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首演剧目未确定 结果七八月揭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7:04  新民晚报
国家大剧院首演剧目未确定结果七八月揭晓(图)

国家大剧院内景

  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西侧、由法国著名设计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中国国家大剧院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几天前,有报道称:国家大剧院的首演剧目敲定为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的《战争与和平》。国家大剧院负责人很快否定了这条消息,称该剧只在备选名单中,首演剧目并未最终确定,结果将于七八月份揭晓。

  关于首演剧目,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已明确表示:“第一轮演出准备12至15台国内经典和近几年来创作的优秀剧目,同时准备邀请七八台国际上一些著名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歌剧院和音乐剧团的经典剧目参加演出。”

  据介绍,

国家大剧院的剧目审查、与国外团体的交流等工作都由3位艺术总监来把握。他们分别是:戏剧总监徐晓钟、舞蹈总监赵汝蘅、音乐总监陈佐湟。但是,陈佐湟说:“剧目审查不是艺术总监个人说了算,而是由艺委会和演出部共同商定的。大剧院向一切优秀表演艺术人才和表演团体敞开大门。就国内外演出项目比重而言,没有固定或绝对的比例。”“能到国家大剧院演一场,那可是无上的荣誉啊!”国家大剧院未建成之前,文艺界就有这样的说法。目前,国内各大剧院已纷纷向国家大剧院申报剧目。据国家大剧院介绍,首批上演的30台剧目已经有了初步意向。

  歌剧方面,中国歌剧舞剧院透露:“今年5月份已报了3个剧目——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大型歌舞剧《茉莉花》、舞剧《南京1937》和情景歌舞晚会《四季情韵》。”音乐方面,国家交响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都将有2场音乐会出演,但时间和曲目都有待确定。戏剧方面,中国京剧院称:“正在商议剧目,近期上报。肯定会选择新近几年排演的精品剧目。”“像北京京剧院的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梁祝》、江苏省昆曲剧院的《桃花扇》、四川省川剧院的《巴山秀才》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代审美相结合,这样的剧目都是大剧院欢迎的。”戏剧总监徐晓钟说。

  对于北京人艺上报的话剧《茶馆》,很多人寄予希望。徐晓钟说:“《茶馆》是中国民族话剧的代表,蕴涵深厚的

传统文化,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非常符合大剧院剧目选择的标准。” 燕纯纯 方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