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聚焦《争议导演》-李六乙墙内开花墙外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8:30  新浪娱乐

策划:聚焦《争议导演》-李六乙墙内开花墙外红
《穆桂英》

  坚持理念还是特立独行

  很多人说“李六乙的戏难懂、枯燥、沉闷”。作为导演,李六乙很少去解释,无论是对观众还是对业内人士。也正因为他的个性,使得许多人疑问:李六乙是否在故弄玄虚?他是否有能力以传统方式排戏?

  面对争议与批评李六乙早已磨练得“水火不侵”,某种程度上来讲近乎于“屡败屡战”!正如他自己所说:“无论别人说什么,但我明白我自己某一阶段需要的是什么,得到的又是什么。”

  可见,李六乙把自己的定位远远要高于观众:他需要让观众去和自己同一思维,如果不理解也不强求,但绝不会为迎合观众而改变创作——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

策划:聚焦《争议导演》-李六乙墙内开花墙外红
《穆桂英》

  走入国际舞台

  近年来,李六乙的戏剧在国内虽然饱受争议,但却赢得了海外观众的接受与好评。他的作品赴日本等地巡演,特别是08年先后参加香港艺术节、荷兰艺术节,更让他满载荣誉而归。荷兰的观众对于李六乙的“巾帼英雄战争三部曲”——《穆桂英》《花木兰》《梁红玉》给予了极佳的评价,当地媒体报纸上写道:“关于中国传统艺术的创新,李六乙让我们有了更新颖、更明晰的认识”。

  在剧场的演出中,荷兰观众们安静地看完了李六乙每一部作品,他们不懂得应该在演员亮相时叫好,但剧场的安静程度甚至可以听到任何低声耳语。在演出后,几十位观众自愿参加了座谈会。荷兰观众们直言不讳,一边对演出高度评价,一边直指其在中国受“冷遇”的敏感问题。

策划:聚焦《争议导演》-李六乙墙内开花墙外红
李六乙

  荷兰观众问:“你的创新作品,在中国被如何评价?”

  李六乙回答说:“我六年前就开始做三部曲。从第一部作品开始,演出的时候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总体来说,中国戏剧的发展存在着很多问题,当然这有些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作为戏剧家,既要考虑艺术方向又要考虑到观众的问题。演出的经验告诉我,我的作品在国外演会比在国内演效果更好一些。这也是一种习惯,而中国观众长时间看戏只有一种观演习惯。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时间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