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戏剧之争议导演——李六乙墙内开花墙外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8:30  新浪娱乐

聚焦戏剧之争议导演——李六乙墙内开花墙外红
《梁红玉》

  策划/ 戏剧杨申 执行/戏剧铭捷

  前言:

  艺术永远伴随着争议,如果把中国戏剧界最擅于“引发争议”的导演列举,那麽李六乙一定是首当其冲。李六乙,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现任职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所涉及艺术类别包括话剧、戏曲、芭蕾等诸多内容。代表作品分为两类,一是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的话剧,如《原野》《北京人》等;其次就是他在其他院团排演的作品,如《牡丹亭》等;最后一类便是他在自己的“李六乙新戏剧工作室”推出的剧目,如《穆桂英》、《花木兰》、《梁红玉》等。

  关于李六乙的争议早已经不是新闻,而难得的是其在面对争议时所采取的态度。商业冲击、观众的欣赏习惯、业内人士的褒贬、来自各方的压力等等,李六乙是否会永远孤独地昂首前进?

  争议之一:创新传统,还是抹杀传统?

  争议之二:坚持自我,还是极端偏激?

  争议之三:思想深邃,还是故弄玄虚?

  疑问:中外观众的态度相反,原因何在?

聚焦戏剧之争议导演——李六乙墙内开花墙外红
《梁红玉》

  两极分化的争议——赞美与批判

  关于李六乙的作品,无论是戏剧、戏曲、芭蕾等等,一经问世便会引来争议,其中几部作品甚至引起戏剧界的轩然大波。从最开始对于戏的争议,到最后对于该导演的争议,似乎慢慢形成了习惯:只要李六乙的名字列入导演名单中,第一个会让人联想到的词语就是“争议”。’

  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业内专家,对其作品的态度都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或者热情赞美,或者无情批判。诸如“看不懂”“形式大于内容”“自我欣赏”等评论不绝于耳;但也有部分观点认为,李六乙的新戏剧以及其对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的理念将会是未来中国戏剧的路标。

聚焦戏剧之争议导演——李六乙墙内开花墙外红
《梁红玉》

  屡败屡战的斗士?

  对于在传统中开掘现代元素,对于灌输强烈的自我思想意识,李六乙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独特的个性,面对争议他虽不是充耳不闻,但坚信自己的戏剧与艺术理念,从未因外界舆论而退缩。于是,一部部充满“李六乙个性”的作品先后上演。在许多人心中,这个导演已经被烙印上了“特立独行”的印迹,仿佛任何艺术形式当加入了“李六乙”三字后就会变得与众不同。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