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宏声排练别拒绝听流行音乐 从小怕迟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4:22  新浪娱乐

贾宏声排练别拒绝听流行音乐从小怕迟到(图) 贾宏声排练别拒绝听流行音乐从小怕迟到(图)
《失明的城市》北大首演成功 贾宏声已届不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很多网上朋友说贾宏声离开十多年之后又重返话剧舞台,是不是意味着您今后有更多的想法、一些工作的安排,都会跟话剧或者是跟其它的领域有关系?

  贾宏声:对,现在先继续去做这件事,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接下来有什么样的安排吗?

  贾宏声:没有,还没有。

  现在我觉得好像应该还需要一段时间,可能会把你很多想的东西带出来,现在这是特别重要的。还没有到特别成熟的时候,还没有感受到那种东西,但是会有一种东西在指引你,你慢慢先做这个,这个特别重要。

  主持人:在演话剧之后整个人的状态也都会不一样了,每天都会属于一种兴奋和亢奋?

  贾宏声:其实没有,我这个人没有什么,我对那种比较边缘的状态,我觉得不是很困难就能够反映、对照出来,我觉得还行。在台上你必须去做一些事情,其实我生活当中也是这样一种状态,在台上你必须去做,因为你必须需要一种行动,还有需要你的思想,这是必须的。我生活当中其实也是一样,只不过说一场戏下来会多流一点汗,就是这么简单。

  房子斌:他从排练到现在状态特别好,可以说排练一个多月,每天他真是第一个到排练场的人,到完之后他会听什么音乐呢?会听我们这个戏的一些音乐。后来我们就问他,换个音乐吧,他就说听听这个音乐吧,我们应该熟悉这个音乐,熟悉之后你就知道怎么样在这个音乐当中去玩儿了。

  贾宏声排练别拒绝听流行音乐

  贾宏声:因为这个音乐的分量很重,一个是导演的手段,前后有一些调度、导演的构思,剩下这个音乐在戏里占50%。导演的导读、导演的创作方法和音乐特别好,但是如果演员在整个大环境下被摧毁了,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所以,每天都在听,有一点点感觉,是不是在里边游动,是这种。

  房子斌:所以他在排练场特别拒绝听流行音乐,他说这个跟排练没有关系(笑)。

  贾宏声:反正我每天第一个人,那一个小时的时间太宝贵了,听音乐,我这一天会怎么过,慢慢会滋生很多想法。

  房子斌:他每天要提前一个小时。

  贾宏声:我从小到大特别怕迟到,每一次买速冻咖啡,觉得千万不要迟到,太傻了,这只是说说而已(笑)。

  网友:我看到一些媒体批评贾宏声的戏是激情有余,细节不足,我非常不同意这种看法,中国当前的演员最缺少的就是贾宏声这样的个性演员,保持自己的个性特点,其实才是最重要的。一个感性激情的人用过多的理性去束缚是不对的,我不知道我这个看法王晓鹰导演是怎么看的。

  王晓鹰:这是一个很抽象的表演理论问题,针对贾宏声而言,我说你激情毫无问题,你现在需要什么时候把激情转化成一种克制,转化成人物不同的层面。

  贾宏声:转化成能够出售的一种感情。(笑)

  王晓鹰:不是,人物有不同层面,人物在不同的状态下有不同的激情的表达方式,激情对于他来说不是问题。这位网友这么说是对的,但是并不是没有直接的针对性,并不能一概而论。

  贾宏声:我的感觉是,这既然是呈现出来的一个问题或者是一个现象,我想说作为一个演员,你首先要全身心地解放出来之后,去感受你所在的环境,哪怕你是被碰伤、磕伤了,暂时被遗忘或者怎么怎么样,但是你还是应该永远打开自己,一直要打开自己,用全身心的一个场,感受周围的场,互相互换。最后你会得到什么东西呢?也许大家所希望的那些状态都不重要,可能会得到另外一种完整的让人觉得可以接受的另外一种状态。有很多技巧性的说辞,是大家都可以感受的,但这是一个过程。在整个演出过程或者是创作过程当中,这些东西都会被解决,到最后会出来另外一种,你会觉得还不错,你会拿捏、把握或者是很踏实地去感受那个场,你自己在整个场中都有那种感觉,我有一种预感。难道这不是我们的问题吗?或者这是一个问题,老是在想。戏剧这一点就特别好,它还给你机会。下一次真的想把我这个想法表现出,而且这个戏现在刚演出,出来都是一个大问题,或者是积累的一个大的情绪、状态,你会觉得这个太好了。我估计房子斌也会有这种东西。

  房子斌:我不太完全同意你的观点,(笑)嗨,这成了辩论会了。因为贾宏声特别喜欢摇滚,但是有时戏剧跟摇滚区别还是在于,可能摇滚更是那种个人色彩、个人感情有时到一种极致的表现。但是有时戏剧,大了我不会讲,因为我没有那么多理论,没有学过那么多理论,只是在我的感受当中,特别我是戏剧当中的一分子。我是戏中的一个小颗粒,我有时不仅要对这个角色负责,有时也在想,我把我个人全部打开之后,我很过瘾,但是有时会影响整个大东西。所以,我有时就会把打开的东西,这边可能收一部分,收上来之后可能自己会觉得很别扭,我不是这样一种状态,我是另一种状态,但是从旁观者来讲,另一种状态和大的环境融合在一起是最最舒服的。但我是全部开放的状态的时候,旁观者会觉得你怎么是这样一种状态?整体让人感觉不太舒服。这是我的一个观点,可能还是跟其它艺术形式不太一样。所以,演员是很难的一个职业。为什么?他不光要想到第一自我,我本人演员,我房子斌现在应该是什么样子。然后第二我要想到我演的角色尼莫是什么样,这已经是很双重了。其实在台上还有一个任务,第三个任务是我怎么跟对手,跟周围的环境,跟底下观众等等任何的一个小的客观因素能够融在一起。所以,有时我们在台上演戏,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是三个东西同时存在,三个东西没有一个很标准的界限,哪个是哪个,有时是没有意识的三个融合,我是这么一种感觉。

  主持人:我们也明白了。

  网友:我昨天在北大看的演出,震撼。我觉得现代人的生活就像剧中的失明症一样,看完这个戏我不得不反思自己的生活,我是不是已经早已失明了,在现代这个社会里乱撞。看了戏我心里很沉重,感谢国话,感谢导演,感谢演员。

  王晓鹰:我们也谢谢这位网友。

  主持人:最近因为贾宏声凭《失明的城市》而复出,很多媒体也是追问他很多很多消息,包括重提他以前的一些感情经历。贾宏声你自己觉得你为此事而困扰吗?

  贾宏声:没有,只是失去了一种色彩,是回忆,没有什么困不困扰,我从来好像不是这样。真正跟我有关系的情绪是真正生存本身,这是比较重要。为此我绝对会郁闷,但是我觉得那是应该去做的,这个不会有困扰。

  主持人:我们今天也感谢王晓鹰导演,也谢谢贾宏声,谢谢房子斌(笑),谢谢三位老师来到我们的新浪跟大家聊一聊这部即将在解放军歌剧院和大家见面的话剧《失明的城市》。千万不要忘了跟大家见面的时间是6月6号到6月的17日。希望大家赶紧去抢票,到解放军歌剧院去感受一下。希望大家看了这部话剧之后能够到我们的网上留言,我们将会再次邀请主创人员跟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房子斌:我们的订票热线是64061102。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