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雯-丽的舞台人生四幕剧:聚光灯下的华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0:13  新浪娱乐
费雯-丽的舞台人生四幕剧:聚光灯下的华彩(图)

费雯·丽

  倘若说沐着阳光的吟唱是承受着幽暗地下四年蛰伏宿命的蝉儿生命的全部意义,倘若说蝴蝶撕心裂肺的涅磐蜕变只是为了姹紫嫣红的芳华间短暂的轻舞飞扬,倘若说昙花暮鼓晨钟的空洞岁月之所以无怨无悔是因为绽放那夜月光下如烟似梦的绝代芳华……那么,费雯·丽这个执着不悔的天蝎座的精灵,便是选择了将短暂一生燃放出的熊熊火焰,全都用来照亮舞台的边边角角,虽化骨成灰,却九死未悔。安徒生童话中充满魔力的红舞鞋,相伴相随费雯·丽一生一世,直到造物主不忍自己的艺术品再受人间苦痛而将其收回的那一刻。戏剧舞台,是除了爱情之外,费雯·丽生命之所以存在的最大意义。

  第一幕:舞台精灵

  童年的经历深远的影响着每个人性格的形成,从而遥控着人的命运之轮。而费雯·丽对戏剧艺术终其一生的痴迷也和她童年的经历密不可分。费雯·丽的父亲哈特莱是二十世纪初期在日不落帝国纵横世界的辉煌的荫蔽下远赴印度追求人生梦想的探险者之一,费雯·丽生命的最初七年在印度度过,神秘东方的异域风情悄悄地在费雯心中播下浪漫的种子。哈特莱酷爱舞台艺术,费雯在父亲身边接受了最早的艺术启蒙。在为一战应征服役期间,哈特莱让女儿参加军属业余演出队。年仅三岁的费雯已经能够从容自若的在千百人面前载歌载舞、朗诵诗歌了。多年以后,费雯身着一袭下摆上缀满玫瑰花蕾的连衣裙、头戴花环、手持长长的牧羊棍,用银铃般清脆的童声演唱《小绵羊》的场景,依旧为人津津乐道。在这个堪称自己舞台艺术起点的阶段,稚气未脱的费雯已然显露艺术天赋,俨然一个英国的秀兰·邓波儿

  费雯的少女时代在随同家人做环欧旅行的游学生涯中度过。从法国的浪漫乡间到德意志的青山翠谷,费雯的足迹留在遍及十几个国家。这段宝贵的经历极大的开阔了费雯的视野,赋予她中规中矩的英国少女所欠缺的大气和果敢,而幼年时期对舞台的朦胧向往也已经逐步成为明确的追求。在英国古板的教会学校的四壁高墙间,十岁的费雯已经明确的向同学、后来也成为电影明星的马琳·欧苏利文谈及自己的理想:“我要做一个演员,一个伟大的演员。”学校组织的《仲夏夜之梦》戏剧演出承载了费雯最早的艺术探索,而在奥地利游学期间,音乐之都的艺术气息进一步增强了费雯对艺术的热爱。

  游学结束后,费雯不顾出身上流社会的母亲的反对,进入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学习,在成为专业演员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婚姻的到来、母亲的反对都无足轻重,天赋加努力,费雯一路高歌猛进,直到以《伪善的面具》一剧而声名鹊起,被称为 “自二十年代初梅吉·阿尔巴内塞初次登台以来不曾有过的前程远大的女演员。”从此,费雯再也没有和戏剧须臾分离。国欢、olivivien/文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