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 导演客串演出被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4:30  新浪娱乐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导演客串演出被识破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导演客串演出被识破
孟京辉谈蜂巢剧场 孟导聆听网友提问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导演客串演出被识破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导演客串演出被识破
张念骅谈心理压力 张念骅凝望孟导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孟京辉:100多所大学,非常厉害。

  主持人江卉:以前我们学校也排过,我还竞选过,可惜落选。(笑)

  网友(网名“Seoul”):我从第一版看到现在,我是在家里头看过私刻的孟导的VCD,感觉也挺好,不是那么清晰,但是印象很深。

  网友:灯光号称是舞台的灵魂,不知道在这方面有什么特殊的表达?

  孟京辉:灯光很重要,有的时候你在连排的时候,发现这个戏没有生命,但是到了彩排的时候有了灯光,灯光影射出演员所有的干净、纯净、有激情的一张张面孔,你就觉得人生被所有这些面孔所重新诠释了,这都是灯光的作用。我们这次的灯光也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灯光设计师,也特别好,叫邓文。这一次的灯光设计也是用一种渐进式的灯光设计,不是以前都想好了,跟导演都沟通好了,我们每天都在改。今天这不行,镜子里会反射出人形,不是特别的干净,那我们就重新把这灯拆了,搁到后边去。又弄两天说这还不太行,把整个这一排灯都拆掉放在脚底下,搁脚底下又有阴影出现,把脚底下再拆了,每天每天都在革新和变化。

  主持人江卉:刚才孟导反复提到了“镜子”这个道具,在这部话剧里很重要吗?

  孟京辉:还可以。有一位观众看完了,说到最后一瞬间,当主人公马路在舞台上大段独白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他的后背和在后背镜子中的我自己,就是观众在镜子中看到了自己,他觉得生活用新的方法可以解释了。我觉得他自己的这种感受和他对感受的认知也很有意思,我觉得在现在多元的戏剧环境下,他有这种感受多好啊?多美妙啊?

  张念骅:现在的观众在看戏的过程中更多的不是注重情节那些东西,现在更多是看精神层面。而且《恋爱的犀牛》给予大家想给予更多的东西也是精神层面的东西。

  孟京辉:对,那天有一个票务在线的好朋友卖票就说,现在你们这个戏卖的特别好,有好多别的戏卖的不好。我说这不能说明人家的戏不好,这是口味的问题。我就跟好多人说,喜剧那种搞笑的过时了,现在真正的特别有意思的东西,实际上是沉着的、艺术化的、严肃的对待人生的一部戏,《恋爱的犀牛》恰恰是非常严肃。因为我是最早就玩搞笑和幽默、讽刺、滑稽、模仿,信手拈来,但是这次我抑制住这些东西,我说在排练当中不要太多,少一点。任性、胡为,但是也要严谨、克制,我们都克制住这些东西。所以,呈现出来的是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和在特制的空间里,他们情感的轨迹在这部戏里变得特别重要。

  网友(网名“我爱XXX”):这是孟京辉的一部剧。

  网友:非常喜欢老孟在《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里唱“我轻轻走过的感觉……”,很温情。

  主持人江卉:有没有想过在《恋爱的犀牛》中客串一下。

  孟京辉:没有。前两天《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另外一个剧场,东方先锋剧场坐地演出100场,是在那个剧场里第一个演了100场的戏。我在那里讲了一段家乡的故事,当然还是被观众认出来,赶紧就下来了,两分钟。

  主持人江卉:希望什么时候您也能在《恋爱的犀牛》中客串一把,看我们能不能猜出来。

  网友:孟导,你们要演到1000场,有没有互动的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想参与进来,当然不是选秀,那样还不如不弄。

  孟京辉:以后可以弄一个《恋爱的犀牛》俱乐部,真的,挺好的。

  网友(网名“我爱廖一梅”) :老孟的话剧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张念骅带来什么样的感觉?

  张念骅:是因为我对爱情的那些东西是正在思考的阶段、正在碰撞的阶段,在碰撞的阶段和思考的阶段,其实每个人,我刚拿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有看过《恋爱的犀牛》的人会更多感觉盲目,是有点疯狂,有点单一,有点自己较劲的那种东西。但其实我看到马路的第一感觉是他没疯,是我们疯了。其实有时想想我们在恋爱的同时,最开始的那个阶段,比如说你刚喜欢上一个女孩,或者是一个女孩刚喜欢上一个男孩的时候,你想为他做的事情或者是你想跟他说的话,难道那个时候不是疯狂吗?我觉得是疯狂的,最那一刹那的东西是最疯狂的,马路只是把这种疯狂坚持到底。但是我可能我演绎的这个东西,我想带来的东西,可能我更多是想把它坚持到底?我可能从爱上她那一刹那是那种感觉,我到最后还是一样的,都是那种感觉。我没有保留什么东西,在我心里不想说出来,不想干。但是对于你被伤害一次,作为我们平常人就会退缩,会选择别的方法、别的渠道去走,但是马路不会绕弯子,只会一条道走到黑,哪怕撞到墙了,他知道这是墙,但一样会冲过去。

  主持人江卉:我觉得孟导一直用特别欣赏的眼光看着你,微微点头。

  感悟犀牛带给自己的震撼

  孟京辉:我觉得挺对的。我那天带我儿子一块儿去动物园,我儿子偏要去看熊猫。回来以后,他路过的时候看到一个大的招贴画,我看到有两只犀牛的屁股像盔甲似的,其实犀牛就是那种特笨,不会拐弯,而且视力也不好,什么都看不见。而且那个家伙简直就是谁会吃它呀?我就一直想,在非洲草原上,你说谁也吃不动它,就这么一个人物。

  张念骅:孤单地生活。

  孟京辉:真的,其实挺悲剧感的。就是这样的悲剧感,好像凝结着某种超人类的一种东西,我挺同情它的。我觉得它又威严,又可怜,但是好象它有好多空间我们摸不着。它的大后屁股,跟武士的盔甲一模一样,而且都带点,都带小钉子。

  主持人江卉:犀牛的心被包裹得太深了。

  张念骅:我每次到排练场之前,走到楼梯上有我们的海报,一个犀牛头那样缩着,真像盔甲一样,你看它的身躯,感觉跟这个时代完全不一样,像一个古罗马的战士在那里站着。但是你看他的眼睛是忧伤的,他有柔软的东西。

  孟京辉:很忧伤、很委屈,说不出来。

  张念骅:可能就是因为它太强壮了,别人理解不了它。

  主持人江卉:我们没有办法看到犀牛的眼泪。

  孟京辉:是。

  主持人江卉:但是在现实当中,如果真的遇到这样一个男朋友的话蛮恐怖的,我可能会报警,可能会受不了。

  孟京辉:所以你就不能看表面,要看一颗犀牛的心。

  网友:我想问一下张念骅,不知道现实当中你对这种坚持有什么样的看法?你会吗?爱上一个女孩你会那么疯狂吗?

  张念骅:我刚才就说了,其实每个人都会,但是每个人没坚持住,每个人刚开始的时候都可能有那种疯狂的状态,或者是为一个女孩下大雪等她等4个小时、5个小时、6个小时,都可以这样,一个女孩等一个男孩,为了他割腕什么的,现在回想起来大家都会疯狂过,但是疯狂过后留给你的东西呢?我们只是谈精神层面的那些东西,这不一定是爱情的东西,更多是需要你把这种坚持的东西放在另外一件事情上,而去想只是精神层面的这些东西。要把它完全搁在现实当中想,那这个人……

  孟京辉:现实当中也有很疯狂的事。我有一个朋友叫史航,他单恋一个女孩,这个女孩特别喜欢吃一种冰棍,这种冰棍只有怀柔才产,他打车去到怀柔,拿着那个冰棍就往回赶。往回赶,但是车里边又很热,它怎么办呢?它把好几根冰棍,拿着东西,开着车窗,把冰棍放在外边,一路跟人家出租车司机说快点快点,从怀柔赶回来。赶回来以后冰棍基本都化了,给了自己心仪很久的女孩,也够疯狂,这是我知道比较疯狂的事。

  但是《恋爱的犀牛》的疯狂更没有这种小的细节,更多的是执着,更加进入内心。有一句话叫什么呢?只要我爱你我实际上就和你在一起了,有这么一句话吗?

  张念骅:好像是。

  主持人江卉:我们时间也有限。

  网友:看到最后马路在雨里最后跟明明说的那句话,不禁哭了,这真是一个无奈的故事,马路给我明明犀牛的心。带悲剧的感觉还是那样沉重。如果这样的痛苦才能带来人生的感悟,那太可怕了,但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

  网友:其实马路代表的是一类人,而且不仅是爱情层面的人,可以是各个行业的人。

  孟京辉:对,对,对。

  张念骅:每错。

  主持人江卉:我们的节目也是接近尾声了,在节目最后还是想请两位嘉宾再跟我们的网友说几句话。

  张念骅:我叫张念骅,我现在的名字叫做马路,每天七点半到一个地方去讲我自己想说的话。如果你想看到我想坚持一点什么东西,我想跟你说点什么话的话,希望你来到剧场,跟我一同感受我心里想说的东西,感受那一点点柔软的东西和坚持的东西。

  谢谢。

  主持人江卉:太感动了,我已经想去看了,再忽悠我一下。

  孟京辉:大家好,我特别高兴就是我现在在北京有两个戏同时上演,一个是《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个是《恋爱的犀牛》。观众朋友如果你要在北京的话,这两部戏想方设法我觉得应该看看,真的一个完全不同风格的两部戏,但都是我作为一个导演和作为一个戏剧的一个探索的年轻人,特别想呈现给观众,也是我特别真诚的两个作品。在北京的晚上7:30分,你进剧场,会让你的生活变得不一样。

  主持人江卉:谢谢两位嘉宾,今天我们也是聊了很多。不仅感受到了言语上的感动,还有精神层面上的感动。希望我们能够一起走进话剧场,一起去看孟京辉导演的新话剧、老话剧,一起去感受新的生活,谢谢各位,谢谢两位嘉宾。

  孟京辉:谢谢。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孟京辉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