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新浪 重新解读陈白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3:29  新浪娱乐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新浪重新解读陈白露(图)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新浪重新解读陈白露(图)
导演赞同陈数观点 陈数表现充满张力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新浪重新解读陈白露(图)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新浪重新解读陈白露(图)
陈数俏皮表情 陈数得到网友赞扬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数(blog)是我的荣幸。

  主持人尹俊:导演在合作之前可能对陈数各方面的才能、才华都有所了解了。

  王延松:我就是看了她《暗算》里边的黄依依,中国还有这样的演员呀?因为我是20几年一直都排舞台剧、戏剧,戏剧导演跟演员之间的工作是戏剧导演的基本功,他要帮助演员塑造形象,他每天跟演员那样排练,那个排练过程是全程的,两个小时,你生活在那个里边,你跟这个演员之间要进行合作。我觉得演员会不会演戏就在于你能不能让观众看到那个角色的内心活动,不是一个表情、一个类型化的样子,就是你把那个特定的角色的内心活动,可能这个镜头三分钟,但是我要看的是这个壳后边心里的那些内容,如果她很会演这个,就是好演员。我觉得《暗算》里的黄依依真的是很有魅力,我就在想这个陈白露一定要找她(笑)。

  陈数:谢谢导演。

  王延松:就是这个原因,没有很多的波折。

  主持人尹俊:听说陈数其实还是有很深的陈白露的情结,这个情结可以给我们讲一下,如愿以偿了。

  陈数:对,因为我在中央戏剧学院的时候,几乎所有表演系或者是导演系的学生在上台词的时候是必修曹禺先生的作品,因为曹禺先生的台词太经典了。而且当时老师会说每一个学生必须选一个片段、一个人物做台词的训练,哪怕不做小品。当时说实在话演的是《雷雨》的繁漪,陈白露是我们班的另外一个女孩子演,也没想过自己演陈白露,这还真是一个老师说的,在毕业那一年说的,也是无意聊天时说的,说你是很适合演陈白露的,之后还有别的老师、同学说过这样的话,有的还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说你就是演陈白露的命。这是一个印象,当时不可能排,因为人艺已经排过这个话剧版本,电视剧也已经有人拍过了,电影更是20年前谢晋导演创作过。所以,真正在舞台上呈现陈白露,影视上呈现陈白露估计不是容易的事,只是一个概念。05年我突然萌生想演旗袍女人这个戏的时候,我就开始回想到这段话,我就想演陈白露式的人物入手,当然那时做了很多功课、准备,也正好很幸运地在《新上海滩》这个电视剧中演了方艳芸这个非常陈白露式的人物,我内心的夙愿算是有了完成。当导演真的拿出《日出》这个话剧版本让我演的时候我挺意外,我就在想真的有人排话剧《日出》了,而且真的有人找到我了,这是一个特别缘分的一件事。当然话也说出来,当时我也听到一些反面的声音,大家说在你正在发展阶段当中,你是在发展还不错的阶段当中,你需要花这么长一个时间演话剧,值不值得?你要想演陈白露,可是《新上海滩》你已经演过了,算是一个圆梦的过程,而且已经成功,是不是还要重复?我想也是导演对这次陈白露新的解读和想法,这个出发点吸引了我,再加上我非常希望能够回归到舞台上,仔细地静下心来好好创作一个角色,而不是赶通告。所以,没有关系,可以放开其它的工作,我们静下心来跟所有总政话剧团的演员一起排练,我们是下午、晚上排练,因为早晨太堵车了(笑)。

  王延松:当时我们怕她档期满了,跟她商量,后来孟冰导演说你有一个月的时间也可以,陈数说你能排练多长时间,我说我大概是两个月,她说那我为什么不能排两个月。她是一个想好了之后会全力以赴的演员,很投入,非常难得。所以,她会成功(笑)。

  陈数:还有导演这方面。(笑)

  王延松:很专注。

  主持人尹俊:导演,像你刚开始认识陈数可能是通过影视剧,通过一个影视剧选择一个话剧演员是不是有问题?

  王延松:因为很多话剧演员都把选择演员的目光放在影视剧,因为影视剧里有很多都是学话剧出身的,她本身就是国家话剧院的演员。而且我们能够便利通过影视剧看到一个演员的素质,因为你今天没看明白,明天她接着演你还可以再看。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渠道,而且很多话剧演员也意识到回到舞台上锤炼一下自己的能力,然后再回到影视剧方面,还是会有变化的。

  陈数七年后再登舞台 展示全新陈白露

  主持人尹俊:陈数七年没有登上话剧舞台,重新登上话剧舞台上,这个感觉和过去是一样吗?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

  陈数:会有一点不自信。因为话剧的表演跟舞蹈有一点相似,就是它含有一定的技术性,比如说台词,你台词音量一定不是日常化的那种,一定是有一定放大或者是不加装饰,是有技术层面含量。但是技术层面这么多年毕竟没有实战,虽然曾经有过基本功,但是你有一个恢复的过程,不知道你今天恢复的样子能否达到你原来的水平或者你有更新的进步,这个时候是未知数,你必须做出来才能让别人相信和你自己相信你,这是从来不敢掉以轻心的。虽然七年没有在话剧舞台上演过话剧,更应该潜下心来跟大家在一起,特别是总政话剧团的演员他们的实力都非常强大,每天跟他们在一起排练,虽然大家每天就着每一个人的角色在寻找、推进、摸索,但是看到他们很多排练,给我也是很多帮助。

  王延松:这个戏的看点,除了我们刚才用了大量的话题讲的由陈数完成的全新的陈白露这个形象,再有总政话剧团这个团队。因为曹禺先生说过《日出》,他说难道陈白露不是陪衬吗?这是《日出》这个戏的写法。有一群非常生动的形象,因为它是一个社会横断面式的写法,所以它要切一个横断面,必须构成这个面,要有很多很多不同丰富的社会的形形色色的人出场,才能构成这个横断面,然后它来托着一个所谓横断面的一个特殊的女人。所以,这个团队,这个生动的所谓周围的这些形象的成功与否,也决定了陈白露的成功与否,它是相辅相成的。

  非常之精彩,我相信不仅是同行,观众也会觉得总政话剧团这些演大兵的演员可以把资产阶级的所谓形形色色的人物演得如此之好,确实是见到这个团队的实力,非常漂亮。

  有很多行内的专家、学者包括一些朋友,他们是发自内心说的,说各个都好,每一个都很精彩。

  陈数:你也听到这样的评论了。

  主持人尹俊:我同事看完回来说每一个人物都很活生生,但是他也说了可能这个陈白露跟他想的不太一样,他说他脑子里的陈白露应该是一个大家闺秀,但是发现这个陈白露可能更加OPEN,或者是更加比较放得开。

  陈数:是吗,我印象中绝大多数观众都会觉得陈白露是很OPEN,但是我会让大家觉得陈数版更大家闺秀一点。看来每个人都有对陈白露不同的判断。

  主持人尹俊:我们说到陈数多年没有登台,这次登台可能有点紧张,上戏之前有没有自己做一些很辛苦的准备工作?

  陈数:基本功得重新恢复,重新进入排练场排练。因为关于陈白露这种基调的人物,或者是对那个时期、那个时代这个人物的气质和相关文化的学习,之前是有过积累的。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平地起高楼的过程,已经有一定地基了。剩下就是去排练场实战排练的过程,只能一点一点找。

  主持人尹俊:更多是恢复舞台的状态和基本功。

  陈数:当然还是最重要是站在舞台上的那种感觉,因为一开始我们是在小排练厅排,然后到小剧场排,基本上到最后20多天的时间,我们就进总政话剧团的剧场排了。当我站在剧场的时候,我觉得我的整个表演状态就已经跟前面不同的排练场有不同的在变化,因为空间、环境和周围的这种道具,越来越真实,越来越进入到我会相信的那个陈白露的环境当中,我觉得这个都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新浪重新解读陈白露(图)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新浪重新解读陈白露(图)
陈数感谢网友关心 导演举例巡演路线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新浪重新解读陈白露(图) 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新浪重新解读陈白露(图)
导演陈数开心廖郭达 导演驾驭全局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尹俊:也能帮演员入戏。

  陈数:是。

  主持人尹俊:演出这么多场下来了,有没有中间出现过什么特别有趣的小意外?有没有哪一长让你觉得是特别好的场次?

  陈数:特别好往往是我觉得特正常,往往别人说好,我倒没有觉得今天我明显感觉特别好。但是你会觉得自己哪一场不够好,由于体能的问题,比如今天哪个台词不够清晰,可能观众乍一听听不出来,但是你自己知道有点发软。但是最重要可能还是我的高跟鞋和裙子的问题,这是很大的困惑,因为为了造型的漂亮,因为这样一个人物,而且所有的人物在今年2008年还是很较好的一个美丽女人的形象,也是有更高今天的要求。所以,裙子为了漂亮,也是拖得很长,高跟鞋也很高,像国家话剧院的剧场滑得不得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个剧场为什么那么滑,因为一个演员摔倒滑出去能有一米多,可能那个剧场是新的缘故,反正我穿着高跟鞋在上面就滑得无比,我一上去就觉得惨了,你的膝盖、腰部就会很费力气,很难做到箭步如飞在舞台上撒开了演,就会有所控制。比如人艺的剧场有一个旋转台,可能灯光的一些设置,正好我最重要的表演区全部在旋转台的接缝处,一脚高、一脚低,特别明显,旁边的椅子还有中间的过渡区域都是这样。

  王延松:还好没出事。

  陈数:但是比较熟悉我的朋友看过演出,他们后来会告诉我,有两个部分感觉到那个裙子在你的脚下缠得比较紧了,看你还挺自然地走出去,你就会留一个小小的意念,能把这个脚从裙子当中走出来,就不至于被它绊倒。这些心思可能在头几场当中会分我一些心,但现在整体来讲好很多。

  主持人尹俊:说到裙子,很多网友在节目开始之前也在讨论裙子,特别不一般,这个裙子设计得很特别。这次这个戏也是它在造型方面也给我们观众很多特别的地方。造型是导演和演员商量过或者是之间有过设计来的?

  王延松:对,我们一开始就意识到陈白露这个造型非常重要,因为是个全新的解读,有一个全新的样还给这个叫陈白露的人。那时我们就做了策略上的准备,一旦这个方案不行,我们有没有其它的方案。陈数介绍了她一个很好的朋友,叫陈非(实录:王延松陈数做客新浪重新解读陈白露(图) blog),她对形象造型做了很大贡献,多少我跟陈非聊得很开心,专门到了他的工作室,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为了真正建立起这个形象专门去看了排练,而且他说这个方案就是那天看排练的时候产生的。

  陈数:他也是很现场感的一个人。

  王延松:我说原来是这样一个方法的人,那就境界很高了,因为他不能做得这样匠气,所以现在结果很好,大家都在夸。当天拿手一画我就知道成了,我说这么来的?他是一个比较跨界的人物。

  陈数:因为现在时尚的眼光都在同步进步,我们不能停留在原来概念当中戏服的概念,让大家更多接受这种造型。

  主持人尹俊:发现很多看我们直播的网友都在讨论你的服装,有人说看你演出的时候特别为你的裙子而揪心。

  网友:我也看国家大剧院的那场演出了,确实有点担心怕摔倒,能看出来。

  陈数:挺滑的。

  网友:除了这件红色的裙子之外还有很多衣服,比如说有两套服装也是大家特别有印象的,比如说偏西式的洋装。

  主持人尹俊:演员自己来说哪一套服装自己更喜欢一些,或者是更能给你感觉?陈数:在这次创作当中,因为导演把陈白露做了这样一些调整,灵魂和人物互换的调整,可能就给陈白露失去了过多换衣服的机会,观众说应该让陈白露多换一些衣服,但是不能为了换衣服而换,我们就少而精。这次有两套造型衣服,一个是比较西化鱼尾长长的拖在后面的裙子,从白色渐变到很浓烈的红色,就如一个很纯洁的人在很燃烧的火焰当中生存的意念。另外一个就是比较标准的旗袍,长长的蕾丝旗袍,一个很中式,一个很西式,对展示陈白露的美都起了作用,因为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穿旗袍,这也是第一次给我这个机会穿这么一个鱼尾式很复古欧洲古典的裙子,也给陈白露帮了很多作用,特别是观众说为我担心后边鱼尾的部分,因为它比较长,长出一米多的长度,的确作为演员演戏很困难,站在那儿很好看,因为演戏不像歌手,可能就是面对观众,然后就走了,他不会转身,过多的跑跳这些部分,或者被其他演员踩这样的部分。所以,我自己也特别注意,但是的确作为效果来说非常好看。特别是在最后陈白露之死的时候,导演还特别强调陈白露之死还是应该换回到这套衣服,因为对于她整个在台上的调度和视觉上是非常优美的。

  主持人尹俊:的确是这样的。这部戏还有两个人物是必须得提一下,两个演员,一个是郭达,一个是靳东,这次也是跟陈数有很多对手戏,另外导演在提前提演的时候有过很多接触,怎么评价这两位演员的表演,特别是郭达老师。

  陈数:郭达老师很幽默、很有趣的人,他一背词我们就开始笑。

  主持人尹俊:想起换大米了。

  陈数:倒不是换大米的概念,他特别善于运用喜剧很敏感的表演能力,运用到他想处理的角色部分,但是他后来也调整了,毕竟曹禺先生作品的文字是不能够去改的,我们是基本上要逐字逐句背下来,后来我们不笑了,因为他不像一开始很口语式地念台词了。郭达老师给了我很多意外,首先我没有想到他穿上西装,叼上筋斗,粘上小胡子,戴上金丝镜,还是很伟岸的,特别是从背后看还是很儒雅、优雅的男士。大家可能只看到他喜剧的表演部分,但是通过这个角色的表达,他还是把这个人物所需要的很多其它部分的情绪和性格状态,还是有新的一种表达。

陈数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