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 与郭德纲见面不会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8:30  新浪娱乐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与郭德纲见面不会尴尬(图)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与郭德纲见面不会尴尬(图)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与郭德纲见面不会尴尬(图) 汪洋做客缅怀侯耀文与郭德纲见面不会尴尬(图)
汪洋听闻先生去世感到震惊 汪洋与侯耀文有恩有怨 汪洋不愿提起与侯耀文当年的误会 汪洋评价侯耀文是艺术大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汪洋:没有,这是这两个灵堂的区别。能理解我这句话吗?老侯先生去世时,起码还有耀文能够接过旗来,现在耀文先生走了,我认为,反正我个人认为,地道的相声走了。

  侯耀文去世带走真正的相声

  主持人:耀文老师30多个弟子,除了姓侯的侯家人之外,其他人呢?

  汪洋:没有人能够超过耀文先生的综合

性价比。他徒弟中的“性价比”能不能赶上侯先生的综合实力,如果单纯把侯耀文定为一个相声名家是不够的,他是一个咱家。他接触了各个门类,他是一个咱家,他的弟子有哪位能够说学逗唱这些积累,他哪些徒弟能够有站在铁路文工团总团团长的工作进行行政管理,他哪个徒弟能够作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作为一个社会活动家的高度看相声?

  主持人:中国的相声历史很长,到了近代之后,整个的体系,包括拜师,以前也拜师,但是学习的过程和以前不太一样了,以前真的是不光是言传身教,可能徒弟要跟师傅家里过很多年,手把手把各种绝活一点一点传下去。现在好像师徒关系没有那么紧密了,我对相声不是太了解,侯先生会不会有一些他的绝活或者是他最精髓的地方就失传了呢?

  汪洋:肯定有了,要么大家为什么这么悲痛呢?大师不是复制一个,大使是靠这么多年磨炼和积累的。

   主持人:这次新浪网在网站上也做了这样一个调查,侯先生去世肯定是对中国相声界很大的损失,现在的社会,相声应该如何继续生存下去、并且发扬光大,我们给出了几个选项,一个是列为文化遗产,进行抢救型的保护。第二是培养后备人才,挖掘新生力量。第三是需要领军人物,门派之争是不可取的。第四喜欢的人就可以做。

  汪洋:我同意最后一个。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呢?

  汪洋:我对网上很多说抢救相声?侯耀文最后999各路专家都去了,抢救过来了吗?到抢救时就死了,没有必要抢救它,它没有到那个时候。

  主持人呢:您不认为从中国相声最兴盛时候到现在处在低谷期吗?

  汪洋:相声高谷又能高到那里去呢?不就这样嘛。有些东西是靠着综合技术的,十年前没有网络,新浪的高潮是在这些年,E时代。你能说50年代,中国还没有网络时你说是新浪的低潮吗?现在同样也出现了很多门户性网站,就会出现新浪的低潮吗?我问你,你现在在新浪可能是这个级别。在新浪目前这样一个精英的团队,管理道位的、体制完善的,你争能把自己的职位争出来吗?职位是干出来的,不是争来的。

  主持人:这个门派之争可能指的是门派之间的这种

  汪洋:做到了,就不用争了,只有两个半瓶醋才争呢。这瓶醋满了,你放心,从压强压力来讲自然而然就能够把别人都吸引过来。以前还说了东北二人转,全是散兵游勇,出现了大师赵本山一统东北二人转,全来投靠他。为什么、从艺术到德行做到了,都会成为他的徒弟、他的麾下。

  主持人:相声界现在没有赵本山,所以才会经常传出谁谁跟谁不和、谁谁跟谁不是一派的?

  汪洋:这就是目前相声界某些人不干正事的结果,像我,我就承认我是相声界的逃兵,我不干了,我无门无派,我不干相声,我不去糟践他。我爱这个姑娘,我不能给她幸福,我非要让她跟我过穷日子吗?但是我会关注她,我会祝福她。从我目前的工作,我能够看到她日子过的不好时我贴补她。我做这么多节目,也包括做春晚,都是在贴补她。我现在在天津做全国唯一在地方台坚持了将近20年的栏目,就是做曲艺的,什么都没有。我自己掏多少钱建相声俱乐部。我自己用半年时间不出去走穴、不出去演出做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这算不算我贴补项目呢?自己心里有份爱,做自己的事情,争什么啊?个儿矮的人才抬脚尖儿呢。所以我今天来,大家不要再争了,再争命都没了。我觉得耀文老师现在目前突然间离开了我们,应该让相声界的所有人,但凡有脑子的人,但凡正常的人,不要再争了。耀文老师在天之灵也会想的,也会告诉你们所有人的,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团结。耀文老师都去世了,你们还在争呢。

  主持人:举例来说在耀文老师的遗体告别仪式,或者是在他家里,您碰到郭德纲您也会以非常平和的心态面对。

  与郭德纲见面不会尴尬 不愿再有门派之争

  汪洋:他如果不喊我,我还喊他,为什么起码他还在做相声。我看你采访提纲说我见到郭德纲会不会尴尬?这就是没有必要的问题。他不欠我钱,我不欠他帐。

  主持人:当初毕竟有很大一场风波。

  汪洋:难道这场风波要维持一辈子吗?我跟郭德纲去年的风波能够维持一辈子吗?

  主持人:当初在您跟郭德纲有这样一个风波的时候,侯老师实际上是你们两个中间的调停人,包括给您打电话,现在侯老师去世了,您跟郭德纲两个人再有什么芥蒂的话……

  汪洋:一切全结束了,我今天来到这里就是想对相声界过去我的同行们,现在私底下我的哥儿们、长辈们进行呼吁,耀文的命都没了,我们不要再争了,争半天没有用,争半天要被人看笑话。现在不需要大家再对相声界有任何外面的谈论了。现在方方面面的人,既然有的网友说把相声作为遗产保护,现在外面的风言风语,我希望……

  主持人:这个遗产保护实际上也是一种偏激的说法,或者说可能是真的有关心相声的人,但是又看不到中国相声能够给他一种力量,所以他有这样一种说法,可以说是一种讽刺吧。

  汪洋:就是一种讽刺,抢救,就是要死的人才抢救呢。这句话不就是说相声要死了吗?咱把目标离开相声,相声过去就是一个通俗文学,老百姓的娱乐。现在把相声摆在各行各业去,什么都把相声搁哪里去。相声没有那么伟大。过去相声就是这帮人吃饭的家伙,就是逗人一乐。不要给相声贴金,我们相声如何如何,它达不到。所以观众看着抬着脚尖儿的相声也难受。

  主持人:现在相声就应该脚踏实地一场一场地去演?

  汪洋:对,所以相声出现了风风雨雨,最后我恳请大家,我们大家伙儿目前耀文去世,一定要知道我们干什么,我们活着的本质是什么。耀文的去世我今天来就是想恳请大家,反正我在琢磨这两个问题,耀文死了,生命是什么?耀文死了,相声是什么,我在考虑这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生命是最重要的,第二个相声是什么?我认为相声是快乐,快乐是重要的。现在目前我们生活水平这么提高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两个问题,健康和快乐。所有人见面第一句话是心情怎么样、身体怎么样,耀文现在用自己的生命为大家上了以课,就是健康和快乐。相声界也好,娱乐界也好,或者给大家带来喜悦的相声小品也好,现在陆陆续续去世了这么多艺人,在东北模范赵本山的叫潘岳的前年也去世了。

  主持人:他年纪多大?

  汪洋:年纪很小,大概是70年的,因为

车祸去世的。马季老师、高秀敏大姐。我们每天太劳累了,第二我们的心态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自己本身就不快乐?

  汪洋:我每天接触艺术圈里所有的好朋友们,我不是说在这里揭大伙儿的短,大家伙儿的快乐只有多少?

  主持人:虽然很多人的工作本身就是带给人快乐。

  汪洋:现在出现在相声界的人都是门派、什么争,什么抢救,都是尴尬这些字眼的时候,同行们你们会快乐吗?人不快乐就会憋出病来。为什么艺术圈很多人查出毒品、摇头,艺术圈的人再怎么着也是受过教育的,他怎么能够去碰那个东西呢?有哪个刺激,生活就为了快乐,那就是寻找刺激。

  主持人:在您看来怎么让自己更快乐呢?

  汪洋:所以我就是这句话,我每天干什么?挣钱吃饭、养家糊口,我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你大嫂,这就是我生活的规律。我很感恩,我每天想不到我能有今天。我到现在过去在天津蹬三轮车,那是我感恩的警世钟,我只要不快乐就去看一看。

  主持人:看到它你就会想自己现在凭什么不快乐?

  汪洋:我凭什么不快乐。我每天在家里给自己写三句话,脑子一热了我就看第一句话,能咋地呢?你惹了我,我要爆发,能咋地呢?这件事没有达到目的,第二句话,你要咋地。过后每天睡觉前再想第三句话,汪洋,你还能咋地。这就是我制造快乐的三部曲。要咋地、能咋地、你还要咋地,就OK了。所以我就想问问要抢救的、要争的、要门派的、要尴尬的,耀文死了之后,就问问大家伙儿我们还要咋地?你说耀文这一年多日子过的,你说多少事?搁在谁身上,谁受得了。

   主持人:在各大媒体上一直能够看到他的名字。

  汪洋:对,这些是非,干吗啊?耀文可是老老实实说相声的人。

  主持人:而且这些事好多跟他本身并没有什么关系。

  汪洋:对啊。

   主持人:有的是郭德纲的事,有些事可以说是您的事。

  汪洋:还有他前妻的事,乱七八糟的跟他有什么关系?第一,因为他不快乐。第二就说快乐,目前的快乐,相声是给您制造快乐的。相声给您制造快乐,您对相声又怎么样呢?大家伙儿现在如何看待相声?看待什么样的相声?相声界自己的人又如何看待相声?我们自己制造快乐的人心里有快乐的心态吗?接受快乐的人你做好了接受快乐的准备了吗?心里头咬着牙听相声,我觉得您不是在快乐,您是在受罪。台上咬着牙说去制造快乐,底下接受的不是快乐,是发泄。

  主持人:在相声变得越来越不那么好笑的那几年里,很多深说电视里看着那些演员们说相声都替他们着急,您觉得这个问题出在哪里?是出在说的人身上还是出在听的人身上?

  汪洋:说的和听的人都有问题,包括咱俩,我说一句,你搭茬跟我搭的都十万八千里,你一会儿拽我的思路,我一会儿拽你的思路,最后聊的你也不快乐,我也不快乐,这就是相声和观众,观众和相声。所以我最后要说,生命是最大的,快乐是永恒的。但是耀文今天的去世,生命是最大的,相声比系还要快乐,相声能够制造快乐,所以相声伟大。

  主持人:您那个相声俱乐部有没有演出?

  汪洋:现在目前听北京曲艺协会主席李金斗先生的安排,现在大家都在忙侯先生追悼会的事,过后我也会投入进去,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大家都会按照自己的心态去珍惜生命、珍惜我们的相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