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一梅聊新书及《琥珀》 新书签售签到手抽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4:53  新浪娱乐

廖一梅聊新书及《琥珀》新书签售签到手抽筋 廖一梅聊新书及《琥珀》新书签售签到手抽筋
排练辛酸 希望写新剧本

廖一梅聊新书及《琥珀》新书签售签到手抽筋 廖一梅聊新书及《琥珀》新书签售签到手抽筋
为网友签名新书 签名签到手抽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廖一梅:小说需要更长的时间,这个小说你看没有多少字,16万字,也不厚。但是写了一年,中间不是一直在写,但是要一直在想,中间我还在美国呆了三个月,但一直脑子就在小说上,推了无数的剧本,现在有点忙,有点太忙了,给不了我很长的时间让我安静一个人呆着,一个人去写。其实那是一个更孤单的、更独自的工作。

  廖一梅谈孩子流露母爱

  主持人赵宁(blog):当了孩子的母亲,会对整个创作有什么真实的影响吗?

  廖一梅:现在他还小,还没有那么明显。我不能在他叫我的时候我不答应,比如他可能随时会叫我,会过来说“妈妈”,他有一个很重要的事要告诉我,其实可能很简单,什么都不是。但是我很难拒绝他,我也会跟他说,我说我要工作,他也能慢慢理解。我希望他成长得快一点。

  主持人赵宁:你会带他去看你的作品。

  廖一梅:是,他看过我的戏。他三个月大的时候,他爸爸就带他到剧场看戏。

  主持人赵宁:他有什么反应吗?呈现的是什么样的状态?

  廖一梅:他睡着了(笑)。

  主持人赵宁:我想他可能还会有这样的遗传基因,有不同的反应。

  廖一梅:没有什么不同的反应,跟所有的小孩一样。《艳遇》(blog)他去年也看过,《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演出的时候带他去排练,他很不喜欢,觉得太吵了。带他去《琥珀》的排练场,有几天家里的阿姨休息,正好没有人,我们只好带着他。上楼到排练场门口的时候他就问我“妈妈,《琥珀》不会像《两只狗》那么吵吧”。三岁他已经记住那个,《两只狗》很吵。

  主持人赵宁:因为我们知道之前您有《魔山》(blog)这部魔幻题材的作品,当时也是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和您做妈妈有一定的关系。

  廖一梅:有关系,就是给孩子写的。

  主持人赵宁:他应该很喜欢吧。

  廖一梅:他才一岁。

  主持人赵宁:能感觉到吗?

  廖一梅:在剧场里睡着了。但是我是给他讲故事的时候,然后我就想,那顺便给所有的小孩也写一个故事吧,所以就写了《魔山》。

  主持人赵宁:之后还会创作类似的题材吗?

  廖一梅:我觉得可能不会了。

  主持人赵宁:过了那个阶段了?或者是已经完成了在这个部分里的创作?

  廖一梅:我说不出来,其实我也不认为我是一个特别能跟孩子沟通的人,我跟孩子沟通的方式就是跟朋友沟通的方式,我不知道是不是带孩子应该是一种什么方式,不论他多小,都把他当成是一个平等的人,是一个孩子。从他很小很小的时候,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我给他解释所有的事情,我要出门,要做什么,无论对他来说多么不能理解的事情,我都解释,现在也是。所以,他养成习惯,他不懂的事也会认真地听,他一定会懂得。我只能以这种方式对待孩子,我不太会用其它方式(笑)。

  很难把戏剧改编成电影

  主持人赵宁:我突然在想有一件事情我印象特别深刻,在一年前看到孟京辉老师的时候,他私底下说了这么一个事,他说他现在每天早晨要很早起来,因为他要带孩子去幼儿园。他说没有办法,因为我们的廖一梅要睡觉,因为她需要睡眠,他说我只能是把孩子送去以后,看着早上的太阳,再晃一圈,然后再回来继续睡觉。我就觉得特别感动,因为他看起来不会像是一个细腻的人。

  廖一梅:每一个人跟他看起来的样子都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赵宁:在跟他合作这么多年的过程中,是不是也发现他也在进行一些不知不觉的改变,对于戏剧的创作?

  廖一梅:每个人都会成长,都会改变,都会受到周围的影响或者不是受到周围的影响,他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有了改变,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赵宁:像鸡毛一样飞(廖一梅聊新书及《琥珀》新书签售签到手抽筋)》后来就创作成电影出来,之前我也听说其实《琥珀》也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后来听说投资都落实了。

  廖一梅:对,确实从开始一演出的时候就有人想把它做成电影,投资人都有,一直很多人都想把它做成电影。但是我很难再把它变成电影,因为我当时所有的想象都是为戏剧做的,做成更像一个寓言,我不太知道它怎么才能成为一个电影。

  主持人赵宁:但是可能很多人会理所当然地想廖一梅是一个小说作家,是一个戏剧编剧,她应该可以成为一个更合格或者是更好的一个电影编剧。

  廖一梅:我是一个电影编剧,我首先大学毕业一直就是做电影编剧,话剧和小说是后来的事情。我本来是一个写电影的人,可能我觉得,怎么说呢?可能电影的限制更多,我发现从任何角度讲,无论从制作还是管理,还是跟观众的交流,它受到的限制都更多,可能因为它更大众,它所要承载的东西、使命更多,包括投资,包括种种的方面。反而是戏剧更自由,我在表达上更自由,操作起来也更简单、更自由。比如很多人说看不懂《琥珀》,在全国巡演的时候,我听到过这样的报道,也听到过观众这样跟我说。我就可以很简单地跟他说,那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你看不懂只能是看不懂的问题,因为戏剧没有这样的责任,要使每个人都看懂。可能电视剧有这个责任,大家现在对电影也有这样的要求了,觉得它不但得是一个好电影,它还得有票房,得让每个人都能看懂,它负担的东西太多了。我觉得戏剧更简单,我愿意做更纯粹的事情。除非有更好的机缘,做电影不这样限制我,我愿意这样做,我也喜欢写电影。但是如果不行,每个人都要给我套上一个枷锁,各个方面的枷锁,那就是很累的一件事,我没有那么大的力量,我觉得有力量这样做的人真的很了不起,他被套上了无数的枷锁,还在往前走,还要取得最直接的表达,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那是需要非常大的力量才能做到的。但是我没有那样的力量,我写话剧表达自我已经很好了,写小说。

  新书签售特别热闹 签名签到手抽筋

  主持人赵宁:去年创作的《艳遇》,今年也会有新的作品跟大家见面吗?

  廖一梅:今年也在写,但它是不是能在今年完成,我还不太知道。

  主持人赵宁:在3月28号的时候,国家大剧院上演《琥珀》的时候,同时也举办了一个新作品的签售活动。现场是特别的热闹,很多很多的戏迷。

  廖一梅:我也没想到,我的手都要签断了。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想再做类似的签售活动呢?

  廖一梅:那是出版社安排,他们安排了,我会合作的(笑)。

  主持人赵宁:会把其它一些剧本也以这样的形式跟大家见面吗?

  廖一梅:当时出这本剧本的时候,当时出版社的建议是不是把其它的剧本,比如说《艳遇》、《魔山》,甚至几个电影剧本也都放在一起。我觉得我现在也找不了要出合集的地步,谈不上。这是大家最想看的,一直有人在要这个剧本,不断地要,我说那就先把大家最想看的先出了吧,以后的事情再说吧。

  主持人赵宁:今天很开心能够请到廖一梅来做客新浪,在网上也有很多网友,他们的一些想法,之后我们新浪娱乐的相关同事、编辑工作者,也会把今天廖老师带来的一些作品,可能能送到我们的网友手中,大家通过这样的渠道能够欣赏到。

  今天很开心能够跟您聊天。

  廖一梅:谢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赵宁:希望有更多的机会看到您新的作品。

  廖一梅:好。

  主持人赵宁:再次有这样的机会能够一起做客新浪。

  廖一梅:谢谢。

  主持人赵宁:也谢谢网络对面的网友朋友。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