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 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5:19  新浪娱乐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图)

张建国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图)

张建国和观众合影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图)

观众向张建国提问(崇文中学副校长,京剧进校园负责人丰来迎)

    新浪娱乐讯 国家京剧院与新浪娱乐联手推出“京剧艺术沙龙”,第二期嘉宾是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他也是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最受关注的戏剧人士之一,4月24日他将上演传统戏《四进士》,在本次聊天中,他畅聊剧界种种热点,敦厚中见深刻。以下为文字实录:

    闫平: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娱乐国家京剧院艺术沙龙。继我们首期推出《曙色紫禁城》之后,我们又为大家请到了都非常关注的京剧演员张建国老师和大家见面,张老师您好。

  张建国:您好,朋友们好。

  微博沟通千万里之外

  闫平:说到张建国老师,新浪网友应该不会太陌生,新浪微博开通以后,张老师是首批注册新浪微博的著名京剧演员之一。不知道张老师通过注册微博,有没有和戏迷来沟通,有什么新的感受,原来戏迷是这个样子的。

  张建国:自己从事的是传统艺术,可以说是信息时代这么快的感觉、反映,通讯这么快,还不是特别地了解。通过新浪网这次注册了微博之后,很快,而且我发一个信息的话,在微博上说一句话,马上就有反应,可能这个人也许在千里之外,也许在万里之外,所以说这个时代是高科技发展太快,我们要跟上时代,传统艺术我也要与时代接轨。

  闫平:通过新浪微博感受到戏迷最关心你的问题有哪些?

  张建国:戏迷朋友一是关心戏,第二是关心京剧如何创新,关心京剧的走向,关心每一个演员的成长与发展。我觉得无论是老的戏迷,还是年轻的戏迷,他都企盼着这门艺术越来越好,而且人才层出不穷,愿意让它发展。

  闫平:这次请张老师来是有一个契机,有很多微博的博友和戏迷粉丝都在讨论张老师五月演出到底是什么样的,大家都特别期待。张老师今天在这里给大家透露相关的信息?

  张建国:今年我们在排一个新戏,大家已经知道《曙色紫禁城》,排这个戏就会影响我们其他的演出。因为我们可以说是停掉了演出,全身心地进入这个戏的艺术创作,现在可以说正在紧锣密鼓,大家很辛苦。所以说我们没有再安排其他的更多的演出。

  这出戏也将会作为明年的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也是剧院,我们文化部打造的一出重点的剧目,我们也想试图把它搞得更好一些。因为新的剧目的出现,它需要精心的磨炼和认真艰苦的创作的历程,大家都在全身心地投入这方面,我们其他的演出安排就少一些,5月份只安排了传统戏的两场戏,23号的《凤还巢》,24号的《四进士》,《四进士》是我主演的,我演宋世杰,这个戏是老艺术家创作出来的一个艺术经典,典范,也是唱、念、做、表,而且故事吸引人的剧目。也是各个流派能够展示自己流派特点的戏。比如说马连良先生演《四进士》,他舞台上的潇洒、飘逸和念白的韵味好听,麒老牌演这个戏,他演的老辣,真实,所以说都代表自己的艺术风格。

  我作为奚派演员,奚啸伯先生当初把这出戏作为他某一时期的开路戏,他的《四进士》没有留下任何声音和影像资料,但是听老师们和跟他合作的那些老师们来讲,奚啸伯先生这出戏,不同于马,不同于齐,他有自己的艺术风格,更儒雅,在儒雅方面,来取胜。所以说每位艺术家有自己的艺术特点,要塑造自己的形象,都把自己的艺术特点融在里面,形成自己的流派特点。

  闫平:张老师您作为奚派的传承代表,又有自己的表演特点,《四进士》有这么多前辈先贤鲜活的例子,刚才提到麒老牌的老辣,奚先生的儒雅,您如何根据自己的特点去安排?

  张建国:我是着重于学习这几位大家的艺术特点,当然了学不见得能学好,但是我一定是在努力学。这出戏我是我的老师朱秉谦先生亲手教的,这出戏在这之前,也学过。

  流派重要的不是皮相 而是内在精神

  张建国:朱老师是马连良先生的弟子,但是朱秉谦老师他的艺术风格不完全秉承于马派,有雷喜福雷老和麒老牌,还有其他老前辈在他身上倾注的心血,所以他不能按一个流派来衡量他。朱老师又有自己的艺术风格,朱老师是一个很有文化修养的人,他每演一出戏都要读很多书,都要了解人物的来龙去脉,故事发展的去向,所以他塑造的人物在前辈艺术家的基础上,都融入了自己的东西。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这样,我们要学习每一个流派,比如这个戏是这个流派,那个戏是那个流派,我们要学习流派的精神,而不是模仿流派的外壳,这是最重要的。

  闫平:很多人谈到流派,他所关注的就是一些技巧上的或者是一些嗓音特点,这些首先是很难去模仿,第二个在自己演出当中刻意模仿没有太大的意义,您怎样看待这样的现象?

  张建国:每个演员在起步阶段都有模仿的阶段,这也是不管你模仿谁,老师教你口传心授,你模仿老师,模仿流派,也是模仿。到模仿阶段成熟之后,就和我们写字要临帖是一样的,慢慢自己的东西,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舞台阅历的提高,随着艺术修养的提升,那么它就会流露出一些东西,就是自己对人物理解的东西,这慢慢就会形成一种特点。所以说一个演员一定要认真地临帖,认真地模仿。模仿好了之后,才能有可能去学习他的精神,他的精髓。这个之间的过程和学习精神的过程是相辅相成的,必须有临帖的阶段。

  年轻一代演员还得努力 我看好王艳

  闫平:您说的过程是大家都所必须经历的,但是经历完这个过程之后,所呈现出来的效果其实是不太一样的,您是青年团的团长,这些青年演员更多处在临帖的阶段,您对他们的表演艺术或者是对他们的学习方法有没有做过一些相应的指导?

  张建国:那是肯定的。比如周婧演戏跟我合作,我要提出要求,我要提出他应该怎么努力。但是作为我们来讲,他跟我们合作,确确实实的就是咬不上茬口,在舞台上还碰不上火花,还不行,就好比我当初,我的老师培我演戏的时候,老师是那样看我,不行,这段应该这样演,他也一样。京剧需要这种传承,京剧需要这种传帮带,没有传帮带,就好比我们下象棋,我们两个人的水平差不多,我们两个就在这下,不可能有更大的进步,要找高手跟他下棋,才能提升你的思维,才能提升你的技巧。我们演员也应该是这样。我想中国的艺术只要是合作的艺术,都应该是这么一种规律。所以说我这些年也在努力地去做培着我们团的青年人来演戏,我也把老的,比我长的,比如邓沐玮,我经常找来跟我合作,这样我也在学习他们,我也在学习当中感化年轻人,共同前进。京剧需要一代一代这样。

  我还跟张春华老师合作、杨秋玲老师合作、李嘉林老师、景荣庆老师等等这些老艺术家,都跟他们在同一个舞台,在一出戏上出现过。这些老前辈最后他们演戏不是在那说模仿,不是在那演一个戏,他而是塑造一个人物,通过艺术形象的人物,也就是他所饰演的这个人物就是艺术形象。

  闫平:同时这个人物也的确带上艺术家自己的个性特点,每个人演来是不一样的,那您合作过这么多的老艺术家,也和很多的青年演员进行合作,您印象比较深的是哪一位?

  张建国:现在年轻人,我觉得我合作过的这几个比较开窍的,王艳这几年我跟她演过,比如说去年跟她一起演的《穆桂英大破洪州》,我演的寇准,我觉得她很开窍。尽管还有稚嫩之气,但是已经具备了将来努力能够成为一个好演员的基础。其他青年演员也很努力,但是还有待于认真地去提升自己。

  闫平:以后会不会和王艳有其他的合作计划?

  张建国:眼下没有,但是将来也许会有。

  国家京剧院只演传统戏不行 但是别演应景之作

  闫平:最近会演出的《四进士》,国家京剧院同时在排《曙色紫禁城》,《曙色紫禁城》其他剧目要给它创造条件和机会,但是可能像《四进士》和其他的传统戏是大家很希望看到的,这种演出资源的调配,不知道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张建国:如果一个剧院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国家剧院院团只演传统戏那是不行的,不演传统戏也是不行的,所以说传统戏要认真地演,很好地继承,在继承当中求得发展,这是必须的。传统戏不是老演传统戏,传统戏要演要有时代之感,时代之感不是随随便便拿它过来把经典给改掉,不是改掉,而是注入新的思想,新的艺术内涵,也就是用新的人,新的演员,来演绎它,它本身就是新的传统戏。

  闫平:刚才提到传统戏是常演常新,因为每个人对它的领悟不一样,对它的表现方式不一样,,为什么新编戏占据了五一期间非常重要的演出强档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