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 导演赞陈数充满张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3:29  新浪娱乐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导演赞陈数充满张力(图)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导演赞陈数充满张力(图)
导演正襟危坐 陈数忆首登大剧院舞台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导演赞陈数充满张力(图)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导演赞陈数充满张力(图)
导演夸赞陈白露 导演回忆创作历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7月10日 上午10:30新版话剧《日出》的导演王延松携主演陈数(blog)来到新浪网同网友见面。自5月上旬《日出》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之后,得到一直好评。各地的巡演以及刚刚结束的北京二轮演出,都极大程度吸引了戏剧爱好者的目光,主演陈数也被评价为“史上最像陈白露之一的女演员”。

  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各位网友好,这里是新浪演播室。依然介绍一下做客新浪演播室的两位重量级的嘉宾,第一位坐在我旁边是新版话剧《日出》的导演王延松先生。欢迎王导。

  王延松:新浪的网友们你们好,我是王延松。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我想各位网友都认识了,应该是我们新版话剧《日出》的主演陈数。这次演的陈白露可以说是非常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陈数:各位新浪的朋友们大家好。

  王延松导演赞扬陈数表演是个心中有数的演员充满张力

  主持人尹俊:其实这次咱们《日出》的北京第二轮巡演已经落幕了,我们同事也去看了,可以说是场场爆满,大家对陈白露这个角色是议论很多,不知道陈数对这次自己的表演满意吗?

  陈数:这个问题得请导演来回答(笑)。因为我之前做了很多工作,都是在影视方面,影视有一个优点,你可以同样作为观众,可以回头看自己演的这个作品,但是遗憾就在于,它可能不能够重新来过。

  话剧可以重新来过,每天都可以给自己新的机会,但是有一个问题,你自己没法做自己的观点,所以导演是我们最直接的第一个观众,请导演来评判这个问题(笑)。

  主持人尹俊:请导演来。

 王延松:其实一个导演应该是对自己的演员、自己经过很慎重挑选出的演员,满意不满意,应该是他早有预测。我是因为《日出》认识的陈数,在半年前。半年前我就已经有预测,我相信我满意。

  再有在整个排练的过程当中,我不断地对她有一个了解和判断,在排练场,我们有一次什么都不带做了一次连排,也来了很多内部的观众,到底看一看新版陈数的陈白露怎么样。当时还是在排练的过程当中,陈数也不愿意讲话,很多人就来问我“你满意吗”,我说我会满意的。他说“为什么”,我说因为看到这个演员心里特别有数,陈数,心里有数(笑)。我说也许她的手段,因为我们没有排完,还没来得及用,或者还在拿捏,但是对一个导演来说看的不是这些,看的是这个演员明白吗?心里清楚吗?心里特别有数。那个时候我就说,她会让我们满意的,我说她心里非常有数,现在的结果是大家都很满意了,对陈白露的口碑好评如潮,像我们当时预测的这样。

  主持人尹俊:陈数当时真的对陈白露这个角色心里非常有数?

  陈数:应该这么说,我之所以接这次话剧《日出》,演陈白露这个角色,对于扮演陈白露这个人物我并不是很担心,因为这一点我还是自信的,我觉得我是扮演陈白露这个角色不错的人选。但至于如何在舞台上用话剧表演的这种方式来呈现,这是我有一些陌生的部分,因为毕竟多年没有回归在舞台上,舞台表演还有很多不同的表现手段,跟影视是不一样的。在这个层面上,我可能花的心思是最多,可能是最需要去思考的,因为它不是说你明白就可以的事情,你还要如何去表达,让观众看见、让大家满意的问题,也是慢慢在摸。

  我上中戏的时候,我们老师曾经说过我一个特点,当然那是纯粹戏剧表演的学生,他说陈数抓人物基调还是比较快和比较准的,她是上来先把人物基调先抓住,一点点扩,就像鸡蛋壳一点点裂开然后出来,是这样,不是上来就特猛那种类型的人。

  可能这次在《日出》排练过程当中,我依然是这个风格,特别是我觉得真正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时候,我们正式演出的时候,我也觉得我肯定比排练场要更加自如、更加自信一些。这里面最重要也有一个原因,不光是因为导演两个多月的排练,还有最重要的原因是当剧场呈现的时候,观众坐在底下大幕拉开,全体的舞台、美术演员造型全部扮上的时候,那个环境是无比真实的,这一点其实从演员心里是很重要的,我更加从心灵层面去演。这种感觉一定在舞台上不会那么强烈,对于像我这样的演员非常刺激。

  主持人尹俊:所以上台和拍影视剧是不一样的。

  陈数:对,肯定不一样。

  主持人尹俊:《日出》里的陈白露是一个符号性的角色或者是一个灵魂人物,感觉真的很重要。可能《日出》很多戏份都在这个人物身上,真的一点担心都没有吗?担心自己驾驭不了吗?

  陈数:我从来没有想过我驾驭不了,我只是想过我能表现得多好,这是真的,要不然我不敢狂妄地说我来演吧,导演让我演我就演,这个我一定要想好,因为人要有自知之明。(笑)

  毕竟话剧舞台上的表演不一样,一定要经过排练,特别是像曹禺先生这么经典的剧作,我们经过两个月的排练,临近演出我在想,其实时间还是不够的,像这种经典的话剧排4个月是最好的,导演你说呢?可能更好,各方各面。当然我们作为现在这个市场运作来说,两个月已经算是很不容易给我们这么长时间让我们潜心在排练。所以,话剧要排练,这一点也很重要。

  主持人尹俊:导演,我发现她真的心里有数。

  王延松:陈白露因为是一个全新的形象,实际上我们在建立所谓心里有数的表演方案的时候,还是遇到了很多问题,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刚才陈数说到了,因为临拍板,我们场场爆满,不错。但是我们作为这个戏的主创心里挺美的,因为我们依托在一个非常好的团队——总政话剧团,他们有很好的专业演员可供我们来进行选择、搭配,演员搭配得很好。开始我在排《日出》的过程当中,陈数也说导演你怎么总不排我的戏,这就是《日出》这个戏的特点,你必须把陈白露身边的全都立住,他们排明白了,然后再排陈白露的时候,跟身边所有这些角色发生关系的时候就清楚了,因为他们都对了,如果他们不对,单排陈白露,所谓陈白露这个有数怎么建立起来的呢?她就是跟周围这些生动准确形象、场上的相互动作是准确的是有数的,她就漂亮了。所以,陈白露身边那些生动的角色、漂亮的演员所完成的角色,为陈数能够完成这么漂亮的陈白露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底子。这就是我们整个走过来的一个实际排练的情况。

  再也,因为演了十场以后,大剧院演了6场,上海、广州回来刚好演了十场。进剧场之前我跟陈数说,我说你要演活她,估计得10场以后。

  陈数:是,导演说过。

  王延松:真的十场以后回到首都剧场(blog)。因为我在安徽排戏,没有来得及参与全过程,后来我听到很多人给我打电话,说陈数演飞了,最后一场28号,她怎么演都对。这就是刚才陈数说的,实际上演出也是再创作,观众陪着你练,让你在剧场里每一天都获得一个新的生动的生命,就是所谓的新的陈白露这个形象。

  主持人尹俊:导演说她28号那一天演飞了,当时是什么情况?

  陈数:演飞只能是一个结果,并不是我刻意去营造,只不过我按照导演说的很重要的段落,每天演戏之前我都默戏。我觉得还是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自如,因为无论对所有的技术环节,对你的台词,对于你要完成的工作,你都已经越来越熟的时候,你的确就是每天都可能有些新的感受,哪怕同样是跟同样演员接过来的台词,你都会觉得我可能有一个新的小动作的反应,可能也会增加一点有趣的变化。

  主持人尹俊:可能自己之前都没有想过演完十场会这样。

  陈数:我只是觉得我会越来越自如、越来越自信。但是这个东西其实对一个成熟演员来说是挺重要的一件事情,当你什么都不熟的时候肯定不自信,我还掂量裙子会不会被踩,地滑不滑,肯定不自如,在大剧院的时候难免会这样,因为刚刚上台。到了首都剧场,可能就是好多好多技术问题解决了,比较熟悉了。

  《日出》老戏新排 重新解读陈白露

  主持人尹俊:像这部戏《日出》也是一个老戏,老戏新排,导演做了很多新的解构和解读,特别是陈白露这个人物。导演的解构初衷是什么?怎么敢把大家心里已经有思维定势的人物做一个重新的解读呢?

  王延松:现在戏演了这一段时间,有很多评论家给予了很多肯定,大家比较多的肯定我的所谓新解读,就是我把解读的眼光从向外看变成向内看。比如说陈白露为什么一定要死,你向外看,看到了来自于社会客观,非让她死的那个部分、那个原因,社会问题就来了。实际上我们是想把这样经典的作品,从比较社会问题的解读思维里解脱出来向内看,更多看到陈白露自身的内心世界,在这个内心世界里就可以演绎出很多你在解读过程当中的一些个人观念,就是你对人是怎么看的,你对这样一个女人是怎样看的,你将怎样把她的内心世界用你的专业性,所谓新叙述、新样式一点点建立起来。

  我们一个主要的招是,她既是一个完全人的陈白露,又是一个完全灵魂的陈白露,这两个东西混在一起,看似演了两个人,其实不是两个人。当你演飞了的时候会发现,我哪儿演的是两个人呀,演的完全是一个人。她是什么状态呢?是完全人的陈白露在前面演的时候,灵魂藏在后面,灵魂藏在后面跟她走。到了灵魂要出场的时候,那个人躲在后面,让灵魂站出来说话,是这样子进行转换的。通过这种叙述和转换完成了这个解读和解构。所以,确实给陈数出了很大的难题。但是我相信她能演得好,她有数(笑)。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导演赞陈数充满张力(图)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导演赞陈数充满张力(图)
导演讲排练趣闻 导演兴致盎然谈演出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导演赞陈数充满张力(图)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导演赞陈数充满张力(图)
陈数聊经典造型 陈数会心微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尹俊:创作的这个过程,包括这两个不同角度的组合,这个过程我不知道陈数你觉得困难吗?或者有没有参与到前期的解构过程中去?

  陈数:首先导演开始找我来谈这个戏,谈他的想法的时候我是非常认同的,因为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新的角度,而且我也一直认为在戏剧创作当中展(blog)现人物内心层面的方式是我特别喜欢的和我特别愿意做的部分。

  但是的确这么一改编,给扮演者一定是会带来一些难度。首先不管怎么说,剧作有了一些调整,多多少少有些删减和改变,虽然是在曹禺先生原来文字的基础之上的。但是多多少少有些像原来剧本当中整场整场的戏,几页纸几页纸的戏必然带来的逻辑性就浓缩得很厉害,就要求演员的表演必须不能调队,不能轻松这变成另外一种逻辑,不是常规,因此演员需要方法把自己推进去。有时刚刚你觉得这一段当中把逻辑性找得还不错就得转变,成为灵魂了。灵魂当中不可能完全是无逻辑状态,她的很多处理方式又是另外一种艺术表现方式,然后又回来。在互相转变当中的确一开始排练很不顺利,这是真的。而且有时我就在想,我自己都会感觉演得别扭,不太自如。在这个问题当中可能就需要排练,需要跟导演不断探讨,特别是依赖导演在他的创作理念上,从心灵层面上如何引导我。

  王延松:她确实从陌生、从不信任,走到熟悉、信任到完全活在里面,到不舍得离开她,我相信演员一定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可不或不客气地说一个独特的陈白露的形象就建立起来。可能大家这次想来看也是这个原因,到底是怎么演的这个陈白露。因为我记得我们刚开完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中国青年报》有一个记者,后来我还跟陈数说,这个记者写得够狠的,写了一篇新闻报道,说成也陈白露,败也陈白露。因为他一下子就知道,哎哟,这个导演这次想玩这个,有风险,就看陈数怎么招了(笑)。

  陈数:不能败呀,不能败。

  王延松:有难度,有风险。

  陈数:那是比较早,刚刚开始的时候。

  主持人尹俊:对陈白露这个角色,陈数把握她最大的难度在哪里?是刚才说的这些吗?

  陈数:的确是这些。我觉得吸引我的也在这儿,不好表现也在这儿,败也在这儿,的确成也在这儿。假如今天大家觉得看着很接受、认可,也是我完成了导演的这样一个改编的理念,而且用表演的方式表达了出来。这可能是无法言语的,是自己慢慢推出来的。

  主持人尹俊:导演跟你沟通方面是比较少的,导演说你心里有数,可能更多让你琢磨。

  陈数:沟通是一定沟通,但未必是就事论事沟通,可能未必就这个杯子说杯子,可能说材料,说水,说火,因为这是无法说的,如果能说就好演了,问题是无法说,得思考,得自己消化,然后慢慢接近它。

  王延松:戏不是说出来的,是用她的身体演出来的。因此,这个过程我觉得对于陈数来说一定是可以很好地写一篇表演论文。因为这种演法真的我觉得好像没有,咱们在戏剧学院的教科书里有这样的教材吗?没有。遇到这样的角色,老师也不曾就这样一个命题进行过教学。因此,我跟陈数之间也是因为这个角色开始了一个导演跟演员之间的学术性的寻找的过程,很有意思这种演法。但是正因为我建立起了这样一个文本,我才觉得这得找一个什么样的演员才成呢?确实是费了很多脑筋。跟总政话剧团的孟冰团长讨论角色名单的时候,他说你就是一个陈数呀,有没有备选的?因为万一我们请不来陈数,这个戏怎么着?我真是很认真地回答这个问题、想这个问题,没想出来,我真的跟他们讲,我真的目前没有找过别的对象。因为我需要这个演员有文化,有很强的解读能力,我是率先解读了导演,解读了,这一步迈出去,导演得跟上,肩并肩往前推动,才能变成表演艺术,变成活生生的生命,所以合作比较愉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陈数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