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过年》主创做客新浪聊天 彩排是享受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6:05  新浪娱乐

  吴晓江:应该这么说,从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一直到解放之后,都是我们所倡导的现实主义戏剧,现实主义的戏剧现在的门类和派别很多,比如说有非常多的舞台假定性的,有非常多的幻觉或者说幻想的或者是回溯的或者故事结构导致的或者是寓言式的,现在都纳入到现实主义范畴之内。

  以前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由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由俄罗斯艺术家和导演所创立的把现实主义的戏或者批判现实主义的戏放在舞台上,用一个相对固定的戏剧结构,就是所谓三一律,就是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和同一种中心事件来展现一个故事,这样把写实的戏剧在极限的场地,在舞台上展现,这样的戏对导演的要求比较高,对演员的要求比较高。随着话剧艺术发展之后,这样的戏在改革开放之后,十几年、二十几年之后越来越少,原因一个是难度大,第二有一定的局限性。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今天回过头来看,曹禺先生的一部分戏和有一部分欧洲的戏还是沿用了这个传统或者严格的恪守这个传统,但是大部分所谓现实主义的戏不是写实主义的戏。

  我们这个戏一个故事是在24小时之内发生的,我们这个戏是围绕一个中心事件的,我们这个戏是在这个戏开演之前也就是雷老师所扮演的角色有一个小儿子,小明他发生的戏剧中心事件已然开始埋伏下来了,而在这个戏的演出过程中,把雷老师和李建义演的角色大女儿回来,小建在公司里掌握了他小舅舅的秘密,最后小舅舅怎么暴露出来,父亲如何挽留他,实际上这个扣在大幕拉开之前已经形成了,从这个意义上是完全写实主义的戏,在舞台上演员是要求严格按照真实的的生活和严格地按照规定的时间之内完成一定的戏剧动作,准确扮演人物。当然在这个戏里有点特例,这里也有一点雷老师和李建义的角色有一点点闪回,也有一点点在情感突发的时候,会想起来过去的事情。但是整个人物和整个戏剧结构还是写实主义的戏。从这点来说,这样的戏是久违了,大家到剧场看一下也会发现,写实主义的戏从表演到舞台美术到时间的流逝过程,都有他自己独特的魅力。

  我们今天重新把这么一个相对在今天来说写实主义有点古典化倾向的东西捡回来,我们自己也吓了一跳,还是有意思,我们放下已久的东西重新拿回来,我们装上今天的生活理解,今天人们在这个环境中的态度的时候,觉得他还是有生命力的。是吧,雷老师。

  雷恪生:是,咱们不说我们怎么好,人家怎么坏,反正都是百花齐放,都是花儿,没有大毒草。另外一个好东西你老吃,他也腻了,我们给大家换换口味,这种也是话剧,而且还是很早以前的话剧都这样,像《雷雨》都是这样,场景、时间、地点,典型三一律。我想看惯了那样戏的观众不妨换换口味,再看看这个味道怎么样。

  雷恪生:我对话剧有种特殊的情感 排练的过程就是享受的过程

  主持人:刚才说到表演,实际上雷老师您所扮演的角色特别是影视剧的角色,我们很多的网友们,观众们都是非常喜欢,您现在已经是很高寿了,这个时候您为什么说还要回来演话剧,而且演这么重的男一号角色呢?

  雷恪生:是,怎么说呢,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话剧演员,对话剧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对舞台有一种特殊的留恋,这是一般的演员都体会不到的,我毕竟演了一辈子话剧。但是影视传播很快,话剧观众面比较窄,用今天的观点说,演话剧既没有名也没有利,是一个比较清苦的工作,为什么你又愿意干呢?喜欢这个,这没办法。现在坦白地说,圈里人都知道,十天以上的戏一般不找我,主角更别想,说多少话,我谢谢你,赶紧找别人去。前天还有人电话,戏重不重,别犹豫,赶紧找别人,有三天五天的戏找我,我去串一下。现在是这样。

  话剧这么重,为什么要接呢?就是喜欢。而且这个剧本看完以后,我也很激动。应该说这么好的剧本,这么多年没见的剧本,我应该想去介绍给大家,通过我们的体验,让大家看一看,还有这样的话剧。也是一个话剧工作者,老话剧工作者的一点贡献吧。所以我毫不犹豫的接了这个戏,当然了根据我的年岁,根据我的体力,我希望我跟另外一个同志,我们一块演这个戏,就是我们剧院的李建义,我们两个一块创作这个人物,希望大家都能喜欢,我们俩不同的人物,不同的风格,同样一个人物,两个人演,看看有不同的味道。在排练当中,就是享受当中,排练的过程就是享受的过程,特别是前天彩排见了观众,观众一点掌声,一点笑声,一点唏嘘,我都感觉特别特别亲切,太久违了,我是相当相当地激动,作为一位演员来说。我就希望在这种氛围里,是艺术享受,真是一种享受。别人体会不到的那种享受。所以我愿意付出,再累再苦,我愿意干。因为说到根,因为我是一个话剧演员。

  吴晓江:雷老师说到享受这个事,其实不光是雷老师一个人享受,其实作为组里,我们一开始建组的时候也提出来,在今天社会当中,我们作为职业的戏剧工作者,在没有名利的前提底下,要完成这个工作,恐怕除了职业道德和我们对社会的责任之外,我们恐怕还想一想一生能排多少有意义的戏,一生到底在一起合作的艺术创作过程当中,有多少是有价值和有独特意义的。从这点来说,我建组的时候就说,我们应该充分地共享这一个创作的机会。另外雷老师在创作过程当中,包括李建义演员在创作过程当中都是本着这样的精神。

在我们组里雷老师是一个长辈,但是他没有把自己当成长辈,老太爷放在那里,而是和别人一块琢磨别人的角色。雷老师进了后台或者上了排练场,看不着他闲着,不断对自己的对手,对自己的戏,对别人的戏提出来建议和意见。雷老师也比较客气,最后怎么着还是听导演,我也很尊重雷老师的意见,原因是什么,他毕竟是德高望重,而且是有经验的演员,从演员角度和演员角度,和从导演角度和演员角度不完全一样。从这点来说,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别的同志对雷老师和互相之间的角色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一种探索的状态,我参加剧院的组里,不是每个组都这么热烈,这么兴奋的个。

作为我们组来说有很多演员和演员之间是第一次合作,但是在这个合作过程中,发现我们排完这个戏,不仅是产生了感情,而且是产生了下一次如果还有机会,还能够合作。我们组里的演员也有不少很有个性的,这个个性,因为在一个组里,不是常年在一起生活,工作一个多月,有个性的演员和比较容易交流的演员这有差别,在这个组里,因为有雷老师这么一个他既不是横行霸道,但是又完全无视大家,特别个性状态的时候,反而成了一个很好的调和级,把演员和演员之间的隔阂或者陌生感都给融合了。从这点来说,我们彩排那场就能看出来,劲使到一块去,不能说我们没有问题,没有弱点,但是从努力结果来说,我们的彩排可能和演员之间互相切磋有很大的关系,有很大的提高。两组演员互相演,对照的时候也有更多的促进。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一方面是一个享受排练和享受演出的过程。雷老师说掌声或者观众的唏嘘或者是观众的小小触动的反映,他会有感受,而且有感动,在排练场过程中,互相的刺激,互相的合作,也是让我和演员有很多触动和感受。这个东西跟拥有财富,跟拥有爱情,跟简单地说我们得了一个奖是不一样的,是一个不可比喻的状态,是一个很微妙的,只有演员和创作者才能欣赏到的东西。我们也荣幸如果观众来能给我们创造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是我们很大的幸福。确实是这样的。

    主持人:关于《大过年》除了表演、导演,还有其他的特色之外,可以给网友介绍一下,比如舞美风格,比如音乐等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