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 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5:19  新浪娱乐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2)

张建国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2)

张建国和观众合影

对话京剧演员张建国不排应景之作拒绝赠票(2)

观众向张建国提问(崇文中学副校长,京剧进校园负责人丰来迎)

  张建国:新编剧是京剧将来发展的必须走的路,我们不能总站在老的传统戏上,永远无可发展,那是不行的。要在继续当中求得发展,也就是要有新的剧目出现,通过新的剧目创作,它成功与否得到社会的认可与否,那要拿出来让社会来衡量,让社会、观众来评判,它到底行还是不行,还是京剧发展的路数走歪了,我们从中就会再斟酌京剧到底应该怎么样 视频:京剧艺术沙龙第二期 张建国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到底应该怎么样与时代接轨。虽然是新编戏,但是它是传统的故事,它不是今天的故事,因为京剧艺术还是应该用传统的故事来展现的一种艺术,比较适合。如果说我们拿现在新的故事,比如说现在改革开放这些新故事出现,我们拿到京剧舞台上。

  闫平:其实这种剧目也很多。

  张建国:也很好,也很多,但是好像应景的多,应时的多,真正能够流传的少。为什么呢?也就是说它跟传统京剧创造之初在人们当中脑子里形成的东西,不是太契合。因为京剧好多,有正冠、捋髯,有透袖,现在都没有,京剧又是念韵白非常好听的东西,你拿到现在来,念韵白还是念京白,所以也是一个有待于研究的一个问题。

  可不可以用现代的故事念成韵白,按照传统的扮相扮出来,也不是不可以,现在没有人这么做过。

  我想演毛主席 朱德贺龙都是大花脸

  闫平:您有没有想过这么做?

  张建国:我想过,毛主席的故事,解放战争都想过,像毛主席扮个老生,朱德扮个花脸,贺龙扮个花脸,想过这种事情,但是没有实现。按照京剧传统的形式来演绎现代故事,用传统的方式方法,用京剧的传统程式方法来演,未必不是好看的事情,只是现在没有人尝试,尝试也许是件很好玩的事。

  闫平:您刚才说的正冠、捋髯,都是京剧里非常有代表性的程式化的动作,有人在舞台上去尝试过,用程式化去表现,比如开出租车,骑摩托车,但是都没有保留下来,您觉得这个问题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

  张建国:京剧能表现骑马,就能表现骑摩托,完全可以。

  闫平:为什么观众不是特别认可?

  张建国:这是有些传统观念不可能轻易马上就能接触,就能接受。也许青年人就能接受,也许有的人能接受,也许有的人不能接受,只是他创作之初和他的信念没有很好地坚持或者没有更广的推行,有直接和间接的关系。

  闫平:您刚才也说到是因为创作者的年龄阶段可能和观看者的年龄阶段不是很契合,我们也注意到虽然您老演传统戏,年轻的戏迷非常多,您在和他们交往过程中,他们对您最关注的是哪一点?

  张建国:特别是青年观众,有一部分是非常传统的,他希望看传统戏,因为现在的戏迷朋友,很多青年人,对现在所出现的舞台上的新编剧目是抵触的,为什么抵触?是他们伤心了。

  闫平:您刚才不是说有一些新编剧目是年轻人能够接受,为什么您接触的这些年轻人他反而对新编剧目是非常抵触的呢?

  张建国:他一开始也是非常希望有新的剧目出现,我刚才说到这个问题,就是说他出现看一出不像京剧,出现看一出不像京剧,把京剧给歪曲了,把京剧最精华的东西给删去了,让这些人很伤心,他就抵触了。其实无论是老观众、新观众,真的很希望能够有一出马上拿出来又是京剧的东西,又有新意,又好听、又好看这么一种东西出现,这是大家所盼望的,我们作为演员也是在盼望之中的。

  闫平:这是不是也是您个人的艺术理想,就是您如果创排一出新编戏,您就觉得新编戏是这样子的?

  张建国:应该是,因为我也一直在搞创作,我的《三国》系列已经搞了三年了,剧本已经写出三本了,就在我手里。第一本我唱腔都已经编完了,都是我自己编的,动作和整个舞台的设置都在我脑子里,为什么不急于马上拿出来就向观众去演出呢?我也在斟酌,我慎之又慎,我拿出来是什么首先要考虑,我把这个东西拿出来是什么?是一出传统戏吗?我觉得不能局限在这儿,是一出改良戏吗?我也不太喜欢是一种大改良的东西出来的。我总希望它拿出来之后首先要过我自己的这一关,一看首先第一是京戏,无论你的唱、你的音乐、你的舞台结构,演员上台是要走脚步的,而不是生活当中的脚步。很有讲究的,是美啊,为什么一个演员出来几步就叫好呢?美啊他才叫好,现在有多少演员出来身上那么美能叫好呢?不多,不能说没有,有,但是多吗?不多了。像过去老一辈艺术家,就拿袁世海来说,他的曹操一上来,他出来站定之后再往前走的那三步哗哗的好,为什么?历慧良,上来之后亮出相之后往前那几个翻身就哗哗的,为什么?艺术嘛。

  京剧清宫戏别都用京白 要尊重艺术规律

  闫平:您也排演过光绪这样的一个人物,是《火醒神州》,为什么后来又一直没有演出过?

  张建国:这个戏当时演出了一些,不是没有演出,演出了。

  闫平:为什么没有再继续演出?

  张建国:这个戏应该是很好看的,它是京剧。但是这个戏也有一个不足,它没有念韵白,现在我不知为什么凡是排清朝戏都要念京白,我的感觉不应该是这样,清朝戏也应该念韵白,只是把行当和人物分出来,有的念韵白,有的念京白,就跟我们传统戏是一样的,红娘就念京白,莺莺小姐就念韵白,这是京剧赋予它的艺术内涵,现在京剧一律拉平了,全念京白了,失掉了京剧的韵味。再往另外一个说,就是太写实了,什么写实?就是舞台上的程式太写实了,京剧艺术是大写意的艺术,如果说都按生活当中的扮相扮了,那就失去京剧。为什么张飞要勾脸哪,曹操要勾脸哪,就是写意嘛,把性格勾出来,从脸上就勾出来了,服装更要夸张,水袖一甩,大带一踢,生活中谁有这些啊,太写实了就失去了它的艺术魅力。所以说我倒希望在新编、新创作这种新的剧目上应该充分的考虑京剧的本体。

  闫平:张老师,我刚才在和您聊的时候我关注到您一直处在一个思考的状态,是不是关于《火醒神州》,最近没有太多人问您这个问题了?

  张建国:这些年关于清代的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到底应该怎么办,是一件很难的,也是我始终思考的。《火醒神州》当时很急,我扮演光绪,我当初试图要把光绪这个形象念成韵白,从扮相上我也有当时的想法,但是这个戏由于没有时间让你去那么精打细磨,很短时间就排出来了,我自己心理是不满意的,也是因为将来演的少的机会,演的少的一种推辞吧,就是不愿意演,因为觉得不符合、不太适合自己的舞台上所要的那种艺术形象。

  微博(http://t.sina.com.cn)沟通观众  观众给我自信

  闫平:但是我看您微博上的博友还是把您的这出戏给挖出来了,在进行一个讨论,您刚才提到微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说很多的资讯、很多的信息都可以在上面去进行沟通,但是咱们戏曲界去注册微博,利用它进行工作的戏曲演员不多,您是其中之一,您当时是怎么有这样的想法的?

  张建国:因为我觉得自己到了这种不惑之年,知天命之年,自己的艺术上还没取得成功,也许自己就是专注搞艺术的,可能不太了解社会,也可能不太了解真正戏迷的想法,所以我想和他们进行一些沟通,起码对自己的艺术思维可能会有一些改变,也许让自己有更深刻的想法,自己应该怎么去做,产生一些比较深刻的思想,了解他们,来了解当地人们在想什么,戏迷希望看到什么,戏迷希望京剧如何发展,我自己可能就是跟大家想法不一样。

  闫平:通过和大家的沟通,您觉得是和他们共鸣的多,还是说可能真的是有时代的差距?

  张建国:我觉得时代差距还是有,因为我通过在微博上看到他们的一些想法,有些是比较赞成的,赞成我这些年的思想、想法吧,自己艺术的发展比较赞成的,但是也是对自己不太满意,觉得不大胆,应该更开拓一点,确确实实反正自己通过微博会触动我们,触动我的思维,特别是今后如何对自己怎么样去发展、怎么样去走会有一个触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