里,最后都会成为亲密的朋友,每天相处,而且是完全开放自己,不是拍电视剧,来了就排,和别人没有什么交流。但是,这个是一个大家庭,然后一块有下午茶,吃点心,甚至排完也一起去吃饭。舞台和有镜头不一样,镜头是对着你一个人,表演到位就到位,而舞台上,你永远是大家中间的,如果每个人给你力量,大家一起的力量才着体辐射到观众位,大家才有感觉。台上的人是不是散的,或者是是不是拧成一股绳很明显,不管是男主角还是女主角,都是所有人给的力量,所以,作为话剧群体力量非常重要,所以,大家一定要心心相印,一定要放松自己,这样才能排练好。

  主持人:对,电影、电视演完就走,而话剧不一样,要拧成一股绳,形成凝聚力。

   廖一梅:对。

   主持人:在排练中有什么好玩儿的事情吗?

   张武:每天很忙,很好玩儿。你问什么不好玩儿,这个可能比较好回答,你说有什么新的东西产生,每个人都有新的想法爆发出来,表现出来,但是,又好象不那么好,又被删掉之后再重新找出东西来,话剧的排练每次都是这样的。

   廖一梅:也有严肃的人,也有不笑的时候。

  主持人:下一次我一个孟京辉的排练生活。

   廖一梅:也是,不是一去就是工作一样,是刻板的工作。

  主持人:上一次我们为孟导做过专访,他说过一句话,他说我希望通过演员给我很多的刺激,不会刻意约束什么,但是,总体上我会把关,这是孟导的工作方式,演员接受起来怎么样?

  廖一梅:其实孟京辉是特别崇拜演员的导演,他希望能够把他们最大的能量发挥出来,他们的工作就是信任他们,让他们把能量都发挥在舞台上,这不是每个导演都能够做的,但是,也有一个处理关系,有一个方圆在里面,但是在方圆之内演员可以随便的奔跑,自由的发挥。这毕竟是一个群体的工作,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才能做好,包括和舞台、美术合作,都是一样,不会提出具体的要求

  张武:每个主创,首先自己要建立一种感觉,它有一个体系。

  廖一梅:这个是要互相攀登的。

   张武:并不是导演要我什么,我帮他呈现什么,不是这样简单的,是一个相互的关系。

  廖一梅:而且就算告诉你也不一定能够呈现,如果是你的意志强加给演员的话,因为每个人都是具体的个。

    主持人:你是编剧,如果和孟京辉导演产生分歧呢?

   廖一梅:看谁坚决,我们一般都是就事论事。

   张武:一般这样的时候我们大家讨论。

   廖一梅:大家拿出自己的意见出来。

   主持人:达到和谐一点。

   廖一梅:当然有时候也有分歧,这是自然的事。

    主持人:排练的时候,也是很快乐的事情?

   廖一梅:有时候也不快乐。

  张武认为早应该来新浪寻找舞美设计灵感

  主持人:谈谈舞美?

  张武:其实早就应该来新浪,我觉得新浪的工作状态太奇怪了。真把我惊到了,我觉得如果早来一个月,立刻有一种感觉,在舞台上会不一样。其实挺遗憾的,真是应该早来,早来之后把这种工作状态体现在《艳遇》里。

   廖一梅:你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状态吗?

   张武:除了在网吧,我从来没有见过。

  主持人:新浪和网吧还是有区别的。

   廖一梅:他们是大公司,像娱乐公司也是这样的。

  张武:我见过小的办公室,特别是走廊经过上下楼几层,就像幻觉一样,太好看了,几层一样,我们在舞台上有的东西,好象生活中常见,但是不经意发现,比如你今天早上没睡醒,起来以后特别奇怪的视觉效果。我特别是在《艳遇》里想做出这么一个东西来。

   主持人:相对来说舞台是呈现抽象的状态的?

  张武:不能简单的说是抽象的,有时候很抽象,有时候非常具体,就在你身边,就像在门口刚刚发生的故事一样,但是又忽然很抽象,完全在一个节奏里,在一个变化之中。

  主持人:就是把抽象和具像交织起来。

   张武:也不是,就像是在人的脑子里呈现的状态,好象是幻觉。我试图给观众制造某种幻觉的,但是,不是变化还是颜色,还是一种运动,这都是可能的,我们有可能能够抓住的一种线索,这种线索在生发一些视觉的效果。不是简单的说,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不是这样的,完全都是非常变化多端的。

  主持人:这种变化来讲依据是什么?

  张武:就是依据艺术家的大脑。包括导演,主要是导演和我,还有一些别的主创人员,根据我们大脑当中的一些想象和预知未来的能力,包括指导观众思想变化的一种情绪变化,是依据这个做出来的。并不是上学那会儿,在学校的时候的场景、时空、空间,并不是简单的这样,而是大脑当中的视觉的脉络。

  主持人:我听说你说的舞美,和孟导的很相似的?他曾经被曾为反传统的,包括不按规章办事,包括先锋戏剧等等?

   张武:其实说实话,每个戏都有野心,我们要建立一个概念,建立一个视觉概念,这种视觉概念前所未有,在中国的导演里没有人做过,或者是在中国的舞台设计里没有人做过,每次都会呈现,我们的理想是做一大步,可能做了四分之一,下一次由四分之一再生发出百分之百,再往前走,每一次都是一个需要的过程,非常有意思,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意思,就是试图建立一种概念,建立视觉的依据。就是人们来欣赏戏剧,你欣赏什么,你的舞台设计,包括舞台的调动是什么,每次我们都想建立这个东西,凭什么花那么多的票价来欣赏这个话剧,做出这点东西。

  主持人:一个问题,上次问过孟导,万一你的舞美别人看懂怎么办?

  张武:其实每次都看不懂,看懂的话太简单了,太平白了,比如说门,一看就是门,那有什么意思,观众别来看门了,看家里的就行了,那就别到剧院看了。随便就可以看到。

  主持人:你本身就是排斥纯写实主义的吗?

   张武:也不是纯排斥写实主义的。我还不是纯创业的舞台设计。我从另外的一个角度,不是很职业的舞台设计,我不是靠它来吃饭,很多的舞台设计是靠这个吃饭的。

   主持人:额外还卖点东西?(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