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赤壁》“瘦身” 6场戏定格历史经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20:00  新浪娱乐
京剧《赤壁》“瘦身”6场戏定格历史经典(图)

演员排练

京剧《赤壁》“瘦身”6场戏定格历史经典(图)

执行导演石宏图

  新浪娱乐讯 在传统京剧舞台上,以三国故事及赤壁之战为题材的作品为数众多,堪称京剧舞台上的历久弥新的话题,其中尤其被“三国迷”们津津乐道的作品有两部。一部是京剧《群英会》,另一部是建国10周年之际——1959年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联合制作,根据《赤壁鏖兵》改编演出的《赤壁之战》。

  由国家大剧院推出的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相比上述两部传统作品,首先是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瘦身”。1959年版的《赤壁之战》共15场戏,长达三个多钟头;而新版《赤壁》则把故事集中在6场,截选了赤壁历史上6段最经典的历史片段。这六场戏分别为:铜雀兴兵、舌战群儒、结盟定计、泛舟借箭、备战借风和火烧赤壁。石宏图强调,这种“瘦身”处理,着重提炼出整个战争中最为关键的几个点来展现全局,选择了最具戏剧冲突和故事张力的6个截面,让观众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纵览三国烽烟,领略一部凝练、纯粹而集中的京剧。

  谈到此次的主演班底,京剧《赤壁》执行导演石宏图也显得十分自信。他表示,1959年版的《赤壁之战》由马连良、叶盛兰、谭富英、裘盛戎等老一辈京剧艺术家联合出演。相对于“老艺术家版”,大剧院版《赤壁》也颇为让戏迷“眼馋”。尤其是“经典版”的阵容几乎是对当代梨园大师的一次“集体总动员”: 诸葛亮由被誉为“最具票房魅力的青年文武老生”的于魁智扮演,曹操的扮演者是京剧名净孟广禄,周瑜由著名叶派小生优秀传人李宏图扮演,小乔的扮演者是当家大青衣李胜素;“青春版”的几位演员也都是近几年在迅速蹿红、呼声很高的几位新秀,比如小乔的扮演者就是曾在《白蛇传》中扮演白娘子的王艳。诸葛亮由曾获

中央电视台青年京剧演员大赛金奖的“知名老生”张建峰扮演,曹操的扮演者是京剧界知名铜锤王越,周瑜由当今京剧小生行当的佼佼者金喜全扮演。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