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 9年后建特殊剧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4:30  新浪娱乐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9年后建特殊剧场(图)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9年后建特殊剧场(图)
孟京辉夸赞张念骅 张念骅回忆马路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9年后建特殊剧场(图)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9年后建特殊剧场(图)
孟京辉聊生活琐事 二人说到开心处大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4日13点孟京辉和张念骅做客新浪聊热门话剧《恋爱的犀牛》。以下是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江卉: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江卉。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来位嘉宾,第一位是得到都非常熟悉的孟京辉导演,孟导您好。

  孟京辉:你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江卉:第二位是一位新演员非常帅气,他叫做张念骅,跟大家打声招呼。

  张念骅:大家好。

  9年后为犀牛重建一个特殊剧场

  主持人江卉:孟导今天带着新人来,是不是给大家介绍一下?

  孟京辉:来了电话了(笑)!

  没有,最重要的张念骅是一个特别好的演员。

  主持人江卉:当时选中他是不是因为他的帅气呀?

  孟京辉:他不是帅气,他是英气。

  主持人江卉:英气,怎么解释?

  孟京辉:特别有力量,而且他有一种能够在作品里边,能够把自己和作品中的人物合在一起的演员的天才,所以我把他叫做英气,很棒。

  主持人江卉:这次《恋爱的犀牛》又回来了,事隔了9年,全新的演员我们看到了,还有全新的剧场、全新的视觉表达,带来我们一个新的视野。咱们先说一下新的剧场,这次剧场是叫做“蜂巢剧场”,据说是为《恋爱的犀牛》专门给建造的。

  孟京辉:对。蜂巢剧场座落在东直门附近繁华地带,以前是一个电影院,我们把它给改成了一个特别酷的一个小剧院。这个小剧院,所有的灯光、音响,还有观众席、马道、后台、化妆间、卫生间,都是我跟另外一个视觉艺术家,也是舞台美术张武,我们俩共同设计的。这次正好有一个合作伙伴,就一块儿把它改成了现在中国最大的小剧场。

  主持人江卉:这个剧场的所有权是属于孟导的?

  孟京辉:不是,我是艺术总监,不是我的。我可以在这里边用我的艺术管理,能让它发挥一个特别好的效果,这样让演员还有我们所有的创作者,能在这里边很自由地在这个空间里边创作和飞翔。

  主持人江卉:除了《恋爱的犀牛》之外,还会上演其它的剧作吗?

  孟京辉:会,会,我们在9月份的时候会有一个北京青年戏剧节,我们是主场演出。另外,我还会在11月份的时候或者是12月和1月份的时候,有德国、英国、荷兰的一些国外的戏剧在我们这个剧场演出。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9年后建特殊剧场(图) 实录:孟京辉张念骅做客9年后建特殊剧场(图)
孟京辉表扬马路 犀牛带来的震撼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江卉:刚才非常有意思,说到是把电影院改成了话剧,给人感觉是一种回归吗?因为现在好像似乎越来越多的人看的是电影,看的是DVD,看话剧的人好像慢慢变少,之后有可能慢慢变多?

  孟京辉:因为现在从整个状况来讲,整个戏剧的状况毫无疑问现在在中国现在这个劲上越来越好了。但是从全世界整体的戏剧文化这个角度来讲,它又在萎缩。所以,在中国现在它是一个特别良好的时机,和一种创作环境和欣赏环境。

  在这种环境下的创作者,很重要,我们要把握住这个机会,我们就做成了一个好的空间,这个空间上演着我们经过过滤的生活,在这个过滤的生活里边,我们演员也好,我们的创作者也好,我们的美术家、音乐家也好,我们在这里边很自由自在能够展示自己和享受自己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江卉:希望能够亲自到这个蜂巢剧场去感受不一样的话剧文化。

  孟京辉:肯定的。

  水淹舞台震撼视觉

  主持人江卉:这次看到我们的预告页里有一个照片是新版《恋爱的犀牛》男女主角在高潮时的剧照,可以让我们的摄像师看一下,展示一下。非常有意思,因为它是一个水幕的画面,是吗?

  孟京辉:对,对,对。

  主持人江卉:到时候会在剧场有这样一个场景是吗?

  孟京辉:有,有这么一个场景。

  主持人江卉:所以到时候剧场里也会有水?

  孟京辉:有水,有抽象的水。

  主持人江卉:什么叫做抽象的水?

  孟京辉:就是真水(笑)。但是真水在我们的眼里变得比较抽象。

  主持人江卉:为什么会设计一个带抽象水的场景?

  孟京辉:《恋爱的犀牛》大家都说它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但实际上我们在创作的时候,我们越创作到后来,我们就越来越发现它不光是一个爱情故事,它是超越了爱情故事之外的一种关于人必须坚持、必须认真对待自己、对待自己那一点点理想的一个故事。所以,也挺来劲的。

  主持人江卉:高潮的时候为什么要设计雨水?是为了让气氛烘托得更加好吗?更加达到一种极致的感觉吗?

  孟京辉:对,对,我觉得生活中琐碎的事情太多了,通过这个水把一些东西过滤掉。

  主持人江卉:念骅呢?在被淋着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感觉?

  张念骅:反正就会让你觉得好像什么都停止了,水带给你的感觉会觉得更自我一些,有好多想法可能更专一地出来了,就像时间流逝似的,周围的水也都像水一样,打到你身上流下去可能就没有了,只有在打到身上那一刹那你才有感觉,也就是这样。

  主持人江卉:所以这个场景是专门在蜂巢剧场里大家才可以看得到。

  孟京辉:对,别的地方不一定能看到。

  主持人江卉:非常期待这个场景。孟导,这次启用新的演员,和之前有什么样的不同之处?

  孟京辉:《恋爱的犀牛》从刚开始一直到现在,一直都是新的演员。比如我们第一版,1999年有一版是郭涛(听歌 blog)吴越(blog),还有杨婷、宏威、李乃文(blog),都是特别好的演员。但是在1999年的时候,也就是9年前的时候,他们也都不是很出名,但是我愿意跟好的演员、优秀的演员、有能量的演员、又能控制住自己能量的演员合作。我一说“能控制住自己能量的演员”,念骅就笑了,因为他是特别有能量的演员,他是在有能量的演员和控制自己能量的演员之间撞击和徘徊,所以他必定是一个好的演员。为什么我这样说?以前演《恋爱的犀牛》的演员其实都不一定是特别大红大紫,但他必须是优秀的演员。这样我作为导演,我心里踏实,我觉得我有了这么多好演员以后,我心里踏实了。

  我有一个朋友较托尼,是从美国纽约音乐剧制作中心来的,他就跟我说,哎呀,所有的这些演员都是国际一流演员。我听了特别高兴。因为我的这个朋友会一点点中文,他听不懂中文,他看的是演员的节奏、状态、能量的释放、起承转合、演员的控制力,一下子他能看出来。我这个制作人兼导演的朋友托尼,他说到这个的时候,他觉得太棒了,这是最好的一群演员,我心里特别高兴,我觉得他们也在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实践过程当中,磨炼自己,他们自己能变得更好。

  主持人江卉:我觉得看话剧和看电影确实是有这样一种区别,电影是所有大家看到电影都是一模一样的,但是你可能去看话剧的时候,你看到每一场的时候,你感受到演员表达的爆发力不一样。

  孟京辉:对,如果今天天特别热,或者是今天天气阴,有雨,所有人都带着雨伞哗哗进来了,进来以后必须把外边所有的东西都去掉,然后进入到这个空间。每一天外边各种社会新闻和每一个人个人的心情全都不一样,都会进来。一到这个剧场之后会影响演员,演员会接受他的能量,再释放自己的能量。剧场,剧场,剧就是故事、矛盾、冲突。场就是在这个空间里边人和人之间的灵魂和心灵之间的一种默契的交融。所以,有了剧,有了场,才成为剧场。

  主持人江卉:我非常同意您的观点,我觉得人冥冥之中是有一种气场存在的,一个好的演员能够把他的气场发挥到巨大,让周围人去感受它。

  念骅,你在演的时候,会不会和之前的前辈做对比?会不会害怕模仿他们?会不会害怕无法超越他们?

  张念骅:刚开始排练的时候,这些更多的负担、更多的那些感觉在我身上没有太存在。因为导演给我们创造的环境、排练的空间,还有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感觉,还有跟他交流的感觉,都没有任何一丁点压力所在。但是现在演出以后,观众给我们的反馈,我们每天会做观众的交流,突然发现《恋爱的犀牛》不是一般的话剧,不是我们平时排的那些话剧,更多是一个经典作。好多人是9年之间经历了好多事情,反过来再看这部话剧,会有很多感悟,而且他的理解其实往往高于我们要排出来的东西,可能会带来更多自己的理解,这时会给我压力,会让我觉得这个戏不一样,这个戏有好多东西,那些东西是我平时排话剧不能得到的,其实挺珍惜他们的,因为这个机会太难得,很难让你碰到这样的经典戏,让你接触到这样旁边周围的意境。

  压力现在对我来说,“马路”就是剧本当中的一个人物,三个不同的人演了一个一样的人物,“马路”不会变,但是这三个人生活、经历、阅历、年龄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会在演“马路”的时候,会有自己的感觉,会有一点点自己不同的东西。但是优秀的东西我还要保留住,比如刚才导演说的,我现在确实还有好多想法、力量想去爆发、去说、去感觉,但是突然我发现这些东西,如果你大声大嚷说出来,还不够,而且你大声大嚷说出来,那种感觉是需要你控制、思考过、想过以后再说出来的东西,会更好一些。所以,我也会在这个戏当中慢慢成长起来。

  主持人江卉:孟导,你有没有觉得念骅的眼神总是略带忧郁、深沉,好像总在思考着什么?

  孟京辉:是,他就是这样。因为我们之前合作过三部作品,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而且他有很多空间,他自己也不知道。我跟他在合作的时候,我也在努力地探索他的那种表演呈现出来的那些部分,我也不知道。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有特质的一个演员。

  主持人江卉:我觉得孟导好像给我感觉不一样你不是先给他一个定位,让他去达到,而是你在慢慢不断地挖掘他、挖掘他,共同和他一起去寻找一个新的定位。

  孟京辉:对,对,每个人都是深渊,每个人你都看不到他自己最多的东西。而且一个人永远你也不知道你自己到底往哪边走,你都不知道。这也就是演员表演的魅力所在,如果他知道了,你以后肯定就是马龙白兰度那样的演员,尽管他很喜欢马龙白兰度,但是他也崩溃了,他看到自己未来了。他应该看到自己的能量,看到自己无穷无尽的远方,但是如果未来都那么清晰了,这辈子活着也没意思了。所以,他是一个特别好、特有空间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江卉:我们也期待着看着念骅的不断进步。

  张念骅:谢谢。

  主持人江卉:来反映一下网友的意思。

  网友:我还是喜欢《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

  孟京辉:《一个无政府主义的意外死亡》的陈建斌表演得非常好。

  主持人江卉:还会在这个蜂巢上演吗?

  孟京辉:有机会上演。

  4版犀牛代表不同时期风格

  网友:我们看一下新版和旧版的一些区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孟京辉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