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新作登上了内地舞台 张艾嘉做“女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4:22  新民周刊

  “我要努力工作,这样才可以买好看的衣服。”

  撰稿:王悦阳(记者)

  张艾嘉(听歌)穿着一件黑色的套装,头上戴着的羊毛帽子完全遮住了她的一头秀发,淡淡的舞台妆,勾出一张仿佛总也不老的面庞……就这样,她出现在北京保利剧院的后台,双手插在口袋中,缓缓走进,微微抬了抬头,“你好”,伴随着话音,是她对记者礼貌式的浅浅一笑。

  张艾嘉、林奕华、郑元畅(
林奕华新作登上了内地舞台张艾嘉做“女老板”)、舞台剧……这样的组合,会带给观众什么?期待了整整一个多月之后,“非常林奕华”新作《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登上了内地舞台。将近三个半小时的演出,被定义为“笑里藏刀的悲喜剧”,围绕着“办公室政治”,精致、缜密、复杂、微妙地表现着性格各不相同的13个现代人,在金融风暴环境之下,面对“生活与生存”的种种。在其中,每个人或许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生存必须工作,但工作为什么总是令人恐惧、逃避?难道工作扼杀了生活?”在剧中,林奕华将主题直接锁定“工作”,张艾嘉所扮演的女老板“张威”无疑是其中最出彩的角色。面对台湾人气偶像郑元畅扮演的充满朝气、梦想的新职员“李想”,面对既是顶头上司,又曾是自己最深爱的丈夫的老板仲平,还有关系在师徒、母子、情人之间的特别助理大伟,以及办公室内林林总总的各色人物,“张威”出入其间,游刃有余,仿佛一切都在运筹帷幄之中,但最终的结果,却完全不似她精心设计安排的那样展开。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部长达三万八千字的原创舞台剧剧本,也出自张艾嘉之手,并且是她所写的第一部舞台剧剧本。

  “一般人凭着对张姐的一贯印象,总会认定她是描写女性心理的个中高手。太错了!”面对张艾嘉创作的剧本,林奕华除了“感恩”以外,不得不由衷赞叹,“这次合作下来,我发现她对男性的了解肯定高于很多男人。如果不是深谙男人的各式罩门,张姐扮演的女老板也就不可能把他们操控玩弄于股掌之中——她是女人,但争先恐后的社会经验也把她训练成‘男人’。”面对导演的褒奖,张艾嘉却表情丰富地望了林奕华一眼,甚至不无揶揄地调侃道:“只要你满意就好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艾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