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之传记片将开播 被赞话剧梅兰芳自称小人物

2009年11月25日10:37  北京晨报
《茶馆》中扮演王利发 《茶馆》中扮演王利发
于是之 于是之

  三四十年的舞台生涯,于是之曾扮演一系列经典角色,并曾荣获电影“金鸡奖”、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等很多荣誉,曾任北京人艺副院长等职。但这些荣誉被于是之看得很淡。有人称于是之为“话剧界的梅兰芳”,于是之淡然一笑说:“这是拿小人物开心。”他最乐于接受的称谓就是——“演员于是之”。

  更可惜的是,就在于是之舞台生涯最辉煌的时刻,10多年前,他突然身患老年痴呆症,丧失语言能力,不得已进行了话剧《茶馆》的谢幕演出。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于是之在协和医院治疗调养。

  “学者型艺术家”

  于是之被称为“学者型艺术家”,虽然他的学历并不高,但通过舞台实践,对话剧有很高的见地。其中他曾非常深刻而前瞻性地指出:话剧的真正危机根源是什么?是台下的观众的艺术修养比台上的演员还要高。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黄宗江说:“现在很多人都称大师,甚至还自称大师,我以前称于是之是一代演员,今天看来这才是大师,什么人算得上大师呢?就是可以传宗接代的艺术,无论是剧目还是表演艺术都是要禁得住推敲的。”郑榕则谦虚地表示自己虽然大于是之三岁,但在艺术上自愧不如:“再看《茶馆》我那种形式化的表演,都恨不得扎到桌子底下去。” 晨报记者 和璐璐

  新闻链接

  北京人艺从2007年话剧百年开始拍摄老艺术家专题片,已经完成的包括《曹禺<雷雨>与北京人艺》、《为舞台而生的人——舒绣文》、《戏,曾是她的生命——叶子》、《欧阳山尊》等,这些传记片将作为北京人艺总结、研究和继承老艺术家演剧风格和创作成果的宝贵资料。此外还将陆续拍摄《郑榕》、《苏民》、《曹禺》、《焦菊隐》、《刁光覃与朱琳》等。

  记录人艺著名演员于是之演艺生涯的长篇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将于11月26日至12月13日北京卫视播出,昨天,北京人艺请来郑榕、苏民、朱旭、朱琳等老艺术家和童道明、苏叔阳等人艺的老朋友及戏剧评论家,再次欣赏了这位《龙须沟》中程疯子、《骆驼祥子》中老马、《茶馆》中王利发的精彩表演。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