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 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8:30  新浪娱乐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组图)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组图)
汪洋脸色凝重 侧耳倾听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组图)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组图)
汪洋刚刚从外地赶来 汪洋也是焦点人物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组图)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组图)
汪洋深受侯耀文影响 汪洋与侯耀文不是师徒胜似师徒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 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

  新浪娱乐讯 著名电视制作人汪洋做客新浪聊天室, 缅怀刚刚过世的相声艺术大师侯耀文老师。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了著名的电视制作人,也是主持人汪洋老师来作客新浪,和我们一起缅怀刚刚过世的相声艺术大师侯耀文老师。您好。

  汪洋:您好。

  主持人:我知道您刚刚坐飞机到北京,去了玫瑰园,侯耀文老师家里,刚刚过去是什么情况?

  汪洋:有几个徒弟在,有侯耀华老师,还有石富宽老师在,还有他的大女儿。因为侯先生去世的时候,我正在去机场的路上,还是咱们新浪记者跟我确认的事情,我就上飞机到了武汉,从武汉我又到东北,今天刚赶回来。本来我今天应该到天津,所以我就先转道北京,我想看一下侯先生,祭拜祭拜,一会儿赶到天津去,我四点钟赶过去。

  汪洋风尘仆仆赶往侯耀文家祭拜 侯耀华难掩丧弟之痛

  主持人:今天晚上还得回天津?

  汪洋:天津台的节目在录制。

  主持人:侯老师那边还非常忙?

  汪洋:是,我刚才看到的也是,人来送往的,耀华同志一直还是在哭,情绪还不是很稳定。

  主持人:我听报道说侯耀华老师最近没有怎么吃饭,最近瘦了好多。

  汪洋:我刚才都看到了,情绪各方面还是很不稳定的。

  主持人:去了之后,您有没有跟侯家的一些亲属还有弟子问什么时候遗体告别仪式?时间有没有定下来?

  汪洋:刚才我还问了一下侯耀华老师,因为侯先生在世时是铁路文工团的副团长,这些事情还是依靠组织、靠团里,现在领导在层层申报,到刚才我得到的确认消息,还没有得到准确通知,还在等上级的确认。但是可以肯定,现在目前这两天,我看网上写的什么7月5号和6号,我个人觉得,和我刚才掌握的情况,5号、6号不准。

  主持人:有可能是提前还是往后推呢?

  汪洋:我个人觉得可能是往后推。

  主持人:我是今天下午刚给铁路文工团的团长孟卫东打电话,他说也还是没有确认。但是他说也不想太晚,因为已经很晚了,这个事情不宜拖的太久了。刚才您也提到,在侯老师刚刚去世期间,新浪网记者首先给您打电话确认消息,您知道这个消息之后?

  汪洋:多年来我也是做媒体的,跟新浪的关系一直很好,当时我在去机场的路说我刚到机场停车场,新浪记者崔一佳也是我的老朋友给我来电话确认,说汪老师您知道不知道?那一刻的时候,第一反映,真的会感到头发紧,就是头皮发紧。用套话说,我不敢相信。生理表现是头一紧。第二个反映是我跟崔一佳共事,她是从来不开玩笑的,因为咱们是做新闻的、做电视的人可能考虑问题都比较周到,我马上告诉崔一佳,我说你等我电话,您千万不要出稿子,你等我电话。但是此时我已经相信了60%。然后我迅速地给侯家打电话,包括侯先生的大弟子贾伦打电话,他说我刚得到信儿,已经奔太平间了。我说话时嘴是抖的,贾伦说确认不确认?贾伦说确认。我说我现在在机场,你赶紧料理事情,我们分头做事,我跟加仑说我要在新浪把这个消息公布出去了。没有一分钟,我就告诉崔一佳,我说我确认了。当时你能想象我是一个什么情绪,我就关掉了手机上飞机,飞到了武汉,我星期六晚上飞到武汉,每周日在武汉有一档直播。当时我已经到机场了,我上了飞机关了手机,等我下飞机时,我一共有三个手机号,这三个手机号的留言全部满了。

  主持人:您所有的手机一下子就不停地……

  汪洋:不是接电话,根本就来不及看短信和秘书台的留言,当时我就觉得出事了。

  主持人:之前我看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中也提到,您跟侯先生的关系还是特别近的,因为您的师傅是侯宝林大师的弟子。

  汪洋:我老师叫于世尤。

  主持人:相当于是侯老师的干儿子?

  汪洋:对,所以从我老师于世尤的角度来论,我得叫侯耀文是三叔。

  汪洋坦言侯耀文是自己真正的老师

  主持人:在您学艺时有没有受到侯老师的直接教导?

  汪洋:为什么说我心里很难受呢?因为我的专业是从事相声编导工作、曲艺编导工作,但是我也业余爱好相声、表演一些相声,在表演和创作上来讲,严格从师生来讲,不说门派、不说规矩,侯耀文是我真正的老师。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呢?

  汪洋:包括他现在目前有30个徒弟,可能有的徒弟只是他的徒弟。我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比同行们很幸运能够得到侯先生很多的指点。在92、93年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跟侯耀文是同台、同房、同床、同吃。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会有这么近距离的关系呢?

  汪洋:当时是侯宝林大师病重,我的老师于世尤在天津,叫我来北京尽孝。由于这种亲切的关系,再加上我跟侯耀文老师非常投缘,每天从301

医院回来或者是到哪里去都是搭侯耀文的车,跟他接触比较多,我们两个比较投缘,后来就让我住在他们家了。那时他还没有结婚呢,还一个人。所以我们两个天天在一起,因为我是学创作的,他也要我帮他写点儿东西,那时他经常带着我出去演出,我和他同台表演将近一百多场。我有照片。我今天特意带来了。这是我们俩当初在舞台上的剧照。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组图)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组图)
汪洋展示老照片 汪洋展示老照片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组图)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曾为侯宝林大师守灵(组图)
汪洋展示老照片 汪洋展示老照片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可以给我们在视频前的网友看一下。这应该是92、93年的时候。

  汪洋:是啊,那时我多瘦啊。

  主持人:那时候侯先生也很年轻。

  汪洋:当时很多曲艺界人给我起外号说我是侯耀文的“三项全能、七项指标。”

  主持人:这什么意思呢?

  汪洋:大家都知道我是厨师,会做饭,驾驶员、炊事员、创作员、捧哏员,我们俩就天天这么在一起。这是93年侯宝林大师去世,侯耀文演《综艺大观》那时我们俩在演播室里拍的照片。

  主持人:那时您也真是够瘦的

  汪洋:为什么我今天特别激动呢?那时我还是一个孩子。

  主持人:那时您有20岁吗?

  汪洋:那时我20多一点。

  主持人:看着像十多岁的。

  汪洋:这是我跟侯先生一起参加夏雨田老师的作品研讨会,“居高身自远,飞逝即秋风”(音),这是我们两个去祝贺。

  曾与侯耀文一起为侯宝林大师守灵

   主持人:侯老师的字写的也很好。

  汪洋:这是93年2月6号,为什么我刚才把这张照片找来了,我刚才去了侯耀文老师的灵堂,这是侯宝林先生的灵堂,这是侯奶奶,这是93年2月6号,晚上夜深人静时我在那里守灵,老太太出来给老爷子上香,深更半夜,然后有人说现在晚上清静了,没什么人了,我一看表那时是晚上两点多,我跟奶奶照了一张相。

  主持人:那时的情景跟现在是不是挺像的?

  汪洋:好像相声界天塌下来似的。所以说在相声的有些表演上,包括用幽默的技法怎么用在我现在的综艺节目以及主持上,以及对相声的把握,从创作到表演到外延知识,侯耀文是我的老师。

  主持人:虽然从名分上您不是他的弟子。

  汪洋:除了从名分上论,从真正的业务接受和授予,可以说侯先生是我的老师,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所以我们两个人在一起故事也很多。

  主持人:您说到这些故事,有没有您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或者是您觉得在具体某一件事上,侯耀文老师给您特别大的帮助?

  汪洋:你想我们两个人在一起待了两年。比如你在新浪和一个同事工作两年,和如果每天连工作带生活在一起两年,得是一个什么状态。我每天能够近距离地观察他,都是学习,难得的零距离接触的两年。

  其实我不是侯先生的弟子,我现在也不是相声界的人,我能今天敢于来到新浪,我是发自内心的,是想跟更多网友来缅怀侯耀文先生。第一点是我跟侯耀文先生的故事很多,所以我今天来只想说两句话,第一句话侯耀文是我人生中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十字路口。第二,我们两个人从交情到误会,到矛盾,我们两个人是非常丰满的一个长辈和一个晚辈。所以对于我们两个人之间的恩恩怨怨,我觉得生命是最大的。他走了我心里头,我不会像别人冠冕堂皇地说“我会忘记怨,我会感恩”。甭管有恩有怨,你活着就好了。我不管你有恩有怨,你活着就好了,生命是最大的,所以我今天就要说“一切都可以有你回旋的余地,生命是没有的,生命是脆弱的,所以说耀文的撒手而去,应该给我们每个人上一课。”

  主持人:您刚才说跟他深厚的情谊,包括恩怨,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故事可以讲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的?恩就不用讲了,怨指的是什么呢?

  汪洋:现在人死了,咱还说怨有什么用呢?

  主持人:就是误会吧,当年发生一些的故事。

  汪洋:误会在此时人的悲伤中也会随之而去的。为什么我们要有感恩的心呢?你既然在感恩时你又能再记住怨,就说明你是一个神经病。

  主持人:这次侯大师去世之后,很多喜欢他的网友或者是很多听侯先生段子长大的人会写一些文章纪念他,有人说天堂里多了一位笑星,中国当然又少了一位大师。虽然说您自己现在不是相声界的人。

  汪洋:一脚门里,一脚门外,在眼中看的更清楚。

  主持人:在您眼中,侯先生在相声界是什么地位?

  汪洋:你指哪方面,是艺术吗?

  主持人:艺术。

  汪洋:他绝对是艺术大师。并且我要代表我自己,现在目前他死了,说学逗唱,各方面功夫,用现在的时髦话讲“性价比”活着的人现在没有人能超过他的。艺术的积累、艺术的素养、艺术的基本功、艺术的前卫性,包括艺术的体现力,艺术的时尚感。他是穿着名牌西装说相声的人,他是敢于56岁敢割双眼皮的人。这个综合“性价比”没有人能超过他。

  主持人:比方说再反过来比,用侯耀文老师跟他的父亲相比,您觉得他们两个对于整个中国相声界的地位或影响,有什么相似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同呢?

  汪洋:他们爷儿俩相同的地方都在为相声做贡献,使中国相声到了一个高度,甚至使侯姓成为相声的形象代言人。不同,侯先生等于是把相声从艺人变成了艺术工作者。

  主持人:当时在侯宝林老师去世时大家可能还欣慰,还有侯耀文老师接他的班,包括侯耀华老师当时不是学相声的,但是后来我在电视上也看到他也有喜剧的形象。在侯耀文老师去世之后,在老侯家人眼里没有在相声这个领域能够超越或者是接近父辈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