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大过年》主创聊天 雷恪生:我非演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6:05  新浪娱乐

  舞美上做足了文章

  吴晓江:在这个戏里,这次尽量把导演藏在幕后一点,我们尽量多的按照生活流程来演绎这个戏,那天看完戏之后,很多人包括熟悉的朋友、同行都说,这是一个难写难排难演的戏。因为我们目前在社会上演出的很多戏是有可能我按照导演的喜好去随意地改变,有可能按照演员的喜好,不完全按照作者写的具体要求去演,有很大的张力,可以根据演员或者导演的喜好或者个人形象去改变它,而这个戏因为写得太具体了,所以我们必须遵守生活逻辑,角色的形象去演,所以在这里一方面要把导演的影子藏起来,一方面导演要做出很大的努力,去还原或者恢复那些真实的。但是作为一个演出,不可能说没有舞台表现的力,因此在舞台表现力角度来说,它一定是有难度的。

  我们在两个小时演出当中,只有一场景。人物在两个小时当中,没有大的比如外在的环境的变化和迁换,甚至服装都没有很多机会来换,因此我们在舞美当中这一堂景上做足文章,这一台景有不同风景的呈现,二楼有卧室,有走道等等这些地方,另外在舞台上,虽然是客厅,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厨房里炒菜的人,能看到花园,能看到远远的后景,这些东西让景丰富起来,让在不同的时候呈现或者展示不同的人物心理状态和故事叙事所需要的背景。我们搭建了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环境,但是这个环境是平铺直叙呈现在台上,我们通过灯光和演员表现逐一展现和揭示这些景的特点,从这点来说,舞美是这样的东西,我们有一个乐池,闪回的时候,人物在乐池里出现。

  这个戏基本上没有用音乐,所有的如果有音乐大概有三处,一处是最后唱的《国际歌》,第二可能在雷老师演的何光明闪回当中,他想起了自己孩子唱过少年儿童先锋队队歌,第三个是雷老师幻觉当中,枪声当中幻想成分中一点点音乐。我们比较极简的办法对待音响和音乐。尽量用鸣笛,音响,鞭炮声,甚至厨房炒菜,马桶,洗衣机的声音,在这个戏里,不嫌麻烦,都希望和演员的表演结合起来。从剧本的本质到舞台呈现来说,都是一个极近现实主义的戏。

  主持人:刚才二位谈了一下关于这个戏,给我的直观感觉是它真是一部非常传统或者说非常正统的一部话剧,没有那么多的花哨东西,只是说通过导演,通过演员的表演,包括完全写实的音响效果,最后音乐的烘托,这样一部很严肃的戏剧,上次在开记者发布会的时候,看到一个消息,今年国家话剧院将会有很多部这样的现实主义的话剧作品来产生,现在除了这部《大过年》是第一部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戏将会陆续推出呢?

  吴晓江:我们剧院这个是今年第一部写实主义的戏,现实主义题材更多表现当代生活,表现今天中国人和中国人心态和表情的戏,我想会更多。但是具体哪一部什么时间和谁来做这个事,目前剧院没有授权我来说这个事,我不便在这跟大家说。我想如果对现实主义题材的戏和对中国原创作品有期待的,我想咱们剧院会拿出一个成绩来或者拿出一个态度来对待这件事情,这个是会让大家有满足感的。

  雷恪生:我非演这老头不可

  主持人:我相信很多导演包括很多剧团都很希望雷老师您能够去演话剧,您对剧本的挑选或者说对主创的要求,有什么自己的要求,比如什么戏,我才能会去演,能不能透露一下?

  雷恪生:就是一种感觉,很难说出来,反正当时我一看这个本子以后,应该说是三四点钟看完以后,四五点钟,我一气看完了,当时的感受是这样的本子很长时间没有看到。我搞了一辈子话剧,现在有些话剧我确实看不懂,这个本子我不但看懂了,而且激动了我,不是一般的激动,深深地激动了我,我非演这个老头不可。所以当时马上急着给我们有关领导打电话,表态,我接。

  因为完全可以不接,我退休十多年了,完全可以不接,我已经完成历史人物了。何况戏又这么重,这么累,但是愿意。而且打那一刻开始,脑子里展开想象,这个人物应该穿什么衣服,戴什么帽子,戴什么胡子,甚至老年斑在那儿,说什么话,怎么走,全都展开想象,因为我方便,家里比较清静,环境比较好,脑子集中想这些事。怀着兴奋激动的状态进入了排练场,所以出活,绝对出活。因为经过了充分准备,当时建组会上我也表态了,大家放心,我虽然岁数大了,但是到排练场要词有词,要戏有戏,话好说,你做充分的准备,所以第一次排练,很多年轻人拿本,我本都扔了,上去我说到得做到,要词得有词,要戏得有戏,在导演点播的基础上。

  导演在这个当中给了我们很大的创作空间,我们可以自由想象,自由发挥,导演在这个基础上怎么样更好地发挥。在创作整个过程当中,是这样的过程。所以我接这个戏没什么标准,没准确的标准,就是感觉。这个人物,第一我能演,第二我能演好,而且当年想演的人物,但是又怕自己叮不住,跟领导说能不能安排一个人,我们俩倒替演,倒替排。这个戏有最大的好处,我心里有底,一段一段的戏,演完一段,外面歇一会,有的歇得短,有的歇得长,反正有喘气的时间,掂量一下,我能胜任。去年的戏《天朝1900》,那个戏演一号,我就给谢绝了,我演这个吧,演那个太重,除了这个没有别的,我只能演这个,没有回旋的余地,所以毫不犹豫就接了。

  主持人:我们《大过年》应该从明天就是5月6号开始演出,一直演出到5月16号。可能今天聊天的时间有限,更多的关于这个戏的面貌,它的呈现应该还是让我们观众去剧院里亲自去欣赏,我们也期待着明天这部《大过年》能够首演成功。谢谢二位老师做客新浪聊天。

  吴晓江:谢谢各位网友,谢谢新浪的主持人。

  雷恪生:谢谢新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