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 演员每天都有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4:30  新浪娱乐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演员每天都有新变化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演员每天都有新变化
张念骅回答提问 张念骅陷入沉思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演员每天都有新变化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演员每天都有新变化
孟京辉托腮沉思 二人水淹舞台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孟京辉:那他肯定看过旧版,或者比较关心这个。旧版,2003、2004版比较尖锐,有一种被划伤的感觉,舞台布景和最后呈现都有一点尖锐,而且有一点点疼痛的感觉。1999年那版郭涛(听歌 blog)吴越(blog)那版相对来讲比较轻盈,而且比较抒情。我们这一版比较有力量、比较抽象,而且很沉着,一下一下。其实从我个人对视觉的要求来讲,我喜欢我们现在这一版新版,在视觉上。

  主持人江卉:我在想不同的感觉肯定跟孟导自身的经历有关。

  孟京辉:对,肯定是有关。有时我呈现出来正是我盼望的东西,有的时候我呈现出来正好是我超越过的东西,有的时候呈现出来的正是我不愿意看到是矛盾的东西,肯定是跟我的状况有关系。

  主持人江卉:这一次你想表达的一种状况,或者是你心里上有些什么样的变化?

  孟京辉:我也说一些俗话,大家老说现在人比较浮躁之类,但是我觉得浮躁也挺好,凭什么我就不能浮躁?我是人,干吗不能浮躁?说整个社会、生活太浮躁了,怎么人都这么浅呢?我就浅了,怎么着?我就浮躁了,我招谁惹谁了?这是社会给我的,是所有的人、所有的物质、我喝的水、我吃的饭、我走的路、空气让我浮躁,我凭什么不能浮躁?重点不在于这个,在于浮躁下人能出现什么样的一种反应,我关心这个。所以,我觉着在这种浮躁状态下,人也有可能产生力量,我就希望让我的主人公还有这个剧本文学性的力量部分,能在整体复杂的状态下凸现出来。要让我一定说这个故事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我就觉得实际上是非常特别简单的一个故事,有一个养犀牛的饲养员因为爱一个姑娘而杀死了犀牛,把这个犀牛的心献给了这位姑娘。多假呀这个故事,哪有这样,胡说八道,所以它不是一个爱情故事,我正说的不是这件事。说我就看到了犀牛,看到了爱情,看到了什么什么心脏,或者是什么,这就没意思了,肯定是背后有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它有一种精神力量和一种灵魂穿透现实的快感,在这里边很来劲、很开心。所以,我觉得可能大家穿透这个故事,再看另外新的东西,可能就更有意思了。

  主持人江卉:我觉得这是一个让人痛彻心肺残忍的童话故事。

  孟京辉:也对,也对。

  主持人江卉:可能刚才您说的更多的是您的一种创作的意境,很多专业的东西可能大家不懂,那故事呢?故事有没有发生改变?

  孟京辉:故事没有改变。

  张念骅:但是好像更干净、洁净了。

  孟京辉:比以前更加短了,原来是两小时零五分钟,现在是一个小时五十分钟,而且音乐也都有很多变化,加进很多硬的音乐,以前都是民谣音乐占更重要,现在加进了很多电子,还有人声,还有现场演奏的打击月等等等等。

  主持人江卉:看一下网友的说法。

  网友(网名“Rong”):我是上周六看的,确实跟原来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舞台效果丰富了很多。

  网友:男主角的表现非常好。

  主持人江卉:估计肯定是说张念骅。

  孟京辉坦言不了解女性 演员每天都有变化

  网友:可是女主角的选择似乎有一点失败,现在的明明没有剧本中的角色所该有的感觉。

  主持人江卉:今天女主角没来,我们在这里说一说。

  孟京辉:女主角没来,咱们可以说点她的坏话(笑)。

  主持人江卉:发现孟导够坏的(笑)。

  孟京辉: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因为这得从我来说起,我自己是对女性观察和表现很多女性情感比较粗制滥造的导演,我没有那种细腻的心,我看不懂女性的心,这是真的,不像阿莫多瓦。

  主持人江卉:多谈点恋爱就懂了。

  孟京辉:也有可能。但是更重要的是从我以往好多作品来讲,我的作品当中的女性,从特别早的实际上你看看一脉相承的,比如像《等待戈多》里美女全都是,像马丁夫妇,都是抽离的。再往后一点就是《思凡》里的小尼姑,是一个戏曲抽象化的。《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里边有一个企鹅姑娘,也是吴越演的,因为我自己写的剧本,探讨是一个牺牲的女性、美好的女性的形象。再后来《艳遇》(blog)高圆圆(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演员每天都有新变化 blog)演的角色。《琥珀》袁泉(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演员每天都有新变化 听歌 blog)演的女性角色。实际上所有人里边最复杂的实际上就是袁泉演的小优,小优又爱花花公子,她自己又特别矛盾,又跟医生的那种心灵有一种碰撞,等等等等很麻烦、很矛盾。但是实际上明明这个角色,廖一梅最早写的,实际上和马路一样很概念化。从这一点来讲,齐溪能把明明演出四个层次。后来我们在排练的时候,每场演出,第一场可爱,特别甜美,甜美的可爱。第二个是内心抒发。第三个是什么来着?第三个我管它叫直接的欲望,每一幕表现一个女性的一部分。其实这几版里,从形象上来讲,坦白讲吴越那个形象更接近,有一股清凉味感觉的办公室女郎,但是又特别自己。其实齐溪演的明明身上比较复杂,我倒是觉得是我最近这几个戏里相对比较复杂的一个角色。复杂的角色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调整,把几种复杂的东西合在一起,让她对剧本和整个戏剧的过程,如果她的性格是对这个东西有推动的,我觉得就漂亮了。我们真的在期待它越来越好。

  主持人江卉:还有不少网友也在发表留言。

  网友:非常喜欢里面的歌曲,很喜欢孟京辉话剧里的歌曲。

  网友:张广天(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演员每天都有新变化 blog)是御用音乐师。

  主持人江卉:是不是这次的音乐会出一张专辑发表呢?

  孟京辉:这次还没有这个打算,在张广天的音乐上面我们加进了很多新的因素。

  网友:17号去看了《恋爱的犀牛》,现在还没有回过神来,不过仔细想一想,马路的台词是不是真的应该调整了?一直太高亢了,好像没有起伏感。

  主持人江卉:对张念骅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

  张念骅:我觉得他说得非常正确,有些东西如果你太满了,就像水一样,你倒满的时候老这么漾,波动性是不大的,但是如果半杯,波纹就荡得大一些。

  孟京辉:我发觉你说得很好,你可以当中央戏剧学院表演教材的一个开头的点题。说得非常好。

  网友:我觉得男主角挺入戏的,看他也蛮痛苦的样子。

  孟京辉:他每天也有变化。

  张念骅:每天的状态不一样,每天的感觉还是不一样,但是每天不管我的表达方式怎么样,但是每天我敢保证我调整的状态是正确的,路子方向是对的。

  犀牛7月迁徙上海

  网友(网名“上海话剧迷”):对这部话剧期待很久了,就是上海没演。

  主持人江卉:有点可惜。

  孟京辉:我们马上到上海演,7月1号到8号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出。

  主持人江卉:除了北京可以看到,上海还可以看到,其它城市还有希望吗?

  孟京辉:有希望,奥运会之后我们会有一个小型的巡演。

  主持人江卉:好多歌手、个性都可以全国巡演,为什么话剧不可以?一样可以。

  是不是每一次你们在演完之后,再演的时候都会跟观众有交流?

  孟京辉:我们基本上在前十场和平时的场次,我们都会演出之后,主创和主演都会跟观众有一个交流,每次演完了都是对我们一个鞭策和洗礼,真的非常好。

  主持人江卉:每次演完都会跟观众交流。

  张念骅:每次都会。

  主持人江卉:观众会提一些很尖锐的问题吗?

  孟京辉:尖锐的也有,但是有一个人也挺感伤的,他说他第一次看《恋爱的犀牛》是9年前,之后这9年一直没看话剧,到了那一天,他是第二次看话剧,还是《恋爱的犀牛》。我们说您这九年干吗去了?然后他说他去新疆了,后来又出国了,也没有特别多的机会,他干别的,他在他的人生当中,他在创业、打拼,但是他这次来了以后,他觉得这是特别重要的一次,又让他想起了九年前的状况。我一听就觉得特别感动,因为《恋爱的犀牛》的某种东西,一直伴随着一群人的成长。还有一个男的一个女的一对来了以后,他说坐在我边上的,九年前这是我的女朋友一块儿看的《恋爱的犀牛》,九年以后我们到现在两个人成为夫妻,而且有四个月的小宝贝。现在他们在看戏的时候,小宝贝在家里安睡。我突然觉得时间好像,《恋爱的犀牛》里还出现了一个角色就是“时间”,时间这个角色在整个空间里、水里边,在镜子的后面在荡漾,像一个灵魂一样,你就觉得特别美好。

  主持人江卉:大家已经产生了某种情结。

  网友:哈哈,太好了,一定要到上海看。

  网友:会依据上海人民的口味做一些调整吗?

  孟京辉:不会,不会。我排过的所有的戏都去过上海演出,但是我们到上海,他们特别喜欢好多戏到上海之后说两句上海话,但我从来不这么做,我觉得上海人民应该跟北京人民同步。

  网友:不用迎合,那也就没有小剧场的感觉了。

  孟京辉:我同意这位网友的看法。

  网友(网名“我爱廖一梅”):前两个版本的《恋爱的犀牛》都看了,这次我也要看。

  孟京辉:太厉害了。

  孟京辉不愿做“大众情人”

  主持人江卉:听说这次还安排了全体演员打鼓,是有这个设计吗?

  孟京辉:刚开始的时候所有人在打鼓,因为当时我们在排练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希望通过鼓声把自己的心情进行过滤和纯粹一下,结果打得都特别好,我说为什么不给观众演示,也作为一个序曲呢?所以我们现在的序曲就是鼓声大作。

  主持人江卉:敲的时候是不是有不一样的感觉?

  张念骅:每个人在敲鼓的时候,其实刚开始我们排练的时候,鼓声更多是在练习排练之前,让我们的精气神,把乱七八糟的事都放干净了,再进入排练场。现在在舞台上敲这个鼓就觉得非常振奋,而且在后边配上那个景,每一个人的状态、精气神就带着观众把所有的事情都放下,安安静静来到我们的剧场看这个戏,也起到这个作用。

  主持人江卉:感觉重新把所有杂乱的思维都抛弃掉,在鼓声中看这部戏。

  网友(网名“土豆人”):我也是准备和我的第一个男朋友去看,已经定了票了,我们第一次看的就是孟京辉的话剧。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真的有一点恍惚的感觉,虽然我们已经不在一起了,各自有了新的伴侣。

  网友:孟导适合小剧场,适合某一撮人。

  孟京辉:对,我是比较少数派的,我是在少数派里能多说点话的人。

  主持人江卉:可能是不是你觉得只有少数人能够沉浸下来感悟生活、感悟话剧?

  孟京辉:你自己不可能讨所有人的喜欢,那就是大众情人了,我觉得那个也会让你自己的个性都会受到抑制。还是少数人喜欢我,我比较骄傲,比较自豪。

  主持人江卉:《恋爱的犀牛》应该说传播范围非常广,比如说我们看到有一位网友说,我从第一版看到现在,还在大学排过《恋爱的犀牛》,有种轮回的感觉。

孟京辉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