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维亚韩雪周洁聊《周璇》 老歌将加入流行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6:36  新浪娱乐
陈维亚韩雪周洁聊《周璇》老歌将加入流行元素

陈维亚要还原30年代的上海

陈维亚韩雪周洁聊《周璇》老歌将加入流行元素

韩雪休闲时间爱唱歌

陈维亚韩雪周洁聊《周璇》老歌将加入流行元素

周洁称上海变化大

  舞剧《周璇》将在世博会上成为上海的名片

  陈维亚(blog)所以,这个舞剧上海文化特征要做足。这样在明年的上海世博会,上千台节目。

  周洁:历时5个月。

  陈维亚:你这个节目能够脱颖而出,代表上海文化,让全世界的人到这里看了舞剧,知道上海元素是这样的,上海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原来是这样的感觉,就变成一个文化的名片了。我觉得这也是这部舞剧正好恰逢世博会在上海召开有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赵宁(blog):今天陈导特别带来一本书《周璇传》。刚才我们等直播开始的时候,我翻了一下,我就记住了一个让我印象特别深的反差,就是周璇在那个年代里,在那样一个讲求精致的生活品质的时候,她却是一个出名的电影明星,但是她从来都素面朝天?她在生活当中的朋友给她留下的印象就是,好像一直都没有去抹鲜艳的口红,没有去刻意地在脸上涂抹太多的胭脂水分。她很不一样。

  周洁:她是花样的年华,月样的感觉,这是总结周璇这个人。月一样,特轻、特淡,她并没有追名逐利,她的人生也非常的坎坷,真的看了让人落泪。

  主持人赵宁:而且很短暂,很凄美。

  陈维亚:最近因为突击了解周璇,我觉得被她打动的就是周洁刚才也说到这一点,她这个人很单纯、很高雅,她是为艺术而生的。她在生活上显得很弱智,但是进入到状态中就感觉她亮丽无比。另外她也是很有骨气的早期艺术家,不唱汉奸歌,不演汉奸的戏,这也是中国艺术家应该有的优秀品质。她原来叫周小红,大家都知道,还是当时著名的作词家李景辉为她改,为她改就是她在12岁的时候唱了一支《民族之光》,当时日本侵略中国,在抗日集会上唱的这首歌,全场的人都被她感动,12岁的小孩,最后一句话是周旋在沙场上和日本打,是动词周旋,我们周旋在沙场上和日寇打。最后李景辉说这个歌太好了,由于她唱了以后,上海人都在唱这个歌,说你还不如叫周璇呢,加上玉,像玉一样的周璇。她短暂的一生,和当时的民族节气,和当时大的抗日民族矛盾的形势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看完这个东西之后,你会很尊敬她。由于尊敬,就会动感情描写她。

  周璇的老歌将会加入新的流行元素

  主持人赵宁:周璇留下了非常非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直到今天还有非常多年轻人喜爱着。很想知道在未来《周璇》这部作品当中会选择哪些当时的老歌,会把它进行怎样的重新创作?

  周洁:她一生唱了将近200多首歌,她主唱、她原唱的200多首歌,演了40多部电影,我们会在200多首歌中小心精心选择极有代表性的歌,观众是很熟悉的,我们希望这个舞剧是通俗的舞剧,所有看的人可以尽情地跟着剧情感动,也可以尽情地跟着歌曲一块儿唱。为什么请韩雪(陈维亚韩雪周洁聊《周璇》老歌将加入流行元素 听歌 blog)来唱,如果韩雪唱能够带动当时的观众一起唱,这个舞剧就成功了,我们就会精心选择,选大家非常熟悉的,像《四季歌》、《天涯歌女》,我们都会通过恰当的方式在这部舞剧里呈现,一定会感动观众。

  主持人赵宁:韩雪最近在准备做一些功课。

  韩雪:对。

  陈维亚:唱周璇的歌需要一些准备工作。

  主持人赵宁:挺难的。

  周洁:我们除了保持原唱,她金嗓子原汁原味的感觉,我们可能还要发展,因为年代不同,我们可能和爵士结合,加新的音乐配器,或者是新的音乐元素特色,给它发展,也许同样一首歌,但是你会听到不同的味道,因为是不同的时代。

  主持人赵宁:没错,甚至一开始我们也会听到当时周璇的原音,但是接下来可能我们会有不同的感觉,就是韩雪带给我们的。

  陈维亚:因为我也做了一些舞剧,周洁也做了一些舞剧,我们第一次在创作之初就有韩雪参与,就有一位歌唱界的朋友参与创作,对我们来讲也是挺新鲜的事,我们也觉得很有意思,值得去尝试一下。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世纪很有名的著名的歌唱家和电影家。所以,我们期待这个合作会碰出新的火花。

  主持人赵宁:周璇在舞台上,也有很多人唱过她的歌曲,像伊能静(陈维亚韩雪周洁聊《周璇》老歌将加入流行元素 听歌 blog)、付冲。

  陈维亚:最著名的就是邓丽君(听歌),邓丽君大部分歌都是翻唱周璇的。

  韩雪:邓丽君是个代表。

  借助《周璇》振兴上海歌剧院舞剧团

  周洁:同时这台舞剧还承载一个责任,就是振兴我们上海歌剧院舞剧团。

  陈维亚:艺术总监说话就不一样。

  周洁:陈导不要有什么压力。

  陈维亚:说得很对。

  周洁:确实是这样,因为上海歌剧院舞剧团从第一部舞剧《小刀会》开始,后来到80年代,像我们演的《花木兰》、《奔月》,当时在中国的舞蹈界还是很有影响力的。但是最近几年也确实走向低谷。

  主持人赵宁:因为你去美国了。

  周洁:并不是因为我的原因,因为原因是各种各样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很有决心,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舞剧能够振兴上海歌剧院舞剧团,因为我们有一帮非常可爱的新生代,有非常可爱的年轻的演员。所以,我的主要责任是把年轻的演员推上舞台,让他们获得成功。这是我要做的。

  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上台。

  陈维亚:你说得很对,不光是上海歌剧院舞剧团,现在的艺术圆团都面对着一个社会变革,面对着市场经济的冲击,所谓低谷或者不适应形势。大家都说一个剧团、一个剧院就是要靠剧目带动它。第二个问题就是什么样的剧目能带动它?我们想在周璇上做这样的尝试,就是年轻人、普通老百姓特别爱看,大家都愿意花钱买票来看《周璇》,这样上海歌剧院的生存就有了基本的保障。光靠上级拨款,光靠打强心针,那只是暂时的,还是要靠有活力的剧目。

  周洁:而且我们的舞蹈演员非常可怜,他们从很小就开始练舞,中专、大学毕业出来。如果他们没有作品的话,就意味着他们真的这一辈子非常辛苦。因为舞蹈演员大家都知道,年轻的时候全部是在练功房度过,等到他们应该出来,像其他比如影视也好或者是任何艺术门类或者是普通的大学的各个不同的专业,等到30岁人家正是成熟的时候,我们老了,要退休了,对这些年轻的演员来说,我心里真的非常的着急。我是希望能够给他们机会,能够让他们在有限的时间里面闪光、发光。

  主持人赵宁:让他们有一些很好的演出,向他们展示。

  周洁:这是最重要的,要不然其它的,你说怎么办。

  陈维亚:一个舞者从初中、中专开始到变成成熟的舞蹈演员至少需要6到8年的艰苦训练,可是他的艺术生命弄不好连6到8年都没有,挺残酷。

  周洁:非常残酷。

  主持人赵宁:所以有很多舞蹈演员都直接改行做影视演员了。

  周洁:对,这不能怪他们,我觉得确实是。

  陈维亚:有条件的改行,没有条件的想改也改不了。

  主持人赵宁:没有好的剧目,没有演出,没有舞台让他们去展示。

  周洁:对,是比较难,确实是比较难,非常辛苦。

  主持人赵宁:所以就需要陈导。

  周洁:我相信我们团的所有年轻演员一定会非常感谢陈导,而且我相信今天如果他们能看到这个聊天的话,他们会对自己有一种希望,有一种信心。

  陈维亚:我觉得这个时代有很多可能性,有机会可以做创新的事情,严格说几年前我们做《周璇》还不一定能搞,只要我们方向掌握得准,把握机遇,还是能做一些事情,我们感谢时代给我们的机遇。

  主持人赵宁:网上很多人看我们的网上直播,像“小天爱雪”、“发如雪”都是韩雪的朋友,他们给我带来一个建议,希望能够现场听韩雪亮一亮她的金嗓子。

  韩雪:啊,这我完全没有准备,因为现在会演唱什么歌、什么样的形式我都不知道,保持一点神秘感,希望在舞台上开唱的那一天,一定是有别于大家在唱片中间听到的。

  陈维亚:其实网友的心情可以理解。

  主持人赵宁:反正我话已经带到了,任务完成了。

  陈维亚:如果演唱周璇的歌,还需要一段时间精心的打磨,暂时先保持它的神秘感。到那一天在舞台上,她一定会以周璇的感觉和情感来唱歌的。

  网友(网名“建国”):前一段时间周洁老师刚刚在上海举办了大型舞蹈汇演,我们还去欣赏。

  周洁:这是我刚才说的。

  网友:有一千多人的表演都是非常非常精彩的舞蹈。

  主持人赵宁:是这样吗?

  周洁:对。一千多个观众吧,不是一千多个演员。

  主持人赵宁:说是有很多获得国际国内金奖的演员。

  周洁:这个可能是说我前段时间是在我的学校,那是一个学校,也没有一千多个,是七百多个。

  主持人赵宁:是在美国办的。

  周洁:我美国有一个学校,上海有一个学校。近几年我主要的工作是培养下一代。但是我从前年开始,因为我本来是上海歌剧院舞剧团出来的,我们的领导就希望我能够回去,为我们上海歌剧院舞剧团的振兴做贡献吧,我觉得我也是义不容辞,所以回去了。

  韩雪将在09年央视春晚上献唱歌曲

  网友(网名“风景”):我喜欢韩雪姐姐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我很想问的是韩雪姐姐今年的春晚(陈维亚韩雪周洁聊《周璇》老歌将加入流行元素)有什么节目呢?会不会跳舞?同时也知道你最近在筹备新的专辑希望能够加入更多的舞蹈元素,看到你活泼的那一面。

  主持人赵宁:说到春晚大家真的非常关心,我们也知道韩雪是今年铁定要出席在除夕那一夜的舞台上。

  韩雪:其实要表现好一点,每一场彩排都去,今年是唱歌。

  主持人赵宁:你已经在春晚上是属于多元化的表演尝试了。

  韩雪:因为演员大家总是喜欢尝试一些新的不同的东西,之前也会唱歌,去挑战自己,演一下小品。包括现在来尝试,其实是一个舞剧形式,但是你希望以一个歌者的身份站在台上,都是一种锻炼。其实不断有压力的时候才化成动力,你就会觉得你应该做什么,应该更努力一些。刚才听周洁姐姐一下,特别打动你,大家特别真诚和热情,我都希望在上海有空的时候看看他们排练,如果可以的话做一些基本的舞蹈训练,对我都是好的。

  主持人赵宁:说到春晚的一部分,在大联排的时候,今年春晚要求真唱,所以在流行音乐演唱这部分出现了不是特别完美的局面,让大家很关注,你会唱什么样的歌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