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雯-丽的舞台人生:四海沁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0:13  新浪娱乐
费雯-丽的舞台人生:四海沁芳

费雯·丽与劳伦斯·奥利弗表演《罗密欧与朱丽叶》

  第三幕:四海沁芳

  费雯·丽是戏剧界无与伦比的皇后,她在舞台表演艺术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获得了专业人士和最有话语权的观众的一致肯定。世界戏剧艺术的两大阵地:伦敦西区的高雅殿堂和纽约百老汇的戏剧舞台,都曾见证了费雯·丽的绝代风华。而从欧洲到美洲再到大洋洲的广阔天地,都为费雯·丽用鲜花和掌声铺就了迎接女王的红地毯。

  英国,欧洲戏剧艺术的发祥地,时刻用挑剔的目光睥睨着每一个挤进艺术殿堂的朝拜者。而费雯用不懈的努力一次次的获得莎士比亚故乡人们的垂青。如果说三十年代费雯因《伪善的面具》而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星,那么1949年以莎士比亚名剧《理查三世》、《安提戈涅》在莎士比亚戏剧节上获得的巨大肯定和欢迎,则象征着费雯舞台艺术的成熟。戏剧节上,费雯夫妇还得到了英国女王的亲切接见和赞誉。费雯的声誉已经达到新的巅峰,彻底摆脱了电影明星的光环所带来的困扰,成为英国戏剧舞台上又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伟大演员。

  美国是费雯的福地。《乱世佳人》让费雯·丽成为划时代的巨星,而作为戏剧演员的费雯同样受到了美国观众的喜爱。1940年,费雯和奥利弗这对金童玉女乘《乱世佳人》和《呼啸山庄》的东风,推出了自主制片的巡回演出《罗密欧与朱丽叶》。尽管因为缺乏经验而问题多多,但费雯却以“有史以来最年轻美丽的朱丽叶”的形象永留观众心间。相比较传统做法—一个女演员只有老到足以做朱丽叶的奶媪才有资格出演朱丽叶,费雯塑造的朱丽叶有了更多的青春气息。50年代,当费雯领衔主演的两部《埃及艳后》巡演到美国时,受到如潮的欢迎,佳人未至而四个月的戏票便已全部抢购一空。《美国日报》的乔治·琼·弥敦用富有诗意而又诙谐的语言说到:“自从约翰·瑞·格林从百慕大的原野引进了巨人以来,自从奥地利来了能够单指倒立的奇人以来,再也没有任何事情比目前在西格非德露天剧场的奥立弗与费雯·丽夫妇剧团的演出更成功的了!”

  费雯多次参与规模盛大的海外巡演。除却以上所提,1948年远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巡演《理查三世》,1957年的欧洲六国巡演著名悲剧《泰特斯·安德罗尼克斯》和1961-1962年赴美洲和澳洲巡演《茶花女》、《第十二夜》……都是费雯戏剧生涯中值得骄傲的事件。1948年,当费雯夫妇率领的老维克剧团莅临澳大利亚时,早已为费雯在电影作品中所表现的魅力倾倒的观众们掀起了堪称狂热的风潮。从澳大利亚的悉尼、堪培拉、莫尔本到新西兰的奥克兰、威灵顿,费雯夫妇巡演的消息成为街谈巷议的第一主角。人们提前几个月就开始预订演出的门票。剧团抵达之日,仿若英国女王亲临,如潮的人海和闪烁不停的镁光灯令人激动不已。巡演所到之处,从普通居民到政府要员,无不表示热烈欢迎。而费雯丽在巡演中的杰出表现,为她赢得了 “维他命B小姐”的亲切称谓。

  戏剧,费雯为之倾注了一生的心血;而缪斯女神也毫不吝惜的为自己的人间代言送上成功的花环。国欢、olivivien/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