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国修与黄嘉千做客新浪聊《莎姆雷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4:04  新浪娱乐

李国修与黄嘉千做客新浪聊《莎姆雷特》(组图) 李国修与黄嘉千做客新浪聊《莎姆雷特》(组图)
李国修黄嘉千和主持人 李国修

李国修与黄嘉千做客新浪聊《莎姆雷特》(组图) 李国修与黄嘉千做客新浪聊《莎姆雷特》(组图)
黄嘉千的歌声曾被小众追捧 和蔼老头李国修

李国修与黄嘉千做客新浪聊《莎姆雷特》(组图) 李国修与黄嘉千做客新浪聊《莎姆雷特》(组图) 李国修与黄嘉千做客新浪聊《莎姆雷特》(组图) 李国修与黄嘉千做客新浪聊《莎姆雷特》(组图)
李国修与黄嘉千 黄嘉千做过歌手 李国修是马季弟子 黄嘉千剧中演皇后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李国修与黄嘉千做客新浪聊《莎姆雷特》

  新浪娱乐讯 5月10日李国修携黄嘉千做客新浪聊《莎姆雷特》庆北京戏剧演出季。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特别开心今天能够看到两位作为相约北京戏剧演出季,自我介绍一下,我看看自我介绍会不会介绍出一些好玩的?

  李国修:我快速跟各位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李国修,你大概不知道我是谁,我在1984年的时候跟李立群发表了一个舞台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所以我是曾经跟李立群同台的相声演员。另外最近各位可能看过流星花园第一集,那里面大S妈,戏外她是我的太太,这样大家就认识我了(笑)

   《莎姆雷特》来源于《哈姆雷特》

  主持人:那这位我们很多朋友应该非常熟悉了,黄嘉千。

  黄嘉千:大家好,我是黄嘉千,很开心可以在这边跟大家见面。我再自我介绍一下,我是黄嘉千(笑),我之前是歌手,然后我后来转做主持,然后现在在主持台湾的一个电视,是东风台一个开运万事通,之前跟很多艺人合作,有跟蛮多人合作,然后都是一些知名的人,徐乃玲在这边火吗?

  主持人:还不错,以前拍过很多琼瑶剧。

  黄嘉千:对,后来我跟他在台湾演过电视剧叫《老婆大人》

  主持人:这次嘉千姐在哈姆雷特当中是饰演的皇后,是一个分量挺重的一个人物。

  黄嘉千:其实我们知道哈姆雷特这出戏是莎姆雷特,可事实上我们是改编哈姆雷特,由老师亲自编写编导,把这出舞台剧变成莎姆雷特,是一个情景戏剧。母后就是戏里面的这个角色,她是一个哈姆雷特里面的那个母后的角色,当然我们演的哈姆雷特,所以这个角色里面其实她是一个也不算背叛老公,只是因为她老公死了以后她就嫁给了他的哥哥,后来这个女孩子就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女孩子,而对于哈姆雷特来讲他会觉得这个母后为什么这么善变,最后造成了王子的复仇。这是一个戏中戏,因为里面所有的人都能看到国王的鬼魂,就母后看不到,所以她很挣扎,很难过,只要出现悲情,因为她被欺骗,被她戏里面的男主角欺骗。在整出戏里面我只要一出现,我完全不是搞笑,我就是悲情的,所以我从头到尾一出来就要哭,讲没几句话就要哭,这是老师替我设定的一个角色。当初我要演出的时候我非常的兴奋,我觉得天哪,可以搞笑,太好了!(笑)可是我一进来我说老师我准备好啦,有什么好角色啊?后来老师说你先去看剧本,然后我就把剧本打开一看,就看一下母后,因为我还没有看整出戏,我就看到母后的角色,就看母后第一场,啊,就讲几句话我就死了啊?(笑)然后我就是啊?我就在第一幕,第一场,几句话之后,那杯酒,那杯酒,完了之后我就死了?(笑)不会吧?

  李国修:其实哈姆雷特的原著本来就是这样编的。

  主持人:但是我们的网友朋友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完全讲述莎士比亚哈姆雷特的故事,这是一个戏中戏,这个创意特别的好,很多朋友已经通过我们的页面上面的介绍了解了剧情,一定要问老师了,老师您看您把这个名字叫成莎姆雷特,但是是不是应该叫修姆雷特更合适呢?(笑)

  李国修:(笑)其实很有意思,莎姆雷特的英文,原来它翻译的谐音就是修姆雷特(笑),但是莎姆雷特有趣的在哪里,就是颠覆哈姆雷特,笑看莎士比亚,我们本身台湾人语言又不够好,也不够那个味道,所以干脆把它搞笑,所以就用了戏中戏的形式。舞台上有个镜子的折射的原理,我们看到故事是风平剧团他们在台北首演开始巡回到台中、台南、高雄,一路演一路变奏,莎姆雷特最精彩动人的部分是戏一开始,所以看这个戏的观众不能迟到,第一个场次就是演哈姆雷特这个剧本的最后一场,王子后来杀了他的国王,复了仇,他自己也被毒死了,这是很惨的,但是先把这个正戏演完,然后再铺成这个情节。这个最厉害的部分就是情节铺成,在这个过程里面发生自然的趣味,比如台北一演完哈姆雷特之后,他们换成我李修国要去顶替他演雷欧提思,那个剧本很零散,词也找不到了,所以整个情景慌乱了,到最后整个哈姆雷特经典的悲剧那个大厅被搞得一塌糊涂……

  黄嘉千:因为其他人该死还没有死,王子先死怎么办(笑)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都在救戏。

  李国修:然后演员又紧张,比如说国王要给他一杯毒酒,那个杯子没带来,就变成一个毒酒瓶,因为道具也错了,所以荒谬到一塌糊涂。可是越到后来,这个剧团巡回到台南,又把演员给变了,又演得不对盘,到了最后一个场次哈姆雷特最后上比武大厅,观众在看戏的时候剧中演员都不知道谁演谁,可是观众都搞清楚了,最精彩的就在最后的爆笑,这是情景喜剧在玩这个结构。我们比如说周星弛的电影好看,可是他的电影基本上都是他一个人在耍宝,莎姆雷特基本上都是每个角色都好笑,都是喜剧演员,所以在情景喜剧当中最主要的是用情节支配人物,所以情节的铺成很重要。

  黄嘉千:而且老师有讲过喜剧其实是因为上面的人是悲剧的,上面的人很惨,所以才造成下面人的大笑。

  李国修:这个应该回到最原点的理论,那就是我跟李立群在1980年发表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这个相声当年在台北非常轰动,其中有一句话说的就是当有人笑的时候就是有人受到伤害的时候,但是他的乐趣在这里。所以悲喜之间一线之隔,其实光看喜剧的时候是看到角色遭到困境,其实在现实当中我们觉得他非常的荒谬而可笑,于是观众爆笑了。

  黄嘉千:没错,所以上面的演员真的有在搞笑吗?其实也没有,因为是在真的演很惨的事,因为你想一件事情,舞台上的慌乱,那些演员真的是演给大家看,而且他们很想认真的演给得到看,可是一直出错,你知道上面的人有多可怕?我曾经在舞台上差点忘词。

    黄嘉千舞台上忘记台词

  李国修:不是差点,她有一次真的在舞台上忘了词(笑)

  黄嘉千:我永远记得那个演员,那个毛都是竖起来的,很可怕,所以我演戏中戏的时候可以感受到那种完蛋!就是整个真的你的脸是不知道怎么办,很恐怖,疯掉了。真的,因为那时候很害怕,而且里面想的东西都不是台词,都是我的人生飘过的历史(笑)因为人快要死掉的时候都会飘过你的人生,所以我就想怎么都是我以前演过的东西,做过的事情,天哪,我快死了,真的好可怕(笑)我硬转回来,真的好可怕。

  李国修:所以我们说舞台剧是现场演完错了就错了,好了就好了,所以是当下的,所以舞台剧的生命就是两个半小时之内完成的一个仪式,一个过程。

  黄嘉千:还好那天观众没有看出来(笑)

  李国修:最好的地方就是观众没剧本。

  黄嘉千:其实戏里面最厉害的是所有的演员,都在中间的过程当中有小小的变化,每一出戏每一个感觉都不一样,所以常常一出戏看五、六遍,因为都有不一样的变化。

  主持人:所以在后天的时候,北京的观众朋友就可以在解放军歌剧院可以看到这部戏,这也是这一部笑翻了整个台湾的莎姆雷特第一次和我们内地的观众见面。

  李国修:对,我们这个剧团创团到今天已经21年了,我们发表了36台舞台剧,我写了30部作品,莎姆雷特当初的首演在1992年4月9号,从1992到的首演之后到台北结束演出我们已经完成了99个场次,这次到这里我们创建了第100场的莎姆雷特演出,5月11号是第一百场纪念。这个戏很大的魅力,它一年比一年好,我们在今年2007年1月份在加演一个场次,那时候票都提前卖光,结果大家都是起立鼓掌。

  主持人:大家被笑翻的同时也被这部戏给感动了。

  李国修:对,就是笑中带泪,泪中有笑。

  黄嘉千:不过其实前提之下,你笑成这样子前提之下你一定是要进来享受,你一定要放松心情,然后来欣赏这出非常好看的喜剧。因为你如果带着那种很检查或者什么之类的,你可能就没有办法真的很享受,因为你看一出戏是放松心情,你一定要进入那个情景才有办法享受整个舞台剧上面的魅力和氛围。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现在很多话剧舞台上也有一些以搞笑为噱头的一些剧作演出,但是我刚才听了两位介绍,国修老师特别提到它是一个通过情节来推动,来制造笑料的一部的剧作,我相信网上的网友朋友一定特别好奇,为什么有这样的创意?

  李国修:最原始的时候我在21年前创团的时候我就说我不要翻译剧本,所以坚持自己创作,我去面对生活寻找题材,寻找灵感,有什么样的感受把它写成故事。后来我在1991年就发生了,我们全世界最敬爱的戏剧大使莎士比亚他的能力太强,我发现一个秘密,也是公开的,就是全世界都在利用莎士比亚,有人把他的作品拍成作品,我想为什么不让李国修也利用一下?他这一生写了37个剧本,其中有4大悲剧,我最爱的是王子复仇记哈姆雷特,我一定要把这个悲剧搞成喜剧,所以我就想用戏中戏的题材,情爱关系,像这样的你可以说哈姆雷特的故事是悲剧,我莎姆雷特其实就是悲悲得喜,在这个过程里面我觉得当初92年首演之后,我的印证的确它是个疯狂爆笑的喜剧。所以经过四次比较以后我觉得一次比一次精彩,这次我觉得是最成熟的时候了,我们把这部作品呈现在北京市民面前,让大家感受一下我们的喜剧魅力。有人的问题是说如果你台湾味太重,你台湾的文化太多,我们是不是看不懂?我觉得这个问题对于莎姆雷特这个作品来说不成立,因为这个故事是讲人跟人的冲突,在里面都没有谈到台湾的文化背景,其实就是一个情节的铺成,它的奠基是在伟大的哈姆雷特,那时候我们大家看的是折射原理,原来我们选择的哈姆雷特里面主要的情节,其实它是缩小版的哈姆雷特,剧团里面的人事纠葛很像现代版的哈姆雷特,所以这两个对在一起又成了一个情景堆积的哈姆雷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8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