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维亚韩雪周洁做客 《周璇》献礼上海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6:36  新浪娱乐
 

陈维亚韩雪周洁做客《周璇》献礼上海世博会 陈维亚韩雪周洁做客《周璇》献礼上海世博会 陈维亚韩雪周洁做客《周璇》献礼上海世博会
 
  陈维亚小浪亲密接触 要还原30年代的上海 暂时保持歌曲神秘感
 

陈维亚韩雪周洁做客《周璇》献礼上海世博会 陈维亚韩雪周洁做客《周璇》献礼上海世博会 陈维亚韩雪周洁做客《周璇》献礼上海世博会
 
  韩雪很憧憬老上海 韩雪更像个舞蹈演员 韩雪把玩小浪人
 

陈维亚韩雪周洁做客《周璇》献礼上海世博会 陈维亚韩雪周洁做客《周璇》献礼上海世博会 陈维亚韩雪周洁做客《周璇》献礼上海世博会
 
  周洁将饰演周璇 周洁与小浪合影 周洁很崇拜陈维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维亚(blog)对,因为这是当时香港舞蹈团的一个作品。

  主持人赵宁(blog):当时那个演唱者就是周璇(听歌)的孙女,叫周多多,客串演唱。

  周洁:我们选中这个题材,以及是《周璇》这个题材完全可以把它作为一个经典的作品,它可以献给世博会,但也可以永久地留下来。无论从音乐,还是她的情感历程。还有那个年代,我们就可以带出很多时尚的、好看的或者是包括服饰、很琳琅触目的能满足人们视觉感受的这样的一种舞台形象。这也是我们想要做这件事情,也是一个因素之一。

  周洁演周璇是天作之合

  主持人赵宁:其实每一次创作的角度会不一样,想展现的那一面,呈现出来的思想是不一样的。

  陈维亚:应该说我们在选择周旋这个人物作为一个题材编剧,其实前面也还有一个曲折的过程。最早周洁希望我们合作,当时是想做《奔月》,《奔月》是上海歌剧院很好的一部舞剧,重新先编它。当时我们觉得做奔月也不错,但总缺乏创作上的激情,还是我夫人说的,上海,周璇就挺好的。跟周洁一说,大家都觉得很好,周洁演周璇是天作之合,就她吧。

  周洁:因为我已经离开舞蹈舞台很长时间了,其实我已经不想做演员了。但却是陈导是我崇拜的编导,而且在92年的时候,那时候演杨贵妃和电视剧《唐明皇》的时候就是跟陈导合作。但是那当然主要是以表演为主。虽然在《杨贵妃》和《唐明皇》当中也有十几个舞蹈,当时那些舞蹈全部是跟陈导合作的。

  陈维亚:演的深更半夜,在狂野里编舞。

  周洁:有一段没有播,那是在无锡大概零下十几度的时候拍的,我们都是喝着老酒,喝得半醉开始跳舞,我们当时觉得这段舞蹈挺好,可惜最后剪掉了,就没有用,挺可惜的。所以,一直觉得有一个遗憾,因为那毕竟主要是表现人物,主要是表演,舞蹈是作为次要的。所以,一生当中也有一个愿望,希望跟陈导有再次合作的机会。所以这次我很想试一把。

  陈维亚:我觉得周洁是一个优秀的舞蹈家,又是一个影视两栖的演员。她的艺术之路比较长,比较坎坷,经历了很多事,现在回来当上海歌剧院舞剧团的艺术总监,这是名副其实。光当艺术总监不是她艺术生命的全部,她的艺术生命最闪光的地方还是应该在舞台上。这次我也有这个希望,在这个舞剧里,周洁能够出演,当然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出演,她站在什么角度诠释《周璇》是我们下一步要商量的,但是我希望她能够登台。

  周洁:但我的主要任务还是培养下一代。

  主持人赵宁:刚刚仅仅从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周洁老师是多么热爱舞台、热爱舞蹈,她一直在努力奋斗的一个事业,在我们开始之前她一直在外面在做一些基本的形体。

  周洁:这是现在到了年龄了,要锻炼一下。

  主持人赵宁:那是油然而生的一种喜爱。

  韩雪(陈维亚韩雪周洁做客《周璇》献礼上海世博会 听歌 blog)会养成习惯的。

  韩雪更像舞蹈演员

  主持人赵宁:就好象韩雪也会在休闲的时候唱歌。

  韩雪:会。

  陈维亚:韩雪因为学过舞蹈,有舞蹈基础,她的身材其实不像歌手,更像一个舞蹈演员。

  周洁:真是。

  陈维亚:所以我们也希望,充满期待,我们希望将来韩雪在这个舞蹈上,除了现场很动情的演唱周璇的一些歌之外,可能也会参与一些肢体。

  韩雪:我希望。

  周洁:因为她现在有出色的表演,也有出色的演唱,但是把她融在一起,还能有舞蹈、人物包括歌在一起,对演员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有意思。

  韩雪:我很大一部分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的,这么好的导演,周洁姐姐。因为舞蹈不像影视剧可以cut,可以不断重来,可是舞台只有那一次机会,你只有在那一瞬间表现得更好。对演员来讲,既要唱,如果还能演一演,有一些形体,是特别大的锻炼。

  主持人赵宁:韩雪之前有参加过类似音乐剧的演出吗?

  韩雪:学校里会有一些舞台的尝试,其实去年包括接到日本的《图兰朵》音乐剧的邀请,也希望有时间能够做一些,但因为平常一直在拍戏,毕竟舞台剧要花很多时间出来。但是我觉得慢慢需要,演员可能前几年都在很忙很忙,你到一定时间需要很沉静下来做一些真正的自己想要的艺术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次也是一个蛮好的机会。

  韩雪:对,对,特别好。

  主持人赵宁:之前有网友留言,说很期待在这部作品当中舞蹈的形式会是什么样子。

  周洁: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应该是只有舞蹈能够完成的。因为我觉得现在有很多舞剧,有一种现象,比如说女演员不用练功,就走来走去,我不喜欢。我觉得舞蹈就是要用肢体的语言,要充分的展示,而且这种感动是别的形式不能替代的。我最近做了一个尝试,我在上海给我们上海歌剧院舞剧团做了一台叫《成舞经典》,里面有一些比较大胆的,像情人码头,就是表现原上海外滩的一种印象。因为上海外滩就是在50、60年代的时候,因为上海那时很挤,家里面地方小,所以谈恋爱都在外面去,经常两个人搂搂错了,搂到隔壁去了,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还有“夜舞精灵”,表现上海白领或者上海女人的一种自强、自立,很有Power,有力量的那种感觉。还有我编了一个“绽放”,因为上海天天在变化,我去美国回来之后好多路都不认识了,而且给我的感觉霓红灯、车都在转,都在炫。很有意思,这种城市的形象和城市的海纳百川的文化特质用舞蹈来展示,最后观众非常喜欢。因为这是一种时代的精神。所以,我们在《周璇》这个舞剧当中,我们一定会用一些现在年轻人很喜欢的,包括我们会吸收很多爵士、Hip—hop、现代流行的东西,为我所用。因为我们表现上海的城市题材的舞剧是最合适和最妥贴去运用这些舞蹈的。你如果表现一个北方或者是山西的舞蹈,你就不能用这些形式。所以,我相信会很好看,我有时一想到这个,我很激动。

  舞蹈演员要有创新精神

  主持人赵宁:我们也能感觉到,也感染了我们。

  周洁:舞蹈演员,像我今年已经36年了,从事这个职业。我觉得我们应该也要对自己有要求和有责任,或者是说要有一种创新的精神,要能够挑战自己。所以,我想做这件事情,除了当然我们要讲一个故事,它是感人的,它是走到人们心灵当中去的,能感动你的这么一个美的爱情的情感的故事以外,我们一定要用最好的舞蹈、最丰富的舞蹈去表现它。我想这样的话,一定会男女老少的观众都会喜欢。特别是有陈导,有我们的奥运会的团队的话,我觉得简直是肯定没有问题。

  陈维亚:周洁当艺术总监之后很有广告意识。(笑)

  周洁:我是真的发自内心,我就是这么想的。因为我刚刚从美国回来,看了他们的表演,我觉得国内完全可以做得比他们好,因为我们有那么多优秀的艺术家,而且我们的艺术家都真的那么投入,为了艺术我看像陈导,我上次看《艺术人生》采访他的时候我都流泪了,他们那么辛苦,在奥运期间,为了把这么一台压力那么大的节目呈现出来,付出了那么多的辛苦,那么投入,而且到今天为止还在那儿不断的,这个晚会、那个晚会,在那里那么辛苦。而且我又看了他的采访,他就说今天的他就像爬梯子一样,你要爬不上去就掉下来了,所以他对待每一件事情,哪怕是一个很小的节目,他都是在认真的爬。我看到这儿都流泪了,太伟大了,我从心里面尊敬和佩服陈导。

  陈维亚:赵宁你看,我们面对他们,刚才周洁充满情感的一段话,你能不好好干吗?金融危机的时候还拿出那么多钱让你做舞剧,你能不做好吗?这是一个艺术传播者的使命感或者是责任感,你必须做好它,因为大家信任你,信任就是压力。

  另外,周洁讲的舞剧的风格,虽然是个人传记题材,但是它其实是一个都市舞剧,舞台上反映都市舞剧的题材并不多,有一定难度。但是她已经描述了一下,试想一下明月当空底下万家灯火,周璇的类新世界,上海繁华的街道,拥挤的停物间,光怪陆离的摄影棚都是上海出现的场景,这都是舞剧的元素,所以这个舞剧黑很好看。因为这些场景的特殊性,要求舞蹈必然也是一个很现代、很青春、很时尚的东西,不可能用民间舞,古典舞也要进行改造。所以,将来的舞蹈也一定会是很开放性的东西。只要人物情感需要,什么手段都可以有。

  主持人赵宁:刚才陈导特别强调舞台上多媒体的运用越来越丰富。

  陈维亚:越来越丰富,奥运会的开幕式也是一个多媒体的开幕式。

  旗袍一定会做到精美极致

  网友:是不是主要的舞美设计方面还会展现一些美丽的旗袍。听到现在我个人认为,完全是丰富多彩的了。

  周洁:旗袍肯定要做足,要让人家一想到旗袍就是舞剧《周璇》的旗袍。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到极致,做到这一点。当然旗袍确实是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款式也在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变化,而且也是很多影视作品或者是舞台作品都有所反映的。但是在我们这一台舞剧当中,我们要想办法能够让它最美丽、最时尚,它一定是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我们在这里要下功夫。

  主持人赵宁:其实旗袍大家一直都说是最展现东方的含蓄、婉约、性感的那一面,像韩雪的《北平往事》,穿上之后就有很深很深体会,像我就没有概念,因为我没接触,也没怎么穿过?

  韩雪:特别洄游女性的感觉,看周璇的照片,一定要弄成那个样子拍,特别有哪个年代的印记。所以,女孩子衣橱里需要有一件旗袍。

  周洁:而且在国外参加Party,或者有时主持节目,如果你穿一件旗袍,就会觉得没问题了。但如果你穿一个别的礼服,这儿是不是不太合适,或者怎么怎么样。你一穿旗袍,而且你一穿出来,老外就说beautiful。

  陈维亚:甚至一些西方参加这个Party,为了表达对你的尊重,就穿旗袍,认为这是最尊敬你的方式,这是中国符号。中国符号、上海符号在这个舞剧里一定会得到最大的强化,否则就不是上海的舞剧。

  主持人赵宁:上海真的是一个特别有代表性的地方,包括那个时代的文化,包括那个时代生活着的上海女人们,我现在都记得大学的时候有一个同学来自于上海,就给我看他外婆的照片,是那么的美。

  韩雪:很优雅。

  周洁:对,上海女人是很浪漫、很精致的,也给人很聪明的感觉。也可能是因为上海开放的比较早,所以接受外来的东西比较早。所以,她就比较早地进入女性独立、自主的这样一种感觉当中去。所以,她出来很有气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