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佩斯和春晚愈行愈远:我是文化个体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7:52  东南快报
陈佩斯和春晚愈行愈远:我是文化个体户(图)

陈佩斯

  2009年2月9日,元宵节,在掌声和笑声中陈佩斯一次又一次地谢幕,结束了他在福州两场舞台喜剧《阳台》的演出。这位55岁的喜剧演员,消失在春晚舞台已经十年。曾经的小品王陈佩斯和春晚愈行愈远,在自己开创的道路上,陈佩斯一步一个脚印,活得非常滋润。了解他的人说,陈佩斯有两个话题不爱说,一个是春节晚会,一个是电影。曾经的春晚专业户,如今是文化个体户。

  我就是一农民

  我是庶出的

  记者:我记得您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说自己不是科班出身,从来不掩饰。

  陈佩斯:没必要掩饰,这是事实。我就是一个农民,种过地,后来因为生活所迫,吃不饱要找个能吃饱饭的地方,混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就是冲着那一个月45斤粮食来的。 

  记者:据说在排《阳台》的时候,经常有科班出身的演员和非科班出身的演员的争论?

  陈佩斯:是,比如我经常和科班出生的侯建设的扮演者何瑜争论。我是游击队出生,我只知道这样打仗一定能打赢,至于为什么会赢,我说不清楚,说不出喜剧理论依据来,所以在排练的时候我和何瑜等人会因为一个动作的逻辑、一句台词怎么说争来争去,谁也不让谁。

  我是庶出的

  记者:您曾经说过:我做一个普通的文化个体户很好,这个角色我觉得挺光荣的。请具体解释一下这句话。

  陈佩斯:我在这条路上走得很孤独,要克服非常非常多的困难。我必须承认我不是嫡出的,是庶出的,要自己闯天下,自食其力。祖国伟大母亲把我养大,我再躺在她怀里要奶吃那对我来说是一种耻辱,所以我主动到大自然去争食,到现在我还活得不错,这是我的骄傲,也是我交给祖国母亲很好的一份成绩单。

  记者:成绩单指什么?

  陈佩斯:我演出的舞台剧全部都赚钱,这一点我非常自豪。由我出品并主演的“喜剧三部曲”在演出市场非常火爆,到今天,《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阳台》,已分别演出了220多场、60场和130余场,票房收入超过70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

  早该有小品王接班人

  记者:1984年,您和朱时茂的《吃面条》是国内第一次将有声小品搬上晚会舞台,并开创了小品演员这一工种。最近您有和朱时茂合作的计划吗?

  陈佩斯:年前刚和朱时茂合作了一个新的讲反腐的小品,只要时机成熟,不过我现在工作的重心在舞台剧上,演小品的机会比较少。

  记者:今年春晚,赵本山徒弟小沈阳在《不差钱》中的表演,被媒体称为是“小品王接班人”。您认为他的表演如何,会是小品王的接班人吗?

  陈佩斯:我没有看过小沈阳的表演,无法判断他是不是接班人,更不能评价。不过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谁演得好谁就会是接班人,而且早就该有人不断往前,成为接班人了。

  记者:那您大年三十是怎么过的?看春晚吗?

  陈佩斯: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看春晚了,大年三十也过得很普通、简单,就是和父母聊天,吃年夜饭。

  不把《阳台》拍成电影

  记者:您的电影作品《二子开店》、《父子老爷车》等都被观众所熟悉,但1999年前后,观众很少在电影银幕上看到您的身影。

  陈佩斯:我是不是再拍电影要看气候。这就和农民播种一样,要看气候,要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

  记者:现在很多剧都是既有舞台剧又有电影,不浪费资源,您会把《阳台》拍成电影吗?

  陈佩斯:在现在的电影市场中拍《阳台》会糟蹋了它,舞台就是它最好的表现形式。

  记者:对于现在的喜剧电影,您最喜欢哪部?有什么评价?

  陈佩斯:我都忙着演出舞台剧,没有时间去看电影,像《天下无贼》我断断续续分了8次才看完,没有看过电影,所以我很难评价现在的电影。

  对福建的感情很深

  记者:您有五部电影都是和福建电影制片厂合作的,因此您对福建的感情也很特殊?

  陈佩斯:是的,我对福建的感情很深。我和福建电影制片厂合作得很默契,关系非常好。以前拍电影都是电影局指派的,当时我拿了30万元找了西安电影制片厂,人家觉得“我是拍艺术片的,你的喜剧挂上我的名称我都觉得丢人。”就这样,我又找了福建电影制片厂,合作得很好,我和福建的很多人都成为多年的老朋友。以后我的电影就直接找福建电影制片厂拍了。

  记者:您最近的工作重心是舞台剧吗?

  陈佩斯:我在12年前就把工作重心放在舞台上了,从1997年后,我主要在演舞台剧。

  记者:有传言说您要退出舞台,改做幕后,是真的吗?

  陈佩斯:《阳台》是我“喜剧三部曲”的第三部,只要我还能动弹,肯定会有第四部、第五部……我也肯定会在舞台上一直演下去。

  褪去光环与顽童无异

  2009年2月9日,元宵节,在掌声和笑声中陈佩斯一次又一次地谢幕,结束了他在福州两场舞台喜剧《阳台》的演出。

  陈佩斯的喜剧三部曲《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阳台》都来过福州演出。对于他的第三部曲《阳台》,福州人依然给了陈佩斯最大的热情。《阳台》演出的两个晚上,演出地点福建大剧院周围都因为元宵灯展交通管制,所有人都必须步行到剧场,这在福州有史以来也是第一次。两场演出,场场爆满,交通管制阻不断欢乐的笑声。

  2月7日记者在《阳台》的记者见面会上看到陈佩斯,微微吃了一惊,花白的胡子、眼角的皱纹和朴素的打扮让他看起来很苍老。55岁的陈佩斯越来越像自己的父亲,91岁的著名影星陈强。

  私下的陈佩斯是既严肃又活泼的:在排练现场他特别严肃认真;在生活中很活泼,喜欢喝点小酒。

  《阳台》很像一个超加长版的小品,我们熟悉的陈佩斯那些灵动滑稽的动作傻头傻脑的语言,“二子”又回来了。

  1998年之后,陈佩斯不再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出现。熟悉陈佩斯的人都知道,这之后,陈佩斯有两个话题不爱说,一个是春节晚会,一个是电影。这位昔日春晚的小品王大年三十晚上只是简单地陪父母吃年夜饭、聊天,感受亲情。但每一年,他都会被问到春晚的问题。即使不爱提及,陈佩斯依然会认真回答记者的问题,展现他体贴的另一面。

  整个采访过程中,陈佩斯一直一板一眼地回答记者的问题,只有说到他看到福州很多人都戴着牛角灯看元宵灯时,才眉飞色舞,边用手在头顶做牛角的手势,边说自己也很想买一个牛角灯戴戴。这一刻的陈佩斯,褪去明星光环,与街边追逐看灯的顽童无异。

  本报记者吴海虹李剑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陈佩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