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大过年》主创做客新浪 分享彩排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6:0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五一假期刚过,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大过年》将于5月6日与首都观众见面。演出前夕,该剧主演雷恪生、导演吴晓江做客新浪聊天,介绍这部写实主义新剧,并畅谈了排练感受。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五一节刚刚过去,我们国家话剧院又要上演一部新的话剧叫《大过年》,今天我们新浪聊天室有幸请到该剧两位主创,分别是著名的表演艺术家雷恪生老师和著名导演吴晓江老师,二位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吴晓江: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我也是网友,所以经常看新浪网的戏剧频道,今天在这里有幸跟大家聊天,非常荣幸,非常高兴,而且雷老师演这个戏非常出色,不会辜负大家对新浪网的期待和对国家话剧院的期待。

  雷恪生:新浪网的朋友大家好,我是个电脑盲,但是朋友越多越好,希望大家能喜欢我们的戏。谢谢!

  《大过年》原名《这是最后的斗争》

  主持人:谈到这部话剧《大过年》,这部戏从我知道这个戏应该在三月份左右,那个时候说国家话剧院马上要排演一部现实主义的剧作,叫《大过年》,但是又听说它的名字又叫“这是最后的斗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有这样的改名呢,请吴晓江吴导给介绍一下。

  吴晓江:说起来这个事也有意思,原作者是孟冰,是总政话剧团的团长,他写这个剧本原名就叫这是最后战争”,我们拿到剧本之后,看了之后,这个故事完全在年三十和年初一两天发生的,第二是家里大团圆之后产生的社会矛盾折射到家庭内部的一个戏,我们在想现在我们的国家在号召和谐社会,在号召家庭当中能够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经历的人在一个共同的环境当中更好地生活,就觉得这是最后斗争有一点尖锐或者说有一点敏感。所以想可能我们回归到过年的情绪和过年的状态当中,会让大家觉得好一点。当然其实我们还留着“这是最后的斗争”,你们从海报,从说明书上都能看到“这是最后的斗争”的名字。因为这个主题是写的雷老师所演的角色他心目当中觉得这一代人或者这一批在解放前经历了抗日战争,经历了解放战争的人,他们在今天应该为了捍卫他们的理想或者捍卫他们以前那些在心目当中崇高的党的形象而做出最大的努力。所以我们一直保留着这个名字,因为这和主题有关系,是吧,雷老师。

  雷恪生:对,原来就叫最后的斗争,应该说很贴题的,但是一看,有人讲,这是最后的斗争,观众甚至有点惧怕感,当然看完了题目,各种各样的心态都有,最后折中一下,《大过年》,因为这事确实也是三十、初一的事(又名最后的斗争)。

  主持人:有人听了这个名字《大过年》,可能觉得是亲情的团圆喜剧,听了吴导介绍了一下,这个戏带有批判现实主义色彩的这么一部戏,您想通过这么一部剧想表达对社会的批判吗?

  吴晓江:应该说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的进步与很多知识分子和对于人类理想追求的这批人有极大的关系。我们说在不断地社会进步过程中,这些人所做的努力,你可以说是斗争,也可以说他们的本能推进了社会,所以作为雷老师所扮演的何光明这个人物可能在70年前就是那么一批推动社会进步,能够发扬光大那一批人对于社会理想和进步的一批有知识分子特点的革命者。作为这样一个东西来说,我觉得对于今天的人来说,也让我们反省一下,在物质文明极大丰富之后,我们的社会怎么更进步,我们的社会怎么去面对社会的那些衰败的、腐朽的或者说是拜金主义的现象。这个我们可以说是斗争,也可以说是人类永远前进过程当中需要克服的障碍或者矛盾,所以从这点来说,我是在想作为这样一个戏来说,应该在今天起到一个让人们觉得我们需要社会进步和人类理想的实现过程当中,我们有必要正面地看到我们今天的社会依然有不足,依然有缺陷,依然需要我们从普通老百姓到领导阶层去克服,去修改,去批评这些社会现象,这才能使社会更好地进步。而作为老一代,像雷老师演的这个角色,雷老师和李建义共同演的角色来说,他们心目当中他们的理想在今天怎么能够得到社会的呼应和证实,以及他们的理想在那个时代可能相对今天是有一点简单,有一点直率或者有一点尖锐,但是对于今天来说,我们这台戏里有句台词“作为思想者应该停止思考。”从这点来说,这个戏反映老一代人面对新的社会状态,他们的思考,他们的判断和他们的遭遇。

  雷恪生:我的理解就是目前咱们国家自上而下提倡和谐社会,怎么样达到和谐社会,因为从上到下都希望包括老百姓都希望和谐社会,美美的,好好的,安居乐业,但是怎么样能达到和谐社会,和谐两个字怎么样才能做到呢?恐怕要通过斗争。一味地和谐和谐,恐怕是和谐不了,因为社会现实都是这样,通过斗争达到更好的和谐。所以我是这么理解和谐跟斗争的,只有通过斗争,才能达到更好的和谐,才能真正地和谐。

  主持人:您刚才所说的斗争是不是就从我们这么一个家庭里,家庭里父与子,包括各个人物之间,他们的斗争和矛盾,来引出到社会整个大环境?

  吴晓江:在这个家庭里,在戏里称他们是老一代革命无产阶级家,有中年一带留过苏的中年知识分子,也有今天在社会上作为经济支柱的,甚至还有农民工,这几代人在现在的社会当中,他们对现在社会的整个政治态度、经济发展、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都有不同的角度和立场,所以就产生了很多矛盾。而这些矛盾虽然是一个家庭矛盾,但是反映的是社会矛盾,从这点来说,有矛盾必然有冲突,戏剧恰恰是表现冲突是最有力量的或者最擅长的。从这点来说,可能这种冲突折射了整个社会在今天发展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会感受到的那些社会现象,集中在这个家庭当中。另外一点,作为这个戏来说,我们这里没有给出一个答案,谁如何斗争就是正确的或者就是胜利的,但是这个戏给大家提一个醒,这个醒就是我们今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每个人参与到社会的规律当中去,你必然会遇到这些不同的政治态度、经济态度和价值观念的冲突,在面临这些冲突的时候,我们选择一个作为今天的中国人和今天的现代人来说,怎么去应对和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从这点来说,给大家提一个醒,放大了一个社会现象给大家看。从这点来说,我们可能没有办法通过一个戏改变社会的腐败,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个戏让我们感受到社会进步当中,我们还有多大的努力去做。

  吴晓江:这是一部不合时宜的话剧

  主持人:现在这个戏当我们演了之后,现在我们都知道很多在外面排演的话剧都是属于比较注重于形式,比较注重于舞台的声光效果,注重各种各样的噱头,刚才说我的《大过年》是具有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品,您有没有担心过受众的接受能力呢?

  吴晓江:我在想我们改名字本身可能也是一个面对观众的态度,这是其一。其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观众来看,一个戏如果没有观众来看,是不能说明是一个成功的戏,所以雷老师也说过戏是演给观众看的,不是给我们自我欣赏的,所以我们当然非常期待和愿意让这个戏给观众更多的关注和关注更多的社会。从这点来说,我们是有担心这样一个戏会不会引起观众的逆反,因为现在大量的喜剧、恶搞的戏和表现年轻人爱情或者生活或者是就业方面的戏很多,我在导演的话说这是一个不合时宜的戏。反过来说,我们恰恰在歌舞升平或者在一片喜庆的情绪当中,我们应该看到我们骨子里或者在社会上是存在这些问题,而且我想戏剧的功能不是简单游一个娱乐的作用,也有一个认识的作用,我不太认为戏剧一定能够把大家教育好,或者把观众教育了,这个功能可能越来越弱,我觉得戏剧对生活的认识作用还是有别于其他的艺术,能够有一个比较大的或者一个比较好的角度来展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在这个戏当中也努力做到这样几点,使得观众能够来,而且看过戏的话,我认为从口传心授的角度来说,应该能够传播开来。第一,可能我们完全是写实主义的戏,是比较久违了。

  主持人:稍微打断一下,您得给我们网友解释一下什么是写实主义,跟现实主义有什么区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过年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